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盆盆栽叫做"香水樟",是幾年前一位透過部落格認識的格友分享的,帶回家養了幾年都沒換盆,直到根部多到爆盆裂開,才幫它換盆,從今年(2015年)10月份換盆至今,已經有新的嫩葉長出來了,所以應該可以確定已經存活了。"香水樟"~和一般的樟樹不太一樣,路邊行道樹所看到的樟樹(一般的樟樹)樹葉味道,就像樟腦丸有點刺鼻的味道,但這香水樟確是有一股淡淡的香水味,很好聞,所以有時候,我都會拔幾片葉子揉一揉,聞香~聞香~以下是換盆的經過及修剪的點點滴滴。

▼香水樟~種植在塑膠盆中(2015/10/04拍攝)
01香水樟~種植在塑膠盆中(20151004拍攝).JPG

這一棵香水樟是在2013年6月份來到我家,養了2年多了,沒換過盆,這回是因為塑膠盆已經裂了,所以就幫它換換盆,讓它變成真正盆栽,感覺會不一樣哦~

▼香水樟種在塑膠盆中已經久了~盆子都破裂了
02香水樟種在塑膠盆中已經久了~盆子都破裂了.JPG

▼從盆器中取出及整理根部
03從盆器中取出及整理根部.jpg

▼準備放到新的盆器中
04準備放到新的盆器中.JPG

▼先試試看~種植角度及根部大小的測試
05先試試看~種植角度及根部大小的測試.JPG

▼準備要使用的砂土及工具
06準備要使用的砂土及工具.JPG

▼新的盆器~固定防蟲網及固定用的鋁線,再來是先加大顆粒土,再加中粒土
07新的盆器~固定防蟲網及固定用的鋁線,再來是先加大顆粒土,再加中粒土.jpg

▼將根部放到盆器中
08將根部放到盆器中.JPG

▼放到盆器中~先擺好角度,再用固定用鋁線,固定植物
09放到盆器中~先擺好角度,再用固定用鋁線,固定植物.JPG

▼把盆器填土~填實及填滿
10把盆器填土~填實及填滿.JPG

▼香水樟盆栽(移盆後)
11香水樟盆栽(移盆後).JPG

        自上次10月份換盆後,經過了2個多月,新的葉子已經長出來了,但原來的舊葉確有點枯萎,所以今天就把它再整理一下,將老葉及枯枝修剪一番,雜草也除一除,好讓香水樟盆栽再度成長,明年春天可以長出更多的葉子出來。


▼整理香水樟盆栽~剪除老葉(2015/12/13拍攝)
12整理香水樟盆栽~剪除老葉.jpg

▼剪除老舊的葉子
13剪除老舊的葉子.JPG

▼整理好的香水樟盆栽
14整理好的香水樟盆栽.JPG

▼香水樟的葉子~揉一楺會有股香味~
15香水樟的葉子~揉一楺會有股香味.jpg

香水樟~的葉子揉一揉會有股香香的味道,還滿好聞的~很特別。種植盆栽的樂趣還真不少,有些可以賞花、賞果,有些是樹型很優,有些則是葉子的味道好聞,有些是很稀少,收集到而且又養得很好,或者可以繁殖下一代,真的很有趣,又有成就感,種植盆栽的樂趣就是在這裡。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