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一篇~"曲幹系魚川真柏的轉變",這棵系魚川真柏從2013年換盆後,就只有整枝、修剪而已,至今2017年2月也快4年沒有換盆了,其實真柏的成長速度並不快,葉子及根系成長慢,不像"雜木類盆栽"1~2年就需要換盆,所以這棟系魚川真柏"撐"了4年沒換盆,已經夠久了,這回在今年2月份再進行一次整枝、修剪及換盆,讓它有個新的空間可以繼續成長,以下是整個過程及成果分享。

▼曲幹系魚川真柏~尚未整枝、修剪及換盆的樣子~(2017/2/1拍攝)
01曲幹系魚川真柏~20170201拍攝.JPG              

      這棵"曲幹系魚川真柏"自從2013年買回家後,除了原本的鋁線矯枝外,我並沒有大幅度的改變它,除了上一篇分享的"高壓繁殖法"截取2枝枝條外,其他就任由成長了,所以長得有點亂亂的。

▼曲幹系魚川真柏~未修剪前~各角度拍照留念
02曲幹系魚川真柏~未修剪前~各角度拍照留念.JPG

      真柏有個特性,就是它的枝條很有可塑性,可以大幅度的"扭曲"而不斷裂,但也不是無限度的彎曲,太大力還是會斷的,但比起其他的樹種,真的是很有韌性,所以鋁線整枝,是很容易達到自已想要的模樣的。

▼使用鋁線整枝
03曲幹系魚川真柏~使用鋁線整枝.JPG

▼整枝~配枝~修剪~過程
04曲幹系魚川真柏~整枝~配枝~修剪~過程.JPG

▼整枝及修剪完成
05曲幹系魚川真柏~整枝及修剪完成.JPG

     整枝及修剪完成後,接下來是換盆,這"真柏"換盆的時機是在冬天,天氣冷它的成長速度變慢,根部在冬天沒有什麼成長,所以可以換盆、修剪根部,再種到新的盆器中。

▼準備盆器~配盆
06準備盆器~配盆.JPG

▼盆器~防蟲網及固定鋁線的裝設
07盆器~防蟲網及固定鋁線的裝設.jpg

▼取出根部~將近4年沒換盆~根的數量不少~
08曲幹系魚川真柏~取出根部~將近4年沒換盆~根的數量不少~.jpg

      從盆器中取出的根部,通常是已經長了很多根的"根團",大家會問要剪多少才OK,書本上是說剪除1/3~1/2都可以,因為換盆時機對了,所以剪除一半的根都沒問題的,但有一點,就是至少要留一部份的土團(根團),不能拿去洗根,這是很危險的,有些雜木類換盆,會先洗根,再修剪根部,雜木類是可以這樣做,但真柏確不能這麼做,風險很高,所以換盆除了時節要對,根部修剪也是換盆成功關鍵之一。


▼修剪根部
09曲幹系魚川真柏~修剪根部.JPG

      修剪根部後,就是依照自己想要種的角度,將它種入盆器中,角度找好後,再用原本架設在盆器上的"固定鋁線",將根部固定好,這時候花點時間,找到最佳角度是很重要的,畢竟種下去要再個過幾年,才會再換盆,所以慢慢的做,找到最佳角度,再做最後的固定。"固定"這個步驟也滿重要的,因為固定根部,可以讓根部穩定成長,新長出的新細根,不會因為上面葉子有風吹草動,而影響到下面根部的搖動,所以才能好好的成長。

▼曲幹系魚川真柏~固定
09曲幹系魚川真柏~固定.JPG

▼填土~以筷子邊填、邊搓~要確實將土填實
10曲幹系魚川真柏~填土~以筷子邊填邊搓~要確實將土填實.JPG

▼曲幹系魚川真柏~換盆完成(2017/2/1拍攝)
12曲幹系魚川真柏~換盆完成(20170201拍攝).JPG

換盆後的盆栽,不能直接拿到大太陽下,因為新的根還沒長出來,水份吸收不太好,又加上葉片的光合作用,水份供應容易不足,所以通常要上在陰涼處,擺放及妥善照顧2週~3週,再拿到原來的位置擺放,像這系魚川真柏就是喜歡全日照,所以先放陽台半日照,土半乾才給澆水,但天天會給"葉水",葉水就是用噴霚器,將葉子噴溼,這樣照顧約2週後,再拿到頂樓全日照,但初期還是要天天觀察,不能讓土太乾,天天有葉水還是比較佳。

▼擺在頂樓~繼續成長(2017/3/5拍攝)
13曲幹系魚川真柏~擺在頂樓~繼續成長(20170305拍攝).JPG

 

      以上分享了不少這系魚川真柏的整枝、修剪及換盆經驗,以及真柏的一些特性,這些都是我這幾年種植的經驗及所學到的知識,無私的分享,有興趣的人可以學起來,買個1~2盆來種看看,照顧得妥當,它會長得很好,整年都很翠綠,可以天天欣賞,真的是很優的真柏盆栽。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