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看到的青檜盆栽,是整枝及修剪過程,以及以前換盆及經歷,而以下的換盆是接續上回整枝後,當天所做的換盆(移盆)作業,原本這盆青檜,是在夏天某一次強風的吹襲下,掉落地面而造成破盆,因夏天太熱不是換盆季節,所以只好套個塑膠盆,以鋁線稍微固定一下,如今冬天了,就來進行整枝及修剪作業,並將它移入新的盆器,並找到佳的角度,種入好看的青瓷盆中,讓青檜盆栽整體看起來,更有盆栽的味道,以下就是換盆的過成及成果。

▼青檜換盆完成照(2017/12/30拍攝)
01青檜換盆完成照(20171230拍攝).JPG

盆栽換盆並不困難,只要抓住幾個重點,就能順利成功,像松柏盆栽(包含這青檜)換一次盆可以讓盆栽住上幾年,都沒問題,所以好好的換個新家,對盆栽來說,是很重要的。

▼青檜盆栽配盆~找到適合的盆器
02青檜盆栽配盆~找到適合的盆器.JPG

▼將整枝好的青檜~試著放入盆中~找出好角度
03將整枝好的青檜~試著放入盆中~找出好角度.JPG

▼盆器~青花瓷盆
04盆器~青花瓷盆.JPG

▼盆器洞口~防蟲網的裝置
05盆器洞口~防蟲網的裝置.jpg

▼安置固定用鋁線
06安置固定用鋁線.JPG

▼青檜換盆~根部處理
07青檜換盆~根部處理.JPG

▼青檜根部修剪(一定要留土團,不要把土全部去除,因為不成功的風險很大)
08青檜根部修剪.JPG

▼盆土準備~底層為顆粒大的赤玉土~中上層為中赤玉土+河砂
09盆土準備~底層為顆粒大的赤玉土~中上層為中赤玉土+河砂.jpg

▼找到好角度~再使用鋁線牢牢固定
10找到好角度~再使用鋁線牢牢固定.jpg

▼原本安置在盆器的鋁線~這時就可以固定植物的根部
11原本安置在盆器的鋁線~這時就可以固定植物的根部.JPG

換盆、移入新盆時,找到最佳的角度,這個動作很重要,不要太急著把土填滿及固定,要慢慢的"喬"好位置,找到盆栽的正面,看起來最喜歡的一個角度,因為種好後,這個面就固定了,一待就幾年,所以不差幾分鐘,好好的找到最佳角度,固定好再填土。

▼青檜換盆~找到最佳的角度(這個步驟很重要)
12青檜換盆~找到最佳的角度(這個步驟很重要).JPG

▼填土~使用筷子戳一戳~將土填實
13填土~使用筷子戳一戳~將土填實.jpg

▼青檜盆栽~換盆完成
14青檜盆栽~換盆完成.JPG  

青檜換盆完成囉~換盆、移盆其實不會很困難,只要抓住幾個重點,就可以得心應手,換盆後的照顧,其實也很重要,換盆後,先澆水澆透(讓水從底下洞口流出),葉子也要一併澆水,之後放到陰涼處(如陽台內側)半日照的地方,每天要觀察土壤的濕度,切記不要讓它失水乾枯,松柏類的盆栽,每天給1~2次葉水,也就是拿噴霧瓶,噴霧水,讓葉子濕透,就這樣照顧2~3週,再拿到頂樓,一開始也要先半日照,同樣也不能有失水的情形,這樣再照顧個2~3週,就可以全日照了,但不要放在風太強的地方,強風容易讓根長不好,根長不好,盆栽也就長不好。以上是我的換盆及後續照顧盆栽的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