頂樓盆栽好一陣子沒有好好整理,下雨過後雜草又慢慢的長出來了,在頂樓的盆栽除了花草雜木類之外,另一種就是松柏盆栽,松、柏分別是2種不太一樣的樹種,在培植及修剪方面也不太一樣,要能種得好,須得下一番功夫,不然,久了不理它,它可是會"走樣"的,樹的"型"及"勢"都有可能會跑掉,變的沒有盆栽的樣子。以下這一盆"台灣真柏"是在2011年10月份在岡山籮筐會買的,原本的樣子真的很"素材",經過第一次盆栽店老板的粗整型後,我帶回家慢慢的栽培、整枝、修剪,就變成以下的模樣了,上週又做了一次修剪、摘果、除草等作業,又成了一盆好看的盆栽。


▼台灣真柏修剪前照片(2015/9/12拍攝)
01台灣真柏修剪前照片(20150912拍攝).JPG
      這一盆"台灣真柏"一開始買回來的樣子(2011年10月),並非上圖照片的樣子,而是以下這一張照片,是"素材"的樣子,買的時候有先請老板幫忙整枝,之後在2013年10月時再進行移盆,於是它愈來愈像一盆"真柏盆栽"。

▼台灣真柏剛買回家的樣子(2011/10/30拍攝)購於岡山籮筐會
02台灣真柏剛買回家的樣子(20111030拍攝)購於岡山籮筐會.jpg

▼台灣真柏換盆時的樣子(2013//1/20拍攝)
03台灣真柏換盆的樣子(20130120拍攝).jpg

      "松柏盆栽"是泛指松樹及柏樹的盆栽,常見的松樹盆栽有黑松、五葉松等,柏樹就是指真柏,而真柏又有分好多品種,有台灣真柏、日本的系魚川真柏、宮阪系魚川真柏、鐵柏...,種類還真不少,我這回PO的這盆就是台灣真柏。

▼真柏的修剪及賞試神枝的剝皮(2013/6/16拍攝)
04真柏的修剪及賞試神枝的剝皮.jpg

      真柏的培植其實還滿簡單的,只要按時澆水、給肥料,它就可以長得很好,而且很耐旱,沒水時它的葉子會變很軟弱,樹枝也變比較好彎曲,通常如果要大整樹勢時,就要實施斷水,等整完整再澆水,它又會變回原來的樹勢模樣。

▼前一陣子下雨,雜草長得特別快,雜草叢生的樣子(雜草名稱~小葉冷水麻)
05雜草叢生(雜草名稱~小葉冷水麻).JPG

▼除草過程
06除草過程.jpg

▼除完草順便用刷子將樹皮及裸根刷乾淨
07除完草順便用刷子將樹皮及裸根刷乾淨.jpg

▼除草及清潔乾淨
08除草及清潔乾淨.JPG

我家這盆真柏這1~2年長了不少白色果實,一般看到很多果實(種子)都會問說,這可不可以拿來種成"種子盆栽",這一點我早就想過,也實驗過,而且也問了幾個盆栽店老板,得到的結果都是"NO",不行的,這果實是沒辦法發芽的,有一個老板還說,種個1千顆種子,看看有没有發芽1顆,而我曾經將果實泡水及種植,都是失敗的,看來它的繁植方法,只有以插枝或高壓法,才能繁殖,而大自然的植柏繁殖就不得而知了,說不定是靠小鳥吃了後,再拉出來的種子,才能發芽,這也說不定(我猜的)。

▼真柏上的果實摘除
09真柏上的果實摘除.jpg

▼真柏剪子修剪(下邊的葉子剪除)
10真柏剪子修剪(下邊的葉子剪除).jpg

▼真柏上的果實全部摘除
11真柏上的果實全部摘除.JPG

▼真柏的修剪過程
12真柏的修剪過程.jpg

▼修前過程及剪下的葉子與果實
13修前過程及剪下的葉子與果實.jpg

▼台灣真柏修剪完成
14台灣真柏修剪完成.jpg

▼台灣真柏修剪後的成果照
15台灣真柏修剪後的成果照.JPG

      真柏種植不會很難照顧,只要按時澆水,全日照,偶爾給點肥料,它會長得不錯,但重點是要它的型,如果買來已經有初步的型式,那就照原來的型式,做維持就好了,不要讓它的樣子跑掉,這樣盆栽就會變得愈來愈好看。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