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銀楓盆栽"是一位在部落格認識的盆栽同好,幾年前到他家做客聊盆栽,我們都同樣都喜歡種植盆栽,格友特別喜歡"有味道的樹",我家的"香水樟"就是這位好友分享的,那時候分享給我的小盆栽,還另有一盆"銀楓"盆栽,我拿回家後,培養了一陣子,當修剪盆栽時,我特別將枝條試著"插枝"繁植看看,結果有成功,經過2年多的栽培,雖然沒有很大棵,但經過換盆及修剪後,它變成一盆好看的盆栽,有了新盆的空間,長出來的新葉特別好看。以下就是這盆插技存活的"銀楓小盆栽"~從小盆變大盆的轉變過程。

▼插技存活的小銀楓(2014/9/13拍攝)
01插技存活的小銀楓(20140913拍攝).JPG      

      2014年9月份的小銀楓,當時還很細~小小一盆,但抽得很高,於是設定好它未來要長的高度(樹高的2/3位置),剪刀一剪,就有了近的模樣了,日後就只要一直修剪,就會變成小樹的樣子,而且枝繁茂盛,但受限於小盆器,根沒辦法擴展出去,所以一直長不大,也長得不好。

▼銀楓小盆栽~剪除上面枝葉
02銀楓小盆栽~剪除上面枝葉.JPG

      修剪後的2個月,原本剪枝的地方,長出了2枝,而且抽得很高,於是我再將這2枝,再剪一次,就是要它變成4枝,一開始還有點成長,但後來就維持一個樣子,沒什麼變化,我也沒有想到是因為盆器,限制了它的成長。

▼銀楓~長出新枝葉~抽得好高(2014/11/23拍攝)
03銀楓~長出新枝葉~抽得好高(20141123拍攝).JPG

▼將抽高的銀楓~再度剪除枝葉
04將抽高的銀楓~再度剪除枝葉.jpg

▼修剪後的銀楓小盆栽(2014/11/23拍攝)
05修剪後的銀楓小盆栽(20141123拍攝).JPG

      修剪後的銀楓,我就將它放在陽台~半日照,經一年多都沒什麼成長,後來有一天,它被風或鳥弄掉落到地上,盆子破了~於是我找了一個盆器,勉強種到裡面,直到今年2016年9月份,開始入秋了~天氣不會很熱的時候,我再度將這根楓換盆,換一個空間比較大的盆器,以下是換盆的過程。

▼銀楓小盆栽~破盆後,放入另一個小盆器的樣子(2016/9/17拍攝)
06銀楓小盆栽~破盆放入另一個小盆器的樣子(20160917拍攝).JPG

▼準備將這盆小銀楓換盆(2016/9/17拍攝)
07準備將這盆小銀楓換盆(20160917拍攝).JPG

▼盆器的準備~防蟲網及固定小鋁線的彎折法
08盆器的準備~防蟲網及固定小鋁線彎折法.jpg

▼防蟲網的固定與固定樹的鋁線安裝
09防蟲網的固定與固定樹的鋁線安裝.jpg

▼換盆的盆器準備妥當了~
10換盆的盆器準備妥當了~.JPG

▼銀楓小盆栽~剪除舊葉,並將根土的土團取出
11銀楓小盆栽~剪除舊葉及根土取出.jpg

▼銀楓的根部土團~鬆根及剪根
12銀楓的根土團~鬆根及剪根.jpg

▼銀楓種植過程
13銀楓種植過程.jpg

▼銀楓換盆完成(2016/9/17拍攝)
14銀楓換盆完成(20160917拍攝).JPG

      換盆後~將近1個月的時間,這盆銀楓長出了新葉子了,表示換盆有成功,葉子長出來,表示根也有長出來。長出的新葉,看起來~綠綠~嫩嫩的,很好看,另人愛不釋手。

▼銀楓換盆後~長出新的小葉子(2016/10/15拍攝)
15銀楓換盆後~長出新的小葉子(20161015拍攝).JPG

▼銀楓的小嫩葉~真好看
16銀楓的小嫩葉~真好看.JPG

▼好看的銀楓小盆栽~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照片~(2016/10/15拍攝)
17好看的銀楓小盆栽~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照片~(20161015拍攝).jpg

      我到我格友家~找到了這盆銀楓的"始祖",看到最早格友買入的銀楓,原來是在20年前,到高雄甲仙所買的銀楓盆栽,經過不知道多少代的插枝繁殖,才到了我家,以是格友介紹銀楓的內容摘要:

      臺灣三角楓~園藝界稱它為銀楓,因葉的背面為灰銀色,所以叫"銀楓",早期由甲仙這位園藝商自己到中央山脈所取原生種回來種植而成的。插枝繁殖法:農曆新年時節,取去年枝插枝繁殖。

     所以插技不難~要長大成樹,要時間慢慢的等,還要一些技巧、耐心、用心的栽培,才會變成好看的小盆栽。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