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上頂樓打掃我家頂樓花園,發現我這一盆"金鑽羅漢松"長得正好看,很多翠的小葉子長出來,於是"手癢"把它修剪及整枝一番,讓它變得更有型一點。其實,羅漢松有分好多品種,有蘭嶼羅漢松、金鑽、綠鑽、雀舌...,品種不少,而且又有分"公的"、母的,母的羅漢松會結果實。但小顆的羅漢松是看不出來公母的。以下這盆金鑽羅漢松,是我在2013年5月1日,在岡山籮筐會~以100元購入的,當時候還是小小一盆,經過了4年多的照顧,變成一盆有型的小盆栽,這過程中~有一段好長的時間我是放在陽台,長得很慢,今年才拿到頂樓花園,日照時間長,長得比較快,也比較好看~

▼金鑽羅漢松~修剪整枝後的模樣(2017/11/25拍攝)
01金鑽羅漢松~修剪整枝(20171125拍攝).JPG

      今天整理照片時,才發現,這一盆原來是在2013/5/1岡山籮筐會買的,當時候以100元買的,只有3吋盆的小苗,如今變成這樣,是花了4年多的時間,長得不快,但看到它慢慢的轉變,一切也都值得的,或許~這就是種植盆栽的樂趣。

▼剛購入的小小金鑽羅漢松(2013/5/1岡山籮筐會100元購入的)
17剛購入的小小金鑽羅漢松(20130501岡山籮筐會100元購入的).JPG

▼將小羅漢松換盆(2013/5/4拍攝)
18將小羅漢松換盆(20130504拍攝).JPG

今天在頂樓花園發現這盆金鑽羅漢松,長得特別好看,於是拍幾張照片要PO文,但後來又將它"整理一番"~除除草、去除舊葉、修剪、整枝、給肥料,整理後又可以繼續好好的生長。

▼頂樓的羅漢松~長得正好看~金鑽品種
02頂樓的羅漢松~長得正好看~金鑽品種.JPG

▼金鑽羅漢松~葉子剛長出來~很翠綠
03金鑽羅漢松~葉子剛長出來~很翠綠.jpg

▼羅漢松小盆栽~拿到室內準備動動手~修剪及整理一番
04羅漢松小盆栽~拿到室內準備動動手~修剪及整理一番.JPG

▼先用小夾子去除雜草(小葉冷水麻)
05先用小夾子除草(小葉冷水麻).jpg

▼用手拔除舊葉(深綠色的葉子)
06用手拔除舊葉(深綠色的葉子).jpg

▼剪除併排的小枝~只留雙叉枝
07剪除併排的小枝~只留雙叉枝.JPG

▼金鑽羅漢松~經過去舊葉及修剪後的模樣
08金鑽羅漢松~經過去舊葉及修剪後的模樣.JPG

▼手癢~開始架鋁線~整枝
09手癢~開始架鋁線~整枝.JPG

▼將小枝分佈好位置~
10將小枝分佈好位置~.JPG

▼鋁線整枝的小技巧~大幅度的彎曲
11鋁線整枝的小技巧~大幅度的彎曲.jpg

▼小小羅漢松~架了不少鋁線
12小小羅漢松~架了不少鋁線.JPG

▼金鑽羅漢松~整枝完成
13金鑽羅漢松~整枝完成.JPG

▼修剪後~給一些肥料
14修剪後~給一些肥料.jpg

▼幾個角度來欣賞~金鑽羅漢松小盆栽
15幾個角度來欣賞~金鑽羅漢松小盆栽.jpg

▼金鑽羅漢松~小盆栽~正面的欣賞(2017/11/25拍攝)
16金鑽羅漢松~小盆栽~正面的欣賞(20171125拍攝).JPG  

      種植盆栽~不一定要花大錢才能行,像這一盆少少的花費,經過幾年的時間,終於變成好看的小盆栽,只要花點時間及精神,它會變得理想及心目中的小盆栽。種植盆栽,有人會想花大錢買時間,用錢買成型大棵的盆栽,但沒有好好學習如何照顧及培育,最後讓盆栽走了樣或枯萎陣亡。而我從一開始不懂,就花點小錢,邊種邊學習,以時間來與盆栽們搏感情,觀察及了解他們的習性,最得如魚得水,一切都很順利,盆栽植物們都長得不錯,真的有一股漸入佳境的感覺。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