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016年)6月初,我同事拿了幾棵不知名的果實種子,說是吃完的櫻桃種子,要請我種看看,看是否能種成功,當時都不知道這批種子(8顆)名字,只知道是櫻桃類的種子,後來同事寄來一張網路照片說是"巴西櫻桃",但因為果實很特別,有紅色、黃色的櫻桃,果實又有一些"縱稜",在網路上找了許久,發現它有可能是"八角櫻桃(扁櫻桃.稜果蒲桃)",但也有可能是"蘇里南櫻桃",總之,我最後就稱它為"八角櫻桃"(如果有誤~請見諒),現在經過我的孵芽及種栽後,這些種子已經變成了"種子盆栽"。


▼八角櫻桃(扁櫻桃.稜果蒲桃)~種子盆栽(2016/8/1拍攝)
01八角櫻桃(扁櫻桃.稜果蒲桃)種子盆栽(20160801拍攝).JPG

(我在網路比對種子盆栽的格友網頁~八角櫻桃種子盆栽!)

       原本我對櫻桃種子都很頭大,因為我曾經種進口櫻桃的種子(超市常看到的櫻桃),結果都失敗,種子的殼非常硬,泡水及孵芽都沒辦法,所以看到同事分享的櫻桃種子,直覺不太妙,應該會失敗,但同事說這些櫻桃果實很特別,市面上很少看到,最後,我還是拿回家試看看。

▼八角櫻桃種子泡水及孵芽(6/5種子已經泡水一週了)
02八角櫻桃種子泡水及孵芽.jpg

      拿到種子(8顆)就先洗乾淨,首先先"泡水"一個星期,每天都要換洗及搓洗一番,這些種子泡了幾天後,我發現種子變大,又有點裂開,這表示發芽機率很大,種子很有活力,一週後,就將種子放到盒子孵芽,盒子內放溼透的水草,接下來~不用做任何事,就等它發芽,就可以了。


▼小櫻桃種子在盒子裡發芽長根(2016/7/2拍攝)
03小櫻桃種子在盒子裡發芽長根(20160702拍攝).JPG

▼把發芽種子種到小盆器中~赤玉土土耕(無洞盆器)
04把發芽種子種到小盆器中~赤玉土土耕(無洞盆器).jpg

▼剛種好的八角櫻桃小盆栽~蓋上麥飯石及加水~看起來亂亂的
05剛種好的八角櫻桃小盆栽~蓋上麥飯石及加水~看起來亂亂的.jpg

▼另一盆小瓷杯~種下3棵櫻桃小苗
06另一盆小瓷杯~種下3棵櫻桃小苗.jpg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八角櫻桃~學名: Eugenia uniflora Linn.別名: 稜果蒲桃、稜果扁蒲桃、扁櫻桃、八角櫻桃、番櫻桃、紅果仔、紅果子、巴西紅果、蘇利南莓。常綠灌木,枝條紅褐色。葉小,對生,枝葉繁茂,樹姿優美。春季開出白色小花,一年可開放二到三次花,最大的特色是果實具八條縱稜像垂掛的小紅燈籠,特殊而可愛,未熟果黃綠色,逐漸轉黃、橙黃至鮮紅,垂吊於枝頭,極為晶美,果肉紅色,柔軟多汁,果實味道酸甜,可吸引蟲子、鳥、獸覓食,內含種子 1~3 粒。

▼總共8顆櫻桃小種子~種成2盆種子盆栽~
07總共8顆櫻桃小種子~種成2盆種子盆栽.JPG

▼櫻桃小苗的成長~一層一層的(2016/7/17拍攝)
08櫻桃小苗的成長~一層一層的(20160717拍攝).jpg

▼八角櫻桃種子盆栽~回送給同事(2016/8/1拍攝)
09八角櫻桃種子盆栽~回送給同事(20160801拍攝).jpg

▼小瓷盆-3棵八角櫻桃小苗(2016/7/17拍攝)
10小瓷盆-3棵八角櫻桃小苗(20160717拍攝).JPG

▼小瓷盆-展葉中的八角櫻桃種子盆栽(2016/8/20拍攝)
11小瓷盆-展葉中的八角櫻桃種子盆栽(20160820拍攝).jpg

      上面這一小瓷盆的櫻桃種子盆栽,裡面只有3棵,我自己留起來,要把它種大,看看以後可不可以變大棵,長出櫻桃,小小果實~一定很好看,但可能要等好多年,才會有成果

八角櫻桃種子盆栽!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