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頂樓花園種了不花花草草盆栽,頂樓盆栽最令人擔人及困擾的是沒有預警的"怪風",大晴天熱氣流旺盛,就颳起一陣陣大風,這時我家頂樓盆栽就有可能會摔落而破盆。以下分享的"榆樹"及"狀元紅"這2盆,就是被怪風所吹落而破盆,昨天重新換盆改植的過程。但今天早上到項樓花園,發現~哇~又摔落一盆"日本青檜",沒辦法~只好掃一掃、清一清~因為現在天氣熱,不適合這種松柏類換盆,所以暫時用塑膠盆套一下,等適合的換盆季節,再來重新種植。

▼搶救被風吹落破盆的小盆栽~榆樹及小狀元紅(2017/6/10拍攝)
01搶救被風吹落破盆的小盆栽~榆樹及小狀元紅(20170610拍攝).jpg

榆樹小盆栽,這一盆是前一陣子被風摔落而破盆,缺了一角的盆器,榆樹仍然活得好好的,可以看到它的根系很發達,沿著盆器卷遶了好幾圈,其實也到了蓋換盆的時機了。

▼榆樹小盆栽~摔落破盆
02榆樹小盆栽~摔落破盆.JPG

▼稍微修剪一下後~再換盆
03準備修剪後~再換盆.jpg

▼榆樹~小修剪
04榆樹~小修剪.jpg

▼將榆樹從破盆中取出
05將榆樹從破盆中取出.JPG

▼榆樹根部處理及修剪
06榆樹根部處理及修剪.JPG

▼盆器的準備
07盆器的準備.jpg

▼榆樹~預先配盆試角度
08榆樹~預先配盆試角度.JPG

盆器中準備了鋁線,主要是要固定剛種下去的植株,讓它不會因外力而造成脫盆或晃動根部,進而影響根部細根的生長。當固定好的盆栽,整個拿起來,盆器也不會掉落。

▼將榆樹固定於盆器中~再將土填實
09將榆樹固定於盆器中~再將土填實.jpg

▼榆樹換盆完成
10榆樹換盆完成.JPG

▼小榆樹盆栽~一個手掌拿起剛剛好
11小榆樹盆栽~一個手掌剛剛好.JPG

另一盆破掉的小盆栽是"狀元紅",是插枝存活的小苗,從小就在這小盆器中,也同樣在一陣怪風下,吹落而摔破盆器~如今也同樣將它換換盆,再給它一個新家。

▼破盆的小狀元紅
12破盆的小狀元紅.JPG

▼將狀元紅小苗~從盆器中取出
13將狀元紅小苗~從盆器中取出.JPG

▼狀元紅~根部修剪及新種植
14狀元紅~根部修剪及新種植.JPG

▼榆樹及狀元紅~換完盆~澆水
15榆樹及狀元紅~換完盆~澆水.JPG

榆樹及狀元紅換盆完成後,要充份的澆水,再拿到陰涼的半日照的地方,擺個2週,等確定存活沒有枯萎,再慢慢移到全日照的地方,這期間絕對不能讓它失水,否則失敗率會100%~。雖然換盆成功率不是百分百,但如果好好照顧,成功機率也是滿高的。

▼榆樹及狀元紅換盆~大功告成(2017/6/10)
16榆樹及狀元紅換盆~大功告成(20170610).JPG

     昨天(6/10)才換了以上榆樹及狀元紅這2盆"破盆"的小盆栽,今天(6/11)早上又發現,又有一盆"日本青檜"被吹落而破盆~只能好好的面對它,先將破的盆器掃一掃~清一清,再把青檜放入塑膠盆器中,先套上,等天氣涼一點,秋冬再來換盆,再給它一個新家。

▼頂樓花園~又發現破盆的慘狀~日本青檜(2017/6/11拍攝)
17頂檈盆器~發現破盆慘狀~青檜(20170611拍攝).JPG

▼打掃一下~破盆的盆器~
18打掃一下~破盆的盆器~.JPG

▼暫時將青檜放入塑膠盆器中(2017/6/11拍攝)
 19暫時將青檜放入塑膠盆器中(20170611拍攝).JPG

頂樓種花偶爾都會有狀況發生,盆栽花草被怪風吹落雖然不是常常發生,但多少還是會有所損失,過一陣子我再來做"盆架的防吹落措施",做一些改善,應該可以減少破盆的機會。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