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我家小孩學畫畫課的老師,知道我有在種"種子盆栽",於是送我幾顆"神秘果",除了品嘗之外,也可以試種看看,於是我拿回家,全部泡水、剝瞉,再種入土中,以我自己的方法,種植種子盆栽,經過大約2個月,終於有成果了,只不果只成功了2株,但也很另人開心,可以一睹"神秘果"的發芽展葉的過程。

▼神秘果+龍眼+沉香(2017/10/22拍攝)
01神秘果+龍眼(20171022拍攝).JPG

這一盆種子盆栽,是以原來有種沉香(只剩一株)及沒發芽的"破布子"的盆器所種植的,拿這盆子再加入龍眼及神秘果,全部合植在一起,最後看到的就是"神秘果+龍眼+沉香"種子盆栽。

▼神秘果~果實(2017/8/17拍攝)
02神秘果~果實(20170817拍攝).JPG

網路查的資訊:「神秘果」吃了以後再吃酸的食物,原先的酸味道就會轉為甜味,很有趣,神秘果的果實含有「神秘果素」,除了改變味覺,還可增進食慾。神秘果中含有的神祕果素,是一種醣蛋白(Glycoprotein),也就是味覺修飾蛋白。醣蛋白本身沒有甜味,但是在酸性的環境中,可以啟動舌頭上的甜味感覺細胞,使得口中原先的酸味,變成甜美的味道,而且這個效果能夠持續1至2小時之久。


▼神秘果~去除果肉,再泡水
03神秘果~去除果肉,再泡水.JPG

神秘果另一個功效,就是「助食劑」,神秘果可以應用在癌症患者,或其他缺乏食慾的病友,天然的甜味可以促進食慾,幫助改善飲食狀況。另外,有動物實驗指出,神秘果可以提升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抗性,有助控制血糖。

▼神秘果~泡水2~3週.每天換水(2017/9/16拍攝)
04神秘果~泡水2~3週.每天換水(20170916拍攝).JPG

▼神秘果與舊盆(沉香)一起合植(2017/9/24拍攝)
05神秘果與舊盆(沉香)一起合植(20170924拍攝).JPG

▼盆土中挖個小洞~先種下"龍眼"
06盆土中挖個小洞~準備種下龍眼.JPG

▼補種入一顆龍眼種子
07補種入一顆龍眼種子.JPG

▼種入神秘果種子
08種入神秘果種子.JPG

▼蓋上麥飯石
09蓋上麥飯石.JPG

▼澆點水~再蓋上保鮮膜
10澆點水~再蓋上保鮮膜.JPG

▼神秘果及龍眼的嫩葉
11神秘果及龍眼的嫩葉.jpg

▼神秘果及龍眼的剛長出來的小葉子
12神秘果及龍眼的剛長出來的小葉子.JPG

▼神秘果成功長成了2棵小苗
13神秘果成功長成了2棵小苗.JPG  

以上是神秘果種子盆栽的種植過程,雖然只有成功2棵,但也很另人興奮、開心,下回如果有更多的種子,再來種一盆神秘果種子森林。有興趣的人,如果有神秘果,也可以試看看哦~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