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萌芽的期待~對於愛好~種子盆栽~的人來說,是最大的樂趣來源之一,有期待、有驚喜,每每給人帶來不一樣的感覺,不同的種子,在長根、發芽、展葉...,總是有著不同的樣貌,在過程中,"期待"變成常態,"驚喜"變成快樂的來源。
        在種"種子"這一年多的期間,我種了不少種類的種子,萌芽時間,有長有短,有的一下子就發芽,有的卻讓我等等等等....,等了一年才發芽,不過期待越久,所帶來的喜悅也就越大。以下就PO出幾個特別的種子萌芽的樣子,把這份驚喜的喜悅與大家分享。

▼一根小小的白色小根,代表這顆種子活過來了,這是等了快一年才發芽的"棋盤腳"~~吧!


        這顆"棋盤腳"是去年夏天格友分享的其中一顆(謝謝~小兔、小麗、海鷗的分享,但我已經忘了這是誰的了~),等了將近一年了終於發芽了,其間很多顆都掛了,這顆是因為怕在"大肉粽"(棋盤腳又稱墾丁大肉粽)泡水泡爛了,所以動了手術,剖開外殼,取出大大顆的種子,就把它洗乾淨,放在盒子裡孵芽,等了好幾個月,在6月份(2011/6/29)終於發現它"冒"出小根了,真的太開心了。
        有等了這麼久才萌芽的"棋盤腳",也有不用等,幾個小時就"蹦"開的種子~像"馬拉巴粟",這俗稱"美國花生"的馬拉巴粟,只要種子新鮮,泡水不到一天,種子就脹大,小芽點一下子就出來了,幾乎不用等,只要芽出來就可以種了,其實這也是一種驚喜。

▼馬拉巴粟~泡水一天,就變成這樣,長得2倍大,種仁都裂來(2011/8/11拍攝)


        期待很久的第二名~蘇鐵~去年2010/10/13海鷗分享的,一直在盒子孵芽~等了快十個月,終於有一顆發芽,等的日子很長,不過看到它長出根出來,還是很高與。感謝海鷗,前幾天又分享2顆"同梯次",而長根發芽的蘇鐵給我,我相信這2顆在海鷗家也是孵了這麼久,沒想到海鷗這麼大方,送給我,足感心ㄟ~

▼蘇鐵~不好孵的種子之一,等十個月才發芽一顆~(2011/7/24拍攝)


        第三名~大風子,有格友有趣的說它叫~大瘋子~等到快瘋掉了,這種子是去年2010/12/23海鷗分享的,分享了一大包,將近50顆,等了8個月,只有一顆發芽,其它現在還在盒子孵芽,等到都快"瘋"了~開玩笑的。

▼大風子~某一天在盒子中,發現一顆發芽、長根了,驚喜~(2011/7/8拍攝)


        我把上面這三顆等超久,又唯一的種子就合植在一起,就當"種子三劍客"三個擠在一個小瓶子,感覺不錯,每天都觀察它們的變化,很注意瓶子水位、水質,常常拍照,留下它們的生長過程,誰叫它們讓我等這麼久。

▼種子三劍客~棋盤腳+蘇鐵+大風子(2011/8/1拍攝)


        接下來看看其它種子發芽的情形,有快有慢,也有很奇特的"催芽"法,有些種子在泡水後,放被放在盒子裡孵,常常就忘了它的存在,直到某天,發現長出芽了,就會像中獎一樣高興,其中就像下面的"仙桃",長根出來,就滿開心的。

▼蛋黃果(仙桃)~長出小芽了(2011/5/15拍攝)


        有些種子就不能泡水很久,泡久了反而會爛掉,種子小小的,像"大花紫薇",泡水後就平鋪在土上,蓋上麥飯石就可以了,一陣子就長出小小的芽來了。

▼大花紫薇~種子小小的,泡水幾天,放到土裡,一陣子就會發芽了


▼掌葉蘋婆~很容易發芽,泡水後孵芽很快喔~


         大葉欖仁~有格友說很難孵,可是我撿回種子,泡水後,放在盒子孵,很快就有2顆發芽,但這是"唯二",也就是只有2顆發芽而已,其它都還在盒子孵,沒有動靜~

▼大葉欖仁~在盒子中發芽,葉子捲捲的~滿特別的,以水耕方式種~掛點了


        再來看看另一種"催芽"方式很特別的種子~"美人蕉",格友(Jennifer)分享時教的方式,要用100度C的開水燙1分鐘,再用泠水泡。這種方式還真特別,當時我心中還是很有疑問,這樣燙會不會煮熟了,真的有點擔心,不過經過這樣方式,果真讓種子發芽了。

▼美人蕉的種子,要用100度C的水燙過,再用冷水泡,才會發芽,很特別吧~


        看了這麼長的PO文及照片,真謝謝大家這麼有耐心"扒文"及棒場,接下來這盆要讓大家猜猜看,是什麼種子????這是格友分享種子中,唯一一顆小果實,原本以為是要當紀念品,結果剖開後,拿裡面的小種子來種,結果種出小小的種子盆栽~

▼猜猜我是誰~猜中了,就送以下照片的"小禮物"喔~(格友應該都很厲害~要搶答喔~)


▼小禮物~墾丁帶回來的紀念品~小珊瑚(下面是化妝品的小瓶子~可要也可以不要)



註:這2天行程很滿~可能很少時間可以回覆~要是有答案,是以最早答對者為主~

▼8/20 PM 11:51 補PO一張照片,大家再試試看。


▼8/22再補一張照片

▼再補一張

 

有獎猜謎結束了~答案是" 吃了會辣到像阿飄一樣"的"~鬼椒~"。感覺各位格友的回應與參與,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