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幾年前一次岡山籮筐會時(2013年10月19日),買了一盆"狀元紅"素材,所謂"素材"就是沒有什麼型,只有小小的修剪,這類的素材買回家就是要自己DIY,如果換大盆,任由它成長,就會愈來愈大棵,有可能變成大樹,當然我家沒這空間,所以儘量讓它變小,小小有型的盆栽,可以拿在手上觀賞,也比較好搬移及整理。以下是我的"狀元紅"在買回家後一年,將素材變成小盆栽的過程,而且今年又再換一次盆,這回換盆是因為它被風吹落而破盆,所以順勢就將它換換盆。

▼狀元紅素材~(2014/10/25拍攝)
01狀元紅素材~(20141025拍攝).JPG       
      狀元紅素材買回家後,第一次要改變它,就要好好的找"角度"及"剪定",找角度就是要找到它的"正面",種下去的角度要擺什麼樣才好看,要如何剪才會像小盆栽,其實這些都是看個人喜好,有些高手剪一剪、修一修,就能變得很好看,而我當時只是憑感覺就剪下去了。

▼狀元紅~素材要變小盆栽~第一步~找角度及剪定
02狀元紅~素材要變小盆栽~第一步~找角度及剪定.jpg


▼狀元紅~大棵變小棵~剪除不要的枝葉
03狀元紅~大棵變小棵~剪除不要的枝葉.JPG

      除了修剪外,又另外加了一些鋁線整枝,但因為有些都已經很硬了,沒辦法彎曲,所以就順其自然了~

▼狀元紅~配盆~大變小
04狀元紅~配盆~大變小.JPG

▼將狀元紅從盆子中取出~脫盆
05將狀元紅從盆子中取出~脫盆脫盆.JPG

▼狀元紅~將根鬆開
07狀元紅~將根鬆開.JPG

▼剪除不要的根~準備種植
08剪除不要的根~準備種植.JPG

▼狀元紅小盆栽~種植完成(2014/10/26拍攝)
09狀元紅小盆栽~種植完成(20141026拍攝).JPG

      狀元紅又稱"火刺木",是屬於薔薇科,是常綠的小喬木。它的葉子小,節間短,很適合做為盆栽的樹種,可以觀賞果實,也可以觀花。狀元紅的花期在3~4月春天,白色花,每個節點都可能開花,它喜歡全日照、高溫、多濕、多肥、通風透氣。

▼狀元紅~開白花及結果
10狀元紅~開白花及結果.jpg

      經過第一次換盆後,我將這盆狀元紅拿到我家陽台,西晒半日照,經過了1~2年,成長的不是很好,而且前一陣子又發生被"風"或"鳥"給弄掉落到地上,結果"破盆了",於是在今年的9月份又再度換盆,給它一個新的空間成長。


▼狀元紅小盆栽~因被風吹落破盆~重新配盆種植(2016/9/17拍攝)
11狀元紅小盆栽~因被風吹落破盆~重新配盆種植(20160917拍攝).JPG

▼狀元紅被限制在小盆中~根全部捲在一起
12狀元紅被限制在小盆中~根全部捲在一起.JPG

▼盆器的準備
13盆器的準備.jpg

      這盆狀元紅放在陽台半日照,一直長不好,就在這次換盆時,發現原來它長蟲了,好像是介殼蟲,是硬的介殼蟲,所以才會沒什麼新葉,也沒活力,所以在這次換盆時,我就將有長蟲的葉子全部剪掉,沒有蟲在吸它的養份,應該會好一點。

▼發現葉子裡有小白點~長蟲了
14發現葉子裡有小白點~長蟲了.JPG

▼狀元紅~修剪
15狀元紅~修剪.JPG

▼狀元紅~鬆根及修根
16狀元紅~鬆根及修根.JPG

▼狀元紅~找到正面角度
17狀元紅~找到正面角度.JPG

▼狀元紅配盆及種植
18狀元紅配盆及種植.jpg

▼種植過程~狀元紅
19種植過程~狀元紅.jpg

▼剛種好的狀元紅小盆栽
20剛種好的狀元紅小盆栽.JPG

      以上是購入的狀元紅,從素材變成小盆栽的過程,當然在一開始大大棵變小,一定是將不要的枝葉剪下,而剪下的枝條當然沒有丟掉,而是拿來做扦插,有成功時,又能得到另一盆新的植栽,下面這棵就是扦插成功的,已經長得滿高的,經過幾次的修剪及整枝,以後應該又會變成一盆好看的狀元紅盆栽。

▼插技存活的狀元紅(2016/10/9拍攝)
21插技存活的狀元紅(20161009拍攝).JPG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