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盆栽是我喜歡的樹種之一,雖然不會開花,但全年都是綠色,樹的型態也耐看,往往在盆栽展覽會上都是很優的作品,而松柏盆栽又可區"松類"及"柏類"盆栽,在市面上常看到的松類盆栽有黑松、五葉松、夢錦松、杜松...,柏類盆栽則有台灣真柏、三光柏、 系魚川真柏、宮阪(土反)系魚川真柏...,種類還真不少,我有一陣子我迷上這類的盆栽,也買了不少棵回家栽培,這類的盆栽雖然好種、好存活,但要整型成為好樹型及好姿態,實在不簡單,而且要花好幾年的時間。以下我就來介紹一下我唯一的一棵"夢錦松",它是我在2012年購入的,經過幾次的作業,存活的很好,上週再作一次減葉後,型態乃維持的不錯,所以特別PO文分享,以下是自2012年到現在(2015年),曾經作業的過程及處理方法。

 

▼夢錦松~盆栽未作業前的模樣(2015/9/20拍攝)
01夢錦松~盆栽(20150920拍攝).JPG

        記得在2012年買這棵"夢錦松"是在湖內的盆栽店買的,老板說這是日本進口的,說真的,台灣好像沒有這種樹,大部份都要從日本進口,有人專門從日本進口這類的盆栽,到台灣再賣出,日本進口的松柏盆栽,大都已經有大致的型態了,這一棵夢錦松的樹乾已經有"荒皮",看起來有點老樹狀態,買回家只有定期修剪及澆水,就可以維持它的樹型。

▼夢錦松盆栽~剛購入的時候(2012/5/01拍攝,2012/4/29購入)
02夢錦松盆栽~剛購入的時候(20120501拍攝).JPG

▼第一次作業~夢錦松~拔葉(減葉量)2012/6/10拍攝
03第一次作業~夢錦松~拔葉(減葉量)20120610拍攝.JPG

▼夢錦松盆栽~帶回家養了半年的樣子(2012/12/15拍攝)
04夢錦松盆栽~帶回家養了半年的樣子(20121215拍攝).JPG

▼夢錦松經過半年,葉量又增加不少(2012/12/15拍攝)
05夢錦松葉量不少.JPG

        黑松、五葉松、夢錦松的作業方式都很像,都是有時節性的,什麼時候做什麼事,只要做對了,它會長得很好的,我原本都依時間在做,但後來忙東忙西就草草做,有時候一次做完,拔葉、剪芽一起做,其實是不對的,但只要有做,多少可以變好一點,盆栽就是要多費心,花心思照顧,才會長得好。

▼第二次作業~夢錦松~拔葉(減葉量)2012/12/15拍攝
06第二次作業~夢錦松~拔葉(減葉量)20121215.JPG

        很快的又過了2年,春天4月份是個好節氣,減葉及剪芽,剛剛好,剪芽後,夏天就會長出新芽出來,夏天再去除不必要的小芽,到了秋天,留下的芽長大,就可以又有新的枝葉了,以上是短短的經驗談,其實都是看書及網路查來的,但實做經驗及結果,都是很受用的。

▼夢錦松~在2014年4月份又減葉及修芽(2014/04/12拍攝)
07夢錦松~在2014年4月份又減葉及修芽20140412拍攝.JPG

        經過幾次的作業後,就變成以下的模樣,9月份這棵夢錦松又長了不少葉子,一棵好像"刺蝟"一樣,因為今年的春天及夏天我錯過了作業時候,所以到了9月變成以下這模樣,於是利用假日,就忙它修剪一番,好像在剪頭髮一樣。

▼~夢錦松~葉量茂盛(2015/9/20拍攝)
08~夢錦松~葉量茂盛.JPG

▼盆子內長了不少青苔及小葉冷水麻
09盆子內長了不少青苔及小葉冷水麻.JPG

▼青苔長得特別好看,但雜草~小葉冷水麻確很討人厭
10青苔長得特別好看.jpg

▼先清除雜草(小葉冷水麻)~只留下青苔
11清除雜草(小葉冷水麻)~只留下青苔.jpg

▼開始減葉量~拔葉
12開始減葉量~拔葉.jpg

▼每一支條,只留2芽
13每一枝只留2芽.JPG

▼修剪及拔葉後,葉量明顯減少許多~繼續拔葉
14葉量明顯減少許多~繼續拔葉.JPG

▼拔了不少葉子~也修了不少芽
15拔了不少葉子~也修了不少芽.JPG

▼修剪作業完成~夢錦松
16修剪作業完成~夢錦松.jpg

        其實我的做法不一定是正確的,必竟我沒有拜師學藝,一切都是看書、查網路資料或盆栽店老板問來的經驗及種植的結果經驗,對或錯都不定,但只要它能活的好好的,我覺得它好看,它就是很優的盆栽。

▼夢錦松~美美的盆栽
17夢錦松~美美的盆栽.JPG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