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水仙"就知道快要過年了,農曆年節的應景花卉就屬這水仙最洽當,這幾年同事都會在過年前詢問及團購,並算好時間,開始處理水仙球莖及種植,今年的最佳時機就在這一週,如果天氣好,全日照,就可以在過年期間賞花了,以下是我處理水仙球莖及種植的過程,其實滿簡單的,只要處理好,放到盆器中,加水及蓋上衛生紙(或綿花)就可以拿到頂樓晒太陽,每2~3天換一次水,就可以了


▼水仙球莖的處理~準備手套及美工刀(2016/1/10拍攝)
01水仙球莖的處理~準備手套及美工刀(20160110拍攝).JPG 


        什麼要處理水仙球莖呢?因為剛買回來的球莖,外膜都灰灰的,直接種下去就沒那麼好看,看不到水仙白白的"球莖",於是先把外膜處理掉,種出來後,除了可以賞花、賞葉外,球莖也很好看。

▼水仙球莖未處理前的樣子
02水仙球莖未處理前的樣子.JPG

        處理水仙球莖最好戴上手套,因為會有一些汁液,手會變髒,不容易清洗,所以我都戴上手套,處理完,整個脫掉,手都不會髒。

▼將水仙球莖灰灰的外皮剝除
03將水仙球莖灰灰的外皮剝除.jpg

▼處理好的水仙球莖
04處理好的水仙球莖.JPG

▼處理掉的外皮
05處理掉的外皮.JPG

▼處理好的水仙球莖~白白淨淨的
06處理好的水仙球莖~白白淨淨的.JPG

       我的水仙都是拿到頂樓晒太陽,全日照的水仙,葉子比較不會長太高,太約1~2週就會長葉和長根,但記得要換水或加水,不要讓盆器裡的水"乾掉",保持盆內有水,水位要蓋到球莖的一半,另外上面衛生紙(棉花)是要防止球莖晒黑,不好看,若衛生紙髒了就換個新的,水偶爾也要換一下,保持水的乾淨。

▼水仙球莖裝入盆器中
07水仙球莖裝入盆器中.JPG

▼盆器中加水
08盆器中加水.JPG

▼水仙球莖肚皮蓋上衛生紙(或綿花)
09水仙球莖肚皮蓋上衛生紙(或綿花).JPG

▼水仙種植法~加水蓋上衛生紙及全日照
10水仙種植法~加水蓋上衛生紙及全日照.jpg

▼另外一盆水仙的種植過程
11另外一盆水仙的種植過程.jpg

     水仙從種下到開花,大約3~4週會開花,但也會因為天氣,時間會有長短,天氣暖和,太陽大,時間就比較短,比較快開花,相反的,天氣冷,日照短,也就比較慢開花。這次我比預定時間早一週種下,是要在過年前一週就先開花,送人比較好,可以先賞花。

▼水仙放到頂樓全日照(2~3天換一次水)(2016/1/10拍攝)
12水仙放到頂樓全日照(2~3天換一次水)(20160110拍攝).JPG



▼水仙一週後成長的樣子~長出不少根,葉子也變長了
13水仙一週後成長的樣子~長出不少根,葉子也變長了.jpg


▼晒太陽一週後的水仙~成長了不少(20160116拍攝)
14晒太陽一週後的水仙~成長了不少(20160116拍攝).JPG

 

 

 

今年的水仙還沒長成,可以連結到我過去種的水仙,裡面也有種法的經驗分享~

2014年水仙開花囉~貼春聯~新年快樂

水仙-開花迎新春~(2013年)

水仙-遲來的花香~(2012年) 

水仙-年節花卉~香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