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種子盆栽~今年已經是第三年種植這"優等生種子盆栽",沉香果實很特別,種子發芽展葉更是翠綠~討喜~人見人愛~。在今年(2016年)7月份,好心的格友特地寄來一盒沉香果實~裡面全部都是很新鮮的沉香種子,每個果實都很翠綠,沉香的種子愈新鮮,發芽率愈好,所以當收到的那個假日,就趕緊種植沉香,花了好多功夫才把這麼多的沉香種好,以下是這次種植的過程,是我剛把種子剥好、泡水及種入盆栽的過程。


▼沉香種子盆栽~2016年~第三年種植的過程與成果
01沉香種子盆栽~2016年.jpg 
      我家的沉香種子~都來自好心的格友分享,讓我不出門,也可以種到這很棒的"沉香種子盆栽",一大盒沉香當然在短時間種不完,所以沉香果實都必須要冰在冰箱,不然果實會很快的熟透、變色,裡面的種子就不新鮮,發芽率會大大減少,但放冰箱也不能超過2~3週,也同樣會變質,發芽率也會變很不少,所以沉香還是新鮮的種才好。


▼格友寄來一箱沉香種子(2016/7/8拍攝)
02格友寄來一箱沉香種子(20160708拍攝).jpg

▼沉香果實~很翠綠~很新鮮的沉香種子
03沉香果實~很翠綠~很新鮮的沉香種子.jpg

      沉香的種法不難,有些步驟都一樣,只是在泡水的時間,只能2~4小時,太久會泡爛,依我的經驗,沉香種子盆栽的種法:1.打開果莢   2.取出黑色硬殼的種子 3.種子用大拇指與食指一壓,裂縫一開,播開硬殼,取出裡面的種仁  4.種子泡水約2~4小時,就可以開始種植了  5.種植時將種子的白白尖尖部位朝下插入土裡或麥飯石裡  6.噴水或澆水,讓土或石頭全溼,若澆水時,水位不可以泡到水  7.蓋上保鮮膜保溼  8.等待發芽,過程中不用再澆水,發芽後再將保鮮膜移除  9.土乾再加水就可以了。

▼沉香果實~剝殼取出種子
04沉香果實~剝殼取出種子.jpg

▼沉香果實去殼後~有心型黃白色的種子
05沉香果實去殼後~有心型黃白色的種子.jpg

      這回我種植沉香種子盆栽,沒有使用"麥飯石水耕法"種植,因為我發現,麥飯石水耕法的沉香種子盆栽,初期都與土耕的沒什麼差異,但總是撐不到1年,有時候水耕的沉香,會整盆連續性的枯萎,沒得救,可能是裡面的水質變很差,導致沉香生病的結果,但反觀土耕的沉香,如果照顧得當,通常一年以上沒什麼問題,有些還長得特別好,所以今年我全部都用"赤玉土~土耕"方式種植,只是有些盆器是有洞的,有些是沒有洞的,那一種好,就需要時間觀察了。

▼種植盆器加入赤玉土~準備種植~
06種植盆器加入赤玉土~準備種植~.jpg

▼沉香種植過程~無洞盆器~赤玉土土耕方式種植
07沉香種植過程~無洞盆器~赤玉土土耕方式種植.jpg

▼沉香種子排列整齊~種植過程(2016/7/8拍攝)
08沉香種子排列整齊~種植過程(20160708拍攝).jpg

      去年有幾盆沉香種子盆栽,是先將大棵的植物(同樣是室內種子長出來的植物)種入盆栽,再加入沉香的種子,結果發現,這樣種出來的種子盆栽,長得很好,很翠綠的感覺,而且,種子盆栽不會單調只有一種植物,所以這回我種了不少這樣的盆栽,混搭的結果,往下看就知道。

▼銀葉板根+沉香種子~
09銀葉板根+沉香種子~.jpg

▼紅棕梠+沉香種子
10紅棕梠+沉香種子.jpg

▼單株的銀葉板根及紅棕梠~種入沉香種子~期待它長大的樣子
11單株的銀葉板根及紅棕梠~種入沉香種子~期待它長大的樣子.JPG

▼單棵福木的移盆種植
12單棵福木的移盆種植.jpg

▼福木小盆栽加入沉香的種子
13福木小盆栽加入沉香的種子.jpg

▼單棵的植物~準備配上沉香
14單棵的植物~準備配上沉香.jpg

▼女兒開心的幫忙種~沉香種子盆栽
15女兒開心的幫忙種~沉香種子盆栽.jpg

▼準備了不少盆器及大棵的植物(剪枝水耕存活的棋盤腳)
16準備了不少盆器及大棵的植物(剪枝水耕存活的棋盤腳).jpg

▼將棋盤腳固定於盆器中~再加入赤玉土
17將棋盤腳固定於盆器中~再加入赤玉土.jpg

▼使用鋁線~可以輕易的彎出想要的樹型
18使用鋁線~可以輕易的彎出想要的樹型.jpg

▼將配好的小盆栽~全部再種入沉香的種子
19將配好的小盆栽~全部再種入沉香的種子.jpg

      光看上面的照片,就知道這回沉香,真的"種很大",花了不少時間處理及種植,種了好多~好多盆,不過,種下去花時間,但後續只要有耐心的等待就好了,大約2週就會有成果,下一篇,我就會PO出這些沉香種子盆栽的發芽及成長過程,真的是好大一片~種子森林。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