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松~在花市中常看到的植物,只是品種有很多種,有蘭嶼羅漢松、金鑽羅漢松、綠讚羅漢松、雀舌羅漢松、珍珠羅漢松...好多種,葉子有大,也有小的品種,有的深綠、有的翠綠,但有一點就是"羅漢松"終年都是常綠的植物,所以花市才會那麼見,而且銷售很不錯。以下這盆是1~2年前,修剪羅漢松時留下一些枝條,拿來做扦插,沒相到插枝4棵,全部存活,於是在去年年底(2016年11月)將它們取出分株、修根及移盆,至今2個多月,已經長出新葉子出來,表示換盆成功~以下是分享這換盆的過程及成果。


▼插枝存活的羅漢松(2016/11/5拍攝)
01插枝存活的羅漢松(20161105拍攝).JPG

▼羅漢松~準備分盆種植
02羅漢松~準備分盆種植.JPG

▼羅漢松~取出及鬆解根部
03羅漢松~取出及鬆解根部.jpg

▼重新種植前,加個鋁線~矯枝一下
04加個鋁線~矯枝一下.JPG

▼彎一彎~準備種到另一個盆器中
05彎一彎~準備種到另一個盆器中.JPG

▼羅漢松~種植完成
06羅漢松~種植完成.JPG

      羅漢松是屬於羅漢松科~羅漢松屬的常綠喬木,因為種子長在肥大鮮紅的種托上,好像廟裡身披袈裟的羅漢,故得名「羅漢松」。

▼羅漢松~種植前先用鋁線彎一下~有個曲度比較有型
07羅漢松~種植前先用鋁線彎一下~有個曲度比較有型.jpg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羅漢松象徵著長壽、守財,寓意吉祥。很多地方都流傳「家有羅漢松,財運佳亨通」的說法,認為羅漢松可以作為鎮宅之寶,有「辟邪招財」的作用,所以長期以來受到世人喜愛。

▼羅漢松~小盆栽~2棵再合植
08羅漢松~小盆栽~2棵再合植.JPG

▼羅漢松~一棵有雙枝
09羅漢松~一棵有雙枝.JPG

▼也是使用鋁線調整及彎曲一下
10也是使用鋁線調整及彎曲一下.JPG

▼羅漢松~調整角度準備種下
11羅漢松~調整角度準備種下.JPG

▼種植完成
12種植完成.JPG

▼移盆後~經過2個月的羅漢松(2107/1/8拍攝)
13移盆後~經過2個月的羅漢松(21070108拍攝).JPG

▼羅漢松移盆後又有長出新的葉子(2107/1/8拍攝)
14羅漢松移盆後又有長出新的葉子(21070108拍攝).jpg

      重新種植後,經過了2個月,羅漢松小苗已經長出新的葉子了,表示盆土內的根已經長出來了,新葉綠綠的,很好看。這羅漢松以插技方式殖植,不是很困難,但要長到大,卻是要花很多~很多時間,但這小小羅漢松又不是拿來繁殖銷售,所以慢慢長,慢慢欣賞,是很值得期待的小品盆栽。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