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這盆"西印度櫻桃"是在2015年9月份,在岡山籮筐會購入的,種植了快2年,總覺得它長得太高,想剪掉上面枝條,讓盆栽變矮一點。其實只要拿起剪刀,一剪就OK,但剪下來的枝條丟掉太可惜,直接插枝存活的成功率又不確定,所以採用了"高壓繁殖法",從去年2016年10月環狀剝皮及包覆水草,到了2017年1月份,確定長出新的根之後,再將它剪下,重新種入培養盆器中種植,經過了3個多月,終於看到它發新芽,又長出一些花出來,所以可以確定"成功了"~以下是這盆"西印度櫻桃盆栽"過去的照片、櫻桃結果實及這回高壓繁殖法的經驗分享~

▼西印度櫻桃~高壓繁殖法(2017/1/31拍攝)
01西印度櫻桃~高壓繁殖法(20170131拍攝).JPG

▼西印度櫻桃盆栽~剛購入的樣子(2015/9/23拍攝)
02西印度櫻桃盆栽~剛購入的樣子(20150923拍攝).JPG

      西印度櫻桃盆栽~除了賞花之外,看到它結果實,從小綠果到紅通通的小櫻桃,真的會有一種期待的興奮感,雖然不能像市場上賣的"進口櫻桃"好吃,但自己種的小櫻桃,還是很開心。

▼西印度櫻桃盆栽~曾經結過小櫻桃(2015/10/18拍攝)
03西印度櫻桃盆栽~曾經結過小櫻桃(20151018拍攝).JPG

▼小櫻桃~未成熟的小綠果
04小櫻桃~未成熟的小綠果.JPG

種在頂樓旳盆栽,如果有結果實,變成紅通通的果實,通常一下子就不見了,因為會被小鳥偷吃,所以我有時候也會想辦法保護果實,像以下就是使用泡茶葉的濾袋包起來,最後就可以看到小櫻桃紅通通的果實。

▼小櫻桃~果實包起來~免得被小鳥吃掉
05小櫻桃~果實包起來~免得被小鳥吃掉.JPG

     買回家種了快一年,就將它上半部,進行高壓繁殖法,首先將要截取的部份,進行環狀剝皮,再以水草包覆,再包起來,使用鋁線固定好,接下來只要顧好水草不要乾枯掉,這樣過了3個月,看到不少根長出來,這樣就算成功一半了。

▼西印度櫻桃~高壓綮殖法~環狀剝皮(2016/10/10拍攝)
06西印度櫻桃~高壓綮殖法~環狀剝皮(20160000拍攝).JPG

▼西印度櫻桃~在環狀剝皮處~以水草包覆(2016/10/10拍攝)
07西印度櫻桃~在環狀剝皮處~以水草包覆(20161010拍攝).JPG

▼包覆水草處~以鋁線固定
08包覆水草處~以鋁綠固定.JPG

▼經過2~3個月~已經長出新根了(2017/1/7拍攝)
09經過2~3個月~已經長出新根了(20170107拍攝).jpg

▼環狀剝皮處已經長根了~
10環狀剝處已經長根了~.jpg

▼將它切割剪下來(2017/1/31拍攝)
11將它切割剪下來(20170131拍攝).JPG

     剪下來的小苗,雖然有長根,但數量不多,應該要等它再多一點再種,成功機率會更高一點,但我已經剪下來了,就將水草撥一撥,再種入培養盆器中。

▼剪下來的西印度櫻桃小苗~種入盆器中~
12新的西印度櫻桃小苗~種入盆器中~.jpg

      種入盆器時,記得要好好的固定,因為根很少,容易受風吹或不小心碰到,影響根部的成長,固定好,再填入土後,澆水,再放在陰涼處2~3週,再移到半日照的地方種植,等確定長出新芽及新葉,就看大功告成了。

▼種入盆器~並以鋁線固定(2017/1/31拍攝)
13種入盆器~並以鋁線固定(20170131拍攝).JPG

▼剛種植的小盆栽~放在陰涼處
14剛種植的小盆栽~放在陰涼處.JPG

▼新種植的西印度櫻桃~成功存活了(2017/1/31拍攝)
15新種植的西印度櫻桃~成功存活了(20170131拍攝).JPG

▼西印度櫻桃~長出新葉及小花朵(2017/1/31拍攝)                 
16西印度櫻桃~長出新葉及小花朵(20170131拍攝)).JPG

      植物的繁植法有很多種,除了種子實生外,可以剪枝扦插、分株、根插、壓條、嫁接、高壓的繁殖方式,根莖類的還可以用根、莖、芽、葉來繁殖,多肉植物還可以用葉插、落地生根。方法很多,只要有心多嘗試,成功機率就會高一點,有成功就多了一株植栽,有趣又省錢,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