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一度到公園找瓊崖海棠種子的日子,這幾年都算準時間,到公園找種子,今年因為登革熱疫情發燒,所以都怕怕的,公園的蚊子又多,所以要去之前就長褲、鞋子及防蚊液,做好防護才去,好在撿完沒事。這回撿的種子都是瓊崖海棠的成熟落果,地上很多,東撿撿、西撿撿,一下子就一包了,另外,原本也要順便撿一些銀葉板根,但今年很奇怪,樹上及樹下都沒有什麼果實,可能要等明年再看看囉。以下是這回撿回來的瓊崖海棠果實,處理過程及種子取出的方法。


▼瓊崖海棠~已經洗乾淨的有殼種子(2015/10/18拍攝)
01瓊崖海棠~種子(20151018拍攝).JPG


      以前剛接觸到瓊崖海棠,都是格友分享給我的,它是很優的種子,種成的小苗,在室內水耕沒有太陽,都能活的很好,種上幾年都沒問題。有一年到墾丁玩,還特別去找種子,可惜當年有找到樹,但沒有果實。而進2~3年我發現在我家附近公園,就有一棵,經過觀察及幾次撿種子的經驗,就知到它的習性及果實成熟季節,所以也就能順利的撿到種子,而且還有多餘的種子,可以分享給好友、同事。

▼我家附近公園的瓊崖海棠,樹上的果實都落下了(2015/10/11拍攝)
02我家附近公園的瓊崖海棠.JPG

▼地上有不少瓊崖海棠果實的落果
03地上有不少瓊崖海棠果實的落果.jpg

      瓊崖海棠的果實,綠色表示沒有熟,不能種,只有落在地上咖啡色的果實,才是成熟果,撿回家還要將果肉泡軟,再將果肉洗掉,之後晾乾,帶殼的種子就現行了,而這帶殼的種子當然也可以種,但要孵芽會比較久一點,如果將殼去除,以裡面的種仁來種植,發芽會比較快,比較快看到成果。

▼撿了一包瓊崖海棠果實
04撿了一包瓊崖海棠果實.JPG

▼左邊未熟果,右邊為落下的成熟果(已經去除果肉了)
05左邊未熟果,右邊為落下的成熟果.JPG

▼撿回來的果實先泡水,準備去除果皮
06撿回來的果實先泡水,準備去除果皮.JPG

▼近拍泡水中的果實
07近拍泡水中的果實.JPG

      先將果肉去除,再晾乾種子,之後要種的時候,再以鐵鎚輕輕敲裂瓊崖海棠的硬殼,再剝開殼,取出裡面"淡黃色"的種子。

▼洗淨晾乾的硬殼果實~鐵鎚伺候準備取出種子
08洗淨晾乾的硬殼果實~鐵鎚伺候準備取出種子.jpg

▼取出裡面的種仁
09取出裡面的種仁.jpg

▼取出裡面的種子~種子與殼分開
10取出裡面的種仁~種仁與殼分開.JPG

        這瓊崖海棠要種的時候,再將硬殼敲裂取出種仁,之後泡水約一週,要天天換水,這樣才可以開始種,這種子很特別,可以水耕,也可以土耕,而我的種法,大多以水耕方式,水耕比較好照顧,不用常澆水,只要加水就可以了,水耕不是直接丟到水中,而是先放到盒子中孵芽,等根及芽長出來,再種入麥飯石容器中,這樣才能算開始種植。

▼種子泡水~每天換水,預計1週後開始孵芽
11種子泡水~每天換水,預計1週後開始孵芽.jpg

前是所講的都是今年所做的方法,當然孵芽種植沒那麼快,要知道種法,可以參考我這幾年的經驗,就在我的PO文中,可以看看以下幾篇:

瓊崖海棠的成長與分享(2013)

2014雙十節的家栽生活~瓊崖海棠種子成熟與分享


▼種子打包~分享給好友
12種子打包~分享給好友.JPG

      想不想種成好看、好種的瓊崖海棠種子盆栽?可以向我登記,我可以分享種子給大家,但數量有限,先登記

如想要分享者,只要留下您的寄件地址及收件人就可以了,記得要隱藏你的收件資料~免郵資。

1.朋友A           2. 小王子                   3. matthew10111      .4.  夏天         5. 鐵蓮花       6.     lotus                   7. Chen YA Wan      8. 朋友B        9.同事A     10.同事B

▼未來可以種成的樣子~瓊崖海棠種子盆栽
13未來可以種成的~瓊崖海棠種子盆栽.JPG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