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椰子樹~種子盆栽,這一盆在我家可算是種子盆栽的"元老級",至少也有5~6年了,從一開始迷上種子盆栽,這大王椰子就一直在了,只是都沒有PO文分享而已,而這大王椰子的種子是在國小校園中撿的,經過泡水及種植,長成了種子盆栽,而它在原本的小盆器中活了好久~好久,這一盆是以有洞的盆器,再使用培養土(黑黑的)所種植的,這回終於幫它找了一個新盆器,將它做移盆~換新家~好讓它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空間,以下就是換盆的過程及成果。

▼大王椰子樹~種子盆栽移盆(2018/1/13拍攝)~
01大王椰子樹~種子盆栽移盆(20180113拍攝)~.JPG

▼大王椰子樹種子盆栽~我家元老級的種子盆栽
02大王椰子樹種子盆栽~我家元老級的種子盆栽.JPG

      大王椰子種子盆栽~在小小盆器中,根部已經擠得不像樣了,雖然我有常常幫它澆水,但最近發現它愈來愈多葉子乾枯,而且還有幾株已經枯萎了,於是找了盆器,將它從舊盆中取出,好好的整理一番,將枯葉修一修,根部舊土移除,再重新種植,改成以無洞的盆器,再加入赤玉土,種植而成新的一盆"大王椰子樹"種子盆栽。

▼大王椰子樹~擠在一個小小的盆器中
03大王椰子樹~擠在一個小小的盆器中.JPG

▼大王椰子樹~修剪整理及準備換盆
04大王椰子樹~修剪整理及準備換盆.JPG

▼大王椰子樹~從舊盆換盆器中取出~播除舊土
05大王椰子樹~從舊盆換盆器中取出~播除舊土.JPG

      我最早開始種植"種子盆栽"時,都是以培養土種植的,因為網路及格友都是用這種土種的,但後來發現培養土都黑黑的,很容易就從盆器底下的洞口流出來,底下的盛水盤都會黑黑的,所以後來改成以無洞的盆器種植,而且使用麥飯石水耕,種了好一陣子的水耕種子盆栽後,最近改用赤玉土來種,雖然是無洞盆器,而且是以土耕方式,但只要控制好水份(水不用加很多,有點乾再澆水),植物還是可以活得不錯的。

▼早期種子盆栽都使用培養土~黑黑的
06早期種子盆栽都使用培養土~黑黑的.jpg

▼現在改用赤玉土(裡面有一些麥飯石,是舊土回收的麥飯石)~比較乾淨
07現在改用赤玉土(含一些舊的麥飯石)~比較乾淨.JPG

▼填入赤玉土~上面覆蓋一層麥飯石
08填入赤玉土~上面覆蓋一層麥飯石.jpg

▼填入及蓋上麥飯石~完成了
09填入及蓋上麥飯石~完成了.JPG

▼大王椰子樹~種子盆栽換盆完成
10大王棷子樹~種子盆栽換盆完成.JPG

▼欣賞換盆完成的~大王椰子樹
11欣賞換盆完成的~大王椰子樹.JPG

▼桌上擺一盆好看的~大王椰子樹~
12桌上擺一盆好看的~大王椰子樹~.JPG  

我家元老級種子盆栽~大王椰子樹,終於又重生了,說實在的~我家種子盆栽很少有整盆換盆的,最多只都分株~組合盆栽,這回將它換到一個較大且乾淨的盆器中,讓它有一個新家,又可以好好的繼續生活,希望它日後能愈長愈好,但可不要長到像大樹一樣哦~哈哈~我家小屋子可容不下大樹~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