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盤腳(墾丁肉粽)這果實種子,是種植"種子盆栽"的重要指標之一,以前我一開始種植種子盆栽的時候,就一直很想種種這夢幻般的"棋盤腳",因為太難得了,後來有網路同好的格友分享好多顆"棋盤腳"給我,但最後只孵芽成功2棵而已,雖然失敗了好多,但總算也如願以償。孵芽展葉成功的2棵,一直都活得很好,雖然沒有再種成功,但後來我都利用"扦插~水耕法",成功繁殖了不少棵棋盤腳,我發現剪下枝條,再以插枝及水耕的方法,很好用,成功機率百分百,不用晒太陽,同樣也能發根~長葉,而且原來剪掉的枝葉,又會長出新葉出來,以下是我的種真的過程、經驗及成果。

▼棋盤腳~水耕種子盆栽
01棋盤腳~水耕種子盆栽.JPG  

棋盤腳剪枝,直接插入水中,是我自己償試的,沒想到成功機率相當高,印象中,沒有失敗過,而且超簡單,方法如下照片所示。

▼棋盤腳~剪枝準備做插枝(2014/9/27拍攝)
02棋盤腳~剪枝準備做插枝(20140927拍攝).jpg


▼棋盤腳剪枝~直接插在清水水杯裡
03棋盤腳剪枝~直接插在清水水杯裡.jpg

      剪枝插在水中的棋盤腳,只要定期換換水,不要失水或讓水臭掉,就可以了,經過了幾個月(約1個月)就會長出細根了,這代表已經成功了。

▼棋盤腳~插枝長根了
04棋盤腳~插枝長根了.jpg

▼棋盤腳插枝存活了~而且長了不少根
05棋盤腳插枝存活了~而且長了不少根.jpg

      剪枝存活的棋盤腳在"種子組合盆栽"中,是很好用的素材,因為同樣是水耕的植物,而且放在室內不用晒太陽,所以當做組合盆栽的"主樹",再配上新種入的種子,等種子發芽長成後,整個盆栽看起來有高有低,而且有層次感,會比較好看

▼剪枝存活的棋盤腳(2016/7/9拍攝)~
06剪枝存活的棋盤腳(20160709拍攝)~.JPG

▼先將"棋盤腳"取出準備清洗
07棋盤腳取出清.JPG

▼取出的棋盤腳洗乾淨~準備種植到另一個盆器中
08取出的棋盤腳洗乾淨~準備種植到另一個盆器中.jpg

▼以棋盤腳為主樹的組合盆栽(2016/7/9拍攝)
09以棋盤腳為主樹的組合盆栽(20160709拍攝).jpg

      以棋盤腳為主樹的盆栽,填入赤玉土後,再種入沉香種子,等種子發芽展葉後,整盆就會很好看。

▼棋盤腳+沉香的組合
10棋盤腳+沉香的組合.jpg

▼棋盤腳剪掉的枝條~又會長出新的枝葉
11棋盤腳剪掉的枝條~又長出新的枝葉.JPG

在去年(2016年)7月份,將插枝存活的棋盤腳種完後,又再次剪了2枝枝條,又將它們插入水杯中,等長根,又有新旳棋盤腳可以種了,而且剪掉的枝條,又會長出新的枝葉出來,真的是生生不息。

▼棋盤腳再度修剪及扦插(2016/7/9拍攝)
12棋盤腳再度修剪及扦插(20160709拍攝).jpg

▼剪下來的棋盤腳~以杯子裝清水直接插枝繁殖(2016/7/9拍攝)
13剪下來的棋盤腳~以杯子裝清水直接插枝繁殖(20160709拍攝).JPG

      去年7月插枝後,經過了半年,今天(2017/1/15)就來檢視成長的結果,發現,它們已經長出不少根了,葉子也多長了幾片,表示存活的很好,於是就將它取出,洗一洗,再分裝到乾淨的盆器中,等下回有需要合種組合盆栽時,再取出種植。

▼經過6個月~扦插的棋盤腳持續存活中(2017/1/15拍攝)
14經過6個月~扦插的棋盤腳持續存活中(20170115拍攝).JPG 
▼扦插的棋盤腳已經長出新的根
15扦插的棋盤腳已經長出新的根.JPG

▼取出清洗一番~再盆種到盆器中
16取出清洗一番~再盆種到盆器中.jpg

▼棋盤腳剪枝後~又長出新旳枝葉出來了(2017/1/15拍攝)
17棋盤腳剪枝後~又長出新旳枝葉出來了(20170115拍攝).JPG

      以上棋盤腳的剪枝~插枝~水耕繁殖法,是不是簡單呢!有興趣的人可以學起來。但這個方法只有在"棋盤腳"試驗成功,其他我就不能掛保證,很多植物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繁殖,要使用別的方法,試了才知道,有成功~就會覺得很開心,但失敗了,也不用灰心,以平常心看待~這就是我的經驗談。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