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頂樓盆栽,有種了不少"松柏盆栽",松柏盆栽是松類及柏類樹種的統稱,而我家是"柏樹"佔的比例較多,柏樹也就是所大家所知的~真柏,而真柏的種類又分很多種,有台灣真柏、系魚川真柏、宮阪(宮坂)系魚川真柏、圓柏、鐵柏...種類很多,其中市面上比較常見,也是大家比較喜歡的品種,就屬"系魚川真柏",在系魚川真柏中,又屬宮阪的品種較優,其實,只要是系魚川的真柏,葉子都很短小、繁密、葉子翠綠、好照顧、不易生病、可塑型性又很高,很適合頂樓全日照的環境,如果照顧得好,又適當的修剪、塑型的話,不出幾年,就會變成一盆很有盆栽味的"系魚川真柏盆栽"了,以下是我特別將修剪宮阪系魚川真柏的過程及一些修剪及整理的技巧拍照,介紹給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試看看,種上一盆好看的盆栽。

▼宮阪系魚川真柏~修剪過程~修剪前的模樣(2017/8/26拍攝)
01系魚川真柏~修剪過程~修剪前的模樣(20170826拍攝).JPG

     宮阪系魚川真柏的"宮阪"其實是日本的"宮坂",而這個"坂"字,在中文輸入法中,這個字找不到,只有日文才有,所以在網路大部份都寫做宮阪或宮版,而我寫的"宮坂",也是從網路上複製貼上的,以下我就把它都寫成宮阪系魚川真柏。

▼宮阪系魚川真柏~經過春天及夏天的生長,長得很茂盛
02系魚川真柏~長得很茂盛.JPG


      這一盆"宮阪系魚川真柏"~在我的存檔照片中,找到剛買回來的照片,這一盆是在2012/10/28在岡山籮筐會買的,經過了4年多的培育及修剪,就變成現在的樣子了,在這小小盆子成長了幾年,沒有換盆,也活得很好~

▼宮阪系魚川真柏-2012年10月份~岡山籮筐會買的戰利品(2012/10/28拍攝)
08宮版系魚川真柏-戰利品.JPG  

     其實這陣子修剪了不少真柏盆栽,只是沒有拍照紀錄,這回特別選了這盆,拍一些照片,介紹一下真柏的修剪及整理方法。真柏如果放任不管,它也會亂亂長,茂盛的枝葉會破壞整個盆栽的型態,盆栽會走樣的,所以適時的修剪是必要的。

▼整盆亂亂的~尚待修剪及整理
03整盆亂亂的~尚待修剪及整理.jpg

▼簡單的工具~剪刀及小夾子
04簡單的工具~剪刀及小夾子.JPG

▼首先~先從除草開始~
05開始除草了~.JPG

▼使用小夾子~除草~保留下青苔(青苔是自己長出來的,不是刻意種的)
06使用小夾子~除草~保留下青苔.jpg

▼解除以前捲上的鋁線
07解除以前捲的鋁線.jpg

▼旺盛的小芽~準備修剪
08旺盛的小芽~準備修剪.JPG

      修剪真柏的枝葉,也是有一些技巧,不是剪刀拿起來,愛剪什麼型狀就大力的修剪,真柏修剪時,要一枝一枝剪,抽長的枝芽,要一一剪除,長太長,就往裡面剪除,這樣的修剪法,才能確保葉團成型,外圍葉子不枯黃,最後小細葉,再以手指捻轉、摘除,以下是這2種技巧。

▼修剪真柏的小芽~技巧~內縮修剪法
09修剪真柏的小芽~技巧~內縮修剪法.jpg

▼技巧~細小鱗葉~用手指捻轉~摘除
10技巧~細小鱗葉~用手指捻轉~摘除.jpg

▼摘除的小葉芽
11摘除的小葉芽.JPG

▼技巧~修剪下枝葉(往下長的葉子)
12技巧~修剪下枝葉(往下長的葉子).JPG

▼系魚川植柏~這團枝葉修剪完成
13系魚川植柏~這團枝葉修剪完成.JPG

▼慢慢的一枝芽~一支芽~修剪
14慢慢的一支芽~一支芽~修剪.jpg

▼修剪掉不少的小嫩芽
15修前了不少小嫩芽.JPG

▼初步修剪完成~一團一團的葉子~很好看
16初步修剪完成~一團一團的葉子~很好看.JPG

▼宮阪系魚川真柏盆栽~可以欣賞的地方很多~
17系魚川真柏盆栽~可以欣賞的地方很多~.jpg

▼修剪完成~發現左下枝有點低
18修剪完成~發現左下枝有點低.JPG

▼使用鋁線~稍微調整一下
19使用鋁線~稍微調整一下.JPG

▼系魚川真柏盆栽~修剪及整理完成(2017/8/26拍攝)
20系魚川真柏盆栽~修剪及整理完成(20170826拍攝).JPG  

      有時候看到自己培養好幾年的盆栽,都會很有成就感,回頭看到剛買回家的樣子,好"幼齒"的盆栽,當時也想到不會變成今天的樣子,希望日後能養得更加茁壯,讓它在小小盆器中,也能像大樹一樣好看。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