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頂樓花園,是在2011年開始建置,從一開始很陽春的架子、石板組合而成,慢慢的花盆盆架一個一個建,也因為盆栽數量越來越多,遇到沒地方擺盆栽,就想辦法再擴增盆架,這回也是一樣,這一座盆栽,我已經想了好久,終於在這幾天放假的時候完成了,當然過程不是那麼容易,完全都是靠體力及汗水而完成的,總共搬了12塊空心磚及7片花崗岩石板,一個一個從1樓搬到頂樓,過程雖然流很多汗,但看到我的新盆架完成,真的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因為又有不少地方可以種盆栽了。

▼我家頂樓花園~擴增石板花架(2016/10/28拍攝)
01我家頂樓花園~擴增石板花架(20161028拍攝).JPG                  
      今年(2016年)的10/25很特別,因為是勞工多放的幾天假的其中一天,只有勞工才有放假,這一天我老早就計劃好了,就是要向我家附近的大理石工廠訂花崗岩石板,再買空心磚回家,目的就是要在我家頂樓花園建置一座新的"盆栽盆架",於是一早就到大理石工廠向老板訂了7片花崗岩石板(30cm*120cm),老板說當天有空,而且我又在家,馬上裁切,接近中午就送到我家了,另外,在附近的建材行買了12塊空心磚,同樣的請老板用貨車運來,當天下午就到了,但這些石板及空心磚都只是放在在一樓,剩下的全部是我一個一個搬到頂樓,這一天真的費了不少力氣才完成。

▼為了擴增花架~買了石板及空心磚(2018/10/25拍攝)
02為了擴增花架~買了石板及空心磚(20181025拍攝).JPG

▼從一樓搬到頂樓~搬了不少空心磚及花崗岩石板
03從一樓搬到頂樓~搬了不少空心磚及花崗岩石板.jpg

▼流了不少汗水~空心磚一塊大約重18公斤,石板也是很重,大約也有20公斤
04流了不少汗水~每一塊大約重20公斤.jpg

      10/25放假這一天,就只搬這些空心磚及石板到頂樓,就已經很累了,於是先放在頂樓,等到下一個有空閒的時間再來建置盆架。

10/28休假日這一天的傍晚,開始動工了,先準備好鋼捲尺,量好距離,將原來的盆架及盆栽移除,再放上空心磚,擺在我心中構想的位置,一片一片的石板放上去,最後終於完成"雙層花崗岩石板盆栽",盆栽可擺放的空間又多了不少。

▼準備鋼捲尺
05準備鋼捲尺.JPG

▼動工前~原來的盆架~先拍一張照片留念(2016/10/28拍攝)
06動工前~原來的盆架~先拍一張照片留念.JPG

▼開始動工~將原來盆架移除
07開始動工~將原來盆架移除.JPG

▼搬上空心磚~每個位置都用鋼捲尺量過~精準擺放(空心磚很重,不精準要重新移動,會很累人的~)
08搬上空心磚~每個位置都用鋼捲尺量過~精準擺放.JPG

▼擺上空心磚及石板
09擺上空心磚及石板.jpg

▼新的花架完成了
10新的花架完成了.JPG

▼長長的雙層花崗岩花架~多角度~多拍了幾張照片~
11長長的雙層花崗岩花架~終放完成了.jpg

▼將盆栽一一擺上去(還有很多空位可以擺盆栽)
12將松柏盆栽一一擺上去.JPG

▼可以擺放一整排的盆栽~花架空間增加了不少
13可以擺放一整排的盆栽~花架空間增加了不少.JPG

▼花架擺滿盆栽~超壯觀的
14花架擺滿盆栽~超壯觀的.JPG

      我家頂樓的另一邊,也同樣的有一個小小的盆架,原本這裡只是想建一層的石板盆栽,但三塊石板一擺下去,感覺又太長了,所以改變了想法,以2+1的方式擺,以下就是這裡的盆栽重新建罝的樣子。

▼另一邊的花架~也要做小小的改變~也要擴增(2016/10/28拍攝)
15另一邊的花架~將做小小的改變~也要擴增.JPG

▼花架重新排列~再組合
16花架重新排列~再組合.JPG

▼擴增為3塊石板花架~可以擺上不少盆的盆栽
17擴增為3塊石板花架~可以擺上不少盆的盆栽.JPG


      這回擴增了不少石板,又有不少空間可以利用,小小的頂樓花園,未來又可以種更多的盆栽,小盆栽慢慢長大、繁殖、新購的植物...,我家頂樓的真會愈變愈熱鬧。

延伸閱讀~打造家儀的頂樓花園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