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種子盆栽"已經好多年了,種子的種類及數量真的不少,但從一顆小小種子轉變成小盆栽確是不多,現在就來看看這一盆"蘇鐵小盆栽",它是從2011年的一顆小小種子,歷經孵芽、發芽、展葉,再轉植到小盆器中,將它放到陽台半日照成長,之後又將它拿到頂樓放養,過程中,又經過幾次的修剪及重新整理、換盆,最後轉變成好看的"蘇鐵盆栽"。

▼先來欣賞最後整理好的"蘇鐵小盆栽"(2016/1/1拍攝)
01蘇鐵轉變成的小盆栽(20160101拍攝).JPG  
      蘇鐵種子盆栽,在我的照片記錄裡,發現最早的記錄是在2011年的5月,種子都是好心的格友分享的,蘇鐵(又稱鐵樹)是很少開花的,結果更是少見,但格友們就是很厲害,可以找到果實,不過這蘇鐵果實很不好處理,去除果肉就弄佷久,之後再泡水及孵芽,更是等很久,而且發芽率不高,等待發芽時間也久,我孵了十多顆種子,只有發芽2~3顆,但長出來後就很耐命,放在室內當種子盆栽,真的很好看。


▼蘇鐵種子~泡水去殼(2011/5/15拍攝)
02蘇鐵種子~泡水去殼(2011515拍攝).JPG

▼蘇鐵種子~破殼
03蘇鐵種子~破殼.jpg

      蘇鐵的孵芽真的要等滿久的,發芽率也不高,放在盒子裡,有時候會發霉,發霉的種子就一定不會發芽,因為裡面已經壞掉了,所以孵芽要小心,有發現發霉的種子就要趕快移除,避免相互感染。

▼蘇鐵發芽及長出小嫩芽的過程
04蘇鐵的發芽及長出小嫩芽.jpg

▼小酒瓶的種子組合搭配~蘇鐵+棋盤腳+忘了名字的小苗(2011/9/2拍攝)
05小酒瓶~蘇鐵+棋盤腳+忘了名字的小苗(20110902拍攝).JPG

▼蘇鐵展葉(2011/9/24拍攝)
06蘇鐵展葉(2011924拍攝).JPG

      在室內養了一年多的的蘇鐵小苗,不太會長出新葉子,而且它的莖又長又軟,只能打圈圈,整個樣子就是軟軟沒元氣,於是我將其中一棵小苗轉種植到有洞的盆器中,放到陽台,以半日照方式來照顧及培植。

▼蘇鐵種子小苗準備種到小盆器中(2012/11/18拍攝)
07蘇鐵種子小苗準備種到小盆器中(20121118拍攝).JPG

▼蘇鐵小苗種到小盆器的過程
08蘇鐵小苗種到小盆器的過程.jpg

▼蘇鐵種植完成
09蘇鐵種植完成.JPG

      這盆蘇鐵盆栽一開始是放在陽台半日照,放養了快一年,長的不太好,盆器小、陽光又不夠,也遭受到蟲害,所以看起來就是軟趴趴的,於是拿到頂樓,就將它的葉子會部剪光,重新再長,沒想到,在頂樓的全日照下,它長很特別好,根長了很多,整個都快爆盆了。

▼生病中的蘇鐵盆栽(2103/10/13拍攝)
10生病中的蘇鐵盆栽(21031013拍攝).JPG

▼把染病的葉子全部剪光光
11把染病的葉子全部剪光光.jpg

▼蘇鐵又重新展葉~雜草也長了不少(2014/7/6拍攝)
12蘇鐵又重新展葉~雜草也長了不少(20140706拍攝).JPG

      放養在頂樓,有全日照,蘇鐵長的還算快,除了蘇鐵本身外,雜草也長了不少,有時候就要除除草,根長太多,就整盆取出,修剪一下,再種回去。

▼拔除雜草及整理後的蘇鐵盆栽(2014/7/6拍攝)
13雜除雜草及整理後的蘇鐵盆栽(20140706拍攝).JPG

      蘇鐵在有限的小盆器中,能長的就這麼大了,我也不想把它種大大棵,就當小盆栽來養,長大了就修修剪剪,雜草多了,就拔一拔,小小一盆可以拿在手上觀賞。

▼蘇鐵盆栽~待整理~亂亂一盆(2016/1/1拍攝)
14蘇鐵盆栽~待整理~亂亂一盆(20160101拍攝).JPG

▼快爆盆的蘇鐵盆栽~重新整理及種植
15快爆盆的蘇鐵盆栽~重新整理及種植.jpg

▼把根剪除一些
16把根剪除一些.JPG

▼剪了不少根~重新種回小盆器中
17剪了不少根~重新種下小盆器中.jpg

▼用小鋁線固定蘇鐵~
18用小鋁線固定蘇鐵~.JPG

▼蘇鐵小盆栽種植完成(2016/1/1拍攝)
19蘇鐵小盆栽種植完成(20160101拍攝).JPG


▼蘇鐵盆栽~持續成長中(2016/3/27拍攝)20蘇鐵盆栽~持續成長中(20160327拍攝).JPG

 

▼蘇鐵盆栽中仍會長出新的雜草21蘇鐵盆栽中仍會長出新的雜草.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鐵 鐵樹 蘇鐵種子盆栽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