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6年)10月份,我把從種子開始種植的"墨西哥鐵樹"移盆了,這一盆裡面只剩3棵,已經種植滿4年了,這盆是野放在頂樓,常常是雜草叢生,如今將它們做"移盆"~一盆變成3盆,變成"墨西哥鐵樹小盆栽"。這一盆墨西哥鐵樹是在2012年10月份,由格友分享的"進口幸運草種子"(後來我網路找到名字~叫"墨西哥鐵樹"),因為這種子剛長出來,葉子很像"幸運草",有四片葉子,所以都叫它"幸運草"~可以連結2016/9/24我的PO文(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幸運樹~)),裡面有"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的種植過程,以下是在2012年開始種植"墨西哥鐵樹"的換盆過程。

▼墨西哥鐵樹~移盆過程(2016/10/16拍攝)
01墨西哥鐵樹~移盆過程(20161016拍攝).JPG  
      這些幸運草種子(墨西哥鐵樹)是格友分享的,說是進口的幸運草種子,在2012年10月份分享給我的,當時是我第一次種植,種成功只有幾棵而已,之後我就將它放到陽台,後來換到塑膠四方盆,並拿到頂樓晒太陽,就這樣生長了4年了,最近我再次分株移盆,一盆變三盆,分別變成小小盆栽。

▼幸運草(進口種子)墨西哥鐵樹~從種子開始種起(2012/10/7拍攝)
02幸運草(進口種子)墨西哥鐵樹~從種子開始種起(20121007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種子發芽及展葉過程
03墨西哥鐵樹~種子發芽及展葉過程.jpg

▼墨西哥鐵樹小時候葉子~真的很像厚葉子的幸運草(2012/12/15拍攝)
04墨西哥鐵樹小時候葉子~真的很像厚葉子的幸運草(20121215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開始長出第二次葉子~顏色較深(2103/3/9拍攝)
05墨西哥鐵樹開始長出第二次葉子~顏色較深(21030309拍攝).JPG

      在頂樓野放的墨西哥鐵樹,我很少去理它,只有發現它長了很多雜草,才會拿來除除草,其實只有在它小時候,才會像"幸運草",長出第二次以上的葉子,一片一片的,很不一樣。

▼野放到頂樓的墨西哥鐵樹~過了3年半的樣子(2016/5/14拍攝)
06野放到頂樓的墨西哥鐵樹~過了3年半的樣子(20160514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盆栽~拔雜草過程(2016/5/14拍攝)
07墨西哥鐵樹盆栽~拔雜草過程(20160514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長大後~葉子的模樣與小時幸運草不一樣
08墨西哥鐵樹長大後~葉子的模樣與小時幸運草不一樣(2016).JPG

      今年(2016年)10月份將這盆墨西哥鐵樹分株,一盆變3盆,這墨西哥鐵樹和一般的鐵樹有點類似,都有一個球狀的莖,葉子都從這裡長出來,枯掉後,會從上一層長出葉子來。

▼小塑膠盆無法容納~3棵合種的墨西哥鐵樹(2016/10/16拍攝)
09小塑膠盆無法容納~3棵合種的墨西哥鐵樹(20161016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移盆~從舊盆中取出及整理根部
10墨西哥鐵樹~移盆~從舊盆中取出及整理根部.jpg

▼墨西哥鐵樹~根長不少~3棵都結在一起
11墨西哥鐵樹~根長不少~3棵都結在一起.JPG

▼墨西哥鐵樹~最大棵的修剪根部後~重新種回原來的四方塑膠盆器中
12墨西哥鐵樹~最大棵的修剪根部後~重回原來的盆子中.jpg

▼墨西哥鐵樹~第2棵種在小盆器中
13墨西哥鐵樹~第2棵種在小盆器中.jpg

▼墨西哥鐵樹~種在小盆器中也很好看
14墨西哥鐵樹~種在小盆器中也很好看.JPG

▼墨西哥鐵樹~一盆變3盆(2016/10/16拍攝)
15墨西哥鐵樹~一盆變3盆(20161016拍攝).JPG

      重新換好的3盆的墨西哥鐵樹小盆栽,還是放在頂樓晒太陽繼續培育,但在10/22這一天,突然吹了一天超大的怪風,頂樓盆栽被吹落了好幾盆,而且有些盆器都摔破了~好心疼,而這3盆墨西哥鐵樹同樣都被吹落,雖然沒有破盆,但盆子、土及墨西哥鐵樹全都分離了~

▼墨西哥鐵樹~一場怪風來襲~全部被吹落地上(2016/10/22拍攝)
16墨西哥鐵樹~一場怪風來襲~全部被吹落地上(20161022拍攝).JPG

▼一場怪風來襲~頂樓盆栽被吹落~破了不少盆
17一場怪風來襲~頂樓盆栽被吹落~破了不少盆.jpg

      被吹落的植物,破盆的盆栽就找新的盆器,重新種植,而沒有破的,就拿原來的盆器,再種回去。有時候破盆要重種,但不是植物換盆的時機,通常我會很少修剪根部,再重到較大的盆子中,但如果剛好是換盆時機,就會好好、大力的修根,再度好好的種到新盆器中。

▼被吹落的墨西哥鐵樹~重新種植(2016/10/22拍攝)
18被吹落的墨西哥鐵樹~重新種植(20161022拍攝).jpg

▼重新種植好的3盆~墨西哥鐵樹
19重新種植好的3盆~墨西哥鐵樹.JPG


      種植盆栽的作業不少,有時候要除草、施肥、換盆、修剪、整枝...,有不少事要做,但要種出美美好看的盆栽,這些事是不可缺的事。這些點點滴滴的事,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每當看到花園井然有序,每盆都可以拿在手上欣賞,這一切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