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儀的盆栽小世界-部落格8週歲囉~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8週歲了,每年5月20日就是我家的部落格的生日,當初2010年5/20開始建立部落格(一開始是在YAHOO部落格,後來搬到痞客邦),PO了第一篇文章~"我家陽台變花園了!",開始建立了這個部落格,一路走來就已經第8年,過程中~~記錄了很多我家頂樓花園、陽台花園、種子盆栽的點點滴滴,還有一些生活記趣、全家旅遊記錄...等等。而我的花園裡種植的盆栽種類很多,從室內種子盆栽、多肉植物、雜木盆栽到松柏盆栽,可以說是愈種愈多,頂樓花園滿滿都是盆栽,雖然照顧這些盆栽,要花不少時間照顧,如澆水、除草、修剪、整枝、換盆、繁殖...很多事要做,但最後得到是很多~很多的好盆栽,大多數都能活得很好,成為好看的盆栽。

▼頂樓花園~這是我最喜歡的角度~留念(2018/5/5拍攝)
01頂樓花園~這是我最喜歡的角度~留念(20180505拍攝).JPG

      這回部落格生日慶最大的不一樣,是我家花園準備搬家了,上面這張照片是我花園的還沒搬動的模樣,原本有很多花架,盆栽大多擺在花架上面,很有層次感,很另人賞心悅目,但在2018/5/5及5/6這2天內,我就先把所有的花架拆解及搬除了,就變成以下這張照片的模樣,"全部的盆栽都擺放在地上",盆栽全集中擠在一起。

▼現在頂樓花園的模樣~花架全部拆除~準備搬家(2018/5/6拍攝)
02現在頂樓花園的模樣~花架全部拆除~準備搬家.JPG

▼陽台花架也全部清空~拆解及搬移
03陽台花架也清空~拆解及搬移.jpg

▼陽台清空花架~陽台盆栽都集中在女兒牆的鐵欄杆架上(2018/5/13拍攝)
04陽台清空花架~陽台盆栽都集中在女兒牆的鐵欄杆架上(20180513拍攝).jpg

▼室內的種子盆栽區~日後當然也要一起搬家囉~(2018/5/13拍攝)
05室內的種子盆栽區(20180513拍攝).JPG

      部落格8週年生日,我不免還是要記錄一下我格子的一些記錄,我的格子累積人氣已到達1,532,852人次,較去年的1,232,197人次,多了約30萬人次;目前文章共有408篇,較去年的今天增加了52篇文章。

▼部落格8週年慶記錄(2018/5/13記錄)~提早一週記錄
06部落格8週年慶記錄(20180513記錄).jpg

------------------------------------------------------------------------------------------------------------------------------

接下來~來看看我家花園盆栽的一些點點滴滴,用照片及一些文字記錄下來。
頂樓花園~每當冬天過後,春天到來~就是長新芽~展葉~開花的時節,這時候是花園最有生氣的時候,有時還可以看到紅通通的果實,感覺很有朝氣。


▼春天~盆栽總是新芽展葉及開花(2018/3/17拍攝)
07春天~盆栽總是新芽展葉及開花(20180317拍攝).jpg

▼大朵的重辦槴子花~輕淡好聞的花香
08大朵的重辦槴子花~輕淡好聞的花香.jpg

▼生長很好的~黑王子
09生長很好的~黑王子.jpg

▼多肉~生長茂盛~擠到快爆了
10多肉~生長茂盛~擠到快爆了.JPG

▼盆栽~賞花~賞葉~都可以(2018/5/13拍攝)
11盆栽~賞花~賞葉~都可以(20180513拍攝).jpg

▼另人頭痛的雜草~真不少
12另人頭痛的雜草~真不少.jpg

除了新賞盆栽外,當然自己動手DIY的盆栽作業也不少,有時候照片太多,沒時間整理PO文,以下就精選了一盆"櫸樹"盆栽換盆的照片。

▼修剪及換盆~櫸樹與珍珠柏及多肉合植的盆栽(2018/4/22拍攝)
13修剪及換盆~櫸樹與珍珠柏及多肉合植(20180422拍挕).jpg

▼經過大量修剪後的櫸樹,移盆後~成功存活~長出了新葉(2018/5/13拍攝)
14櫸樹移盆後~又長出新葉(20180513拍攝).JPG

      除了室外的盆栽外,這一年來~種子盆栽也有不少,雖然不像幾年前麼多,但還是重點式的培育了一些,種子盆栽有不少好處,成長快~輕巧~好照顧,而且很容易就可以分享給親朋好友或同事。只是我家的空間及時間有限,而且又快要搬家,不太敢種太多,免得搬都搬不完。

▼培育了不少種子盆栽(2018/5/13拍攝)
15培育了不少種子盆栽.jpg

      盆栽~種久了,對它們的習性了解不少,透過書本、網路、盆栽前輩、老板...所學到的盆栽知識,實際運用到盆栽作業上,很快就能得心應手。比如"高壓繁殖法"~對於很想要繁殖的樹種~像"系魚川真柏"或"羅漢松",就有不錯的成果,成功機率也滿高的,成功時,又可以得到一盆新的植栽,幾年後,就可以成為一盆好看的"盆栽",不用再花錢到外面買,可以省下不少買盆栽的錢~

▼系魚川真柏~高壓繁殖法
16系魚川真柏~高壓繁殖法.jpg

▼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成功(2018/4/4拍攝)
18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成功(20180404拍攝).jpg

      除了盆栽外,當然~盆栽工具也是一個重點,這些幕後功臣很少露面,以下是其中一個~"澆水器",用了好幾年了,頂樓上的每一盆的盆栽,都需要它來澆水,才能存活,某一天,竟然被我使用到斷掉,最後只能功成身退了,於是又買了一根新的"澆水器",我持別將舊的澆水器拍起來留念,原本想寫一篇文章PO文分享,但照片數太少,無法成文,所以就在這回部落格生日慶文章中,PO文懷念一下。

▼斷掉的澆水器~換一個新的澆水器(2018/3/17拍攝)
17斷掉的澆水器~換一個新的澆水器(20180317拍攝).jpg

      以上是我的部落格8週年慶PO文,分享了一些點點滴滴記錄,盆栽生活如今已融入我的生活,每天都要澆水、巡視一遍,看看盆栽,就連假日都要做一些盆栽作業,雖然花時間,但從中也獲得不少樂趣,盆栽生活就是如此。

▼家儀頂樓花園現況~期待搬新家後~重新建置的花園模樣(2018/5/6拍攝)
19家儀頂樓花園現況~期待搬家後~重新建置的模樣(20180506拍攝).JPG  

      今年2018年的部落格生日慶,最大的不一樣,就是我家的花園準備要搬家了,這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件"大事",所有的花架、盆栽數量很多,要花不少時間及體力,才能完成,雖然搬家不是很急,也不是短時間內要完成,但對於"搬家"這件事~盆栽搬動卻是一個重點,要如何搬移這一大批的盆栽、花架,是我的一大功課。最近光是拆解花架及搬動那些石板、空心磚就已經滿頭大汗,但我想信慢慢的搬,小部份~小部份的搬動,總有一天可以搬完,也期待我的新花園能夠更完善,讓所有盆栽都可以美美的擺在花架上,賞心悅目。

 

延伸閱讀>>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2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3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4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5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6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7週歲囉~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