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的一年又過了,這回利用假日來整理我家頂樓花園,被風吹落而破損的盆栽~青檜,其實早在今年夏天,這青檜盆栽就已經破了,那時我勉強將它安置在塑膠盆裡,以鋁線稍微綁一下,但還是常常會被吹落,於是愈長愈亂,還出現快被折斷的枝幹,為當時不馬上換盆,因為松柏類夏天不是換盆的季節,要等冷一點才行。於是在昨天(2017/12/30)就拿來好好的整理~整枝~換盆一下,讓它重回好看的"青檜盆栽",將過程PO文分享,而且又找出以前的照片,整理後~可以看到我家這青檜盆栽,從2011年~2017年的成長過程。

▼青檜盆栽~可以一手掌握的盆栽(2017/12/30拍攝)
01青檜盆栽~一手掌握(20171230拍攝).JPG

回顧我家這盆青檜,大約在2011年買的,原本只是園藝店塑膠盆小盆栽,買回家後再將它換盆,放在陽台養了好幾年,後來又拿到頂樓花園,從原本的陽台半日照,變成全日照,但頂樓風大,就容易被吹落而破盆。

▼我家青檜盆栽~早期的模樣(2011/10/1拍攝)
02我家青檜盆栽~早期 的模樣(20111001拍挕).JPG

▼青檜盆栽~在頂樓被大風吹落~破盆(2012/2/11拍攝)
03青檜盆栽~在頂樓被大風吹落~破盆(20120211拍攝).JPG

2012年2月那時候,這盆青檜原本是放頂樓,因被風吹落而破盆,於是將它換上新盆,拿到陽台養,感覺比較不會風吹落,前1~2年長得不錯,但後來變得沒有生氣,長不好,於是去年又拿到頂樓全日照。

▼青檜破盆後~準備換盆
04青檜破盆後~準備換盆.jpg

▼青檜~換盆準備~配盆及去舊土(2012/2/11拍攝)
05青檜~換盆準備~配盆及去舊土(20120211拍攝).jpg

▼青檜~換盆過程(2012/2/11拍攝)
06青檜~換盆過程(20120211拍攝).jpg

▼青檜~換盆完成照(2012/2/11拍攝)
07青檜~換盆完成照(20120211拍攝).JPG

▼青檜盆栽~修整一番(2013/9/21拍攝)
08青檜盆栽~修整一番(20130921拍攝).jpg

修整後的青檜盆栽,在陽台養了1年多,長得特別好,綠油油的,很好看,但前提還是要修整後,才會變好看。

▼修整後的青檜盆栽(2013/9/21拍攝)
09修整後的青檜盆栽(20130921拍攝).JPG

這盆青檜在陽台待了幾年後,愈來愈沒有生氣,於是我將它拿到頂樓花園照顧,但今年(2017年)夏天,它又被大風吹落而破盆,那時我沒有馬上換盆,而是拿個塑膠盆勉強的套一下,想要撐到冬天才換盆,但因塑膠盆很輕,常常被風吹落,青檜長得很不好,造成不少枯枝及枯葉,於是在昨天,終於拿來好好的整理一番,再將它換一個新盆,讓它有個好的新家,可以好好的成長。

▼青檜~破盆後臨時安置在塑膠盆中(2017/12/30拍攝)
10青檜~破盆後臨時安置在塑膠盆中(20171230拍攝).JPG

▼幾個角度來看~青檜盆栽(亂~亂~)
11幾個角度來看~青檜盆栽(亂亂~).jpg

▼原本的盆器破了~以塑膠盆臨時安置很久了
12原本的盆器破了~以塑膠盆臨時安置很久了.JPG

▼有些枯葉及弱枝~將它修剪掉
13有些枯葉及弱枝~將它修剪掉.jpg

▼以鋁線整枝~修剪雜亂的葉子
14以鋁線整枝~修剪雜亂的葉子.jpg

▼將枯弱枝改做為小神枝
15將枯弱枝改做為小神枝.jpg

▼小小神枝~增添盆栽風味
16小小神枝~增添盆栽風味.JPG

▼將快要斷裂的枝幹~進行補救
17將快要斷裂的枝幹~進行補救.jpg

▼開始以鋁線整枝及修剪
18開始以鋁線整枝及修剪.JPG

▼青檜盆栽~整枝及修剪完成
19青檜盆栽~整枝及修剪完成.JPG

▼多角度欣賞~青檜盆栽
20多角度欣賞~青檜盆栽.jpg  

以上是這盆青檜盆栽的生長、換盆、整枝、修剪過程,而昨天還進行了換盆作業,將它換上較大一點的盆器,看起來更合適、更好看,讓這青檜有個更好的"家",這換盆的過程,將再另外整理好照片,下回再PO文分享。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