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有PO植物盆栽的文章,冬天天氣冷冷颼颼,植物也都在休息中,而且人也變懶了,頂樓冷風強,上頂樓澆水後,就被冷風給趕下來了,很難久留,而種子盆栽也都休息了,種子數量種類少,發芽率也不好,所以冬天真是休生養息的好時節,而春天的到來,也是開始整理盆栽的好時機,以下是我近期分享給好友的小盆栽,將種植的經過及整理過程記錄及分享。

▼瓊崖海棠+圓葉椒草(水耕)-(2015/3/8拍攝)
01瓊崖海棠+圓葉椒草(水耕)-20150308拍攝.JPG                  
      這一盆是同事在過年前拿給我幫忙重新種的水耕小盆栽,原本的植栽(知道名字了~~進財樹─海南菜豆樹...)已升天剩天1棵,我將它取出並洗乾淨,再重新把瓊崖海棠、圓葉椒草種下,又變成一盆水耕的"種子組合盆栽"。

▼原本的植栽(進財樹─海南菜豆樹,感謝小王子來解答)~只剩1棵
02原本的植栽~只剩1棵.JPG

▼不知名的植物~進財樹─海南菜豆樹
03不知名的植物~求名.JPG

      瓊崖海棠是以種子孵芽及水耕種植而成的,圓葉椒草則是陽台土耕的小盆栽,剪枝拿到室內水耕插枝,也就是將枝條直接插入水瓶中,自然發根及存活。這2種都很適合室內及水耕,所以種在一起,放室內不用晒太陽,應該也能活得很好。

▼植物準備-瓊崖海棠及圓葉椒草
04植物準備-瓊崖海棠及圓葉椒草.jpg

▼將瓊崖海棠及圓葉椒草植入盆器的過程
05將瓊崖海棠及圓葉椒草植入盆器的過程.jpg

▼水耕-盆器原本就有水位監視器,看水位真的很方便
06水耕-有水位監視器很方便.jpg

▼大功告成~
07大功告成.JPG

=============================================================================

<<瓊崖海棠及華盛頓椰子>>

以下這盆也是種子盆栽~瓊崖海棠及華盛頓椰子,都是由種子發芽而成的。


▼瓊崖海棠及華盛頓椰子(20150312拍攝)
08瓊崖海棠及華盛頓椰子(20150312拍攝).JPG

▼將瓊崖海棠及剛發芽的華盛頓椰子種在一起(2015/01/10拍攝)
09將瓊崖海棠及剛發芽的華盛頓椰子種在一起(20150110拍攝).jpg

▼送人小盆栽-瓊崖海棠+華盛頓椰子
10送人小盆栽-瓊崖海棠+華盛頓椰子.jpg

=============================================================================

<<武竹+蘭嶼楜桐>>以下這盆是土耕的"武竹+蘭嶼楜桐"種子盆栽,原本種在室內,後來移盆組合而成,是放在室外陽台的盆栽,武竹長很很茂盛,準備送人前,先整理一下,整理後,感覺就是不一樣。

▼武竹+蘭嶼楜桐(2015/3/12拍攝)
11武竹+蘭嶼楜桐(20150312拍攝).JPG

▼種子盆栽組合土耕(放在陽台的樣子)蘭嶼楜桐+武竹+鐵樹(2013/12/14拍攝)
12種子盆栽組合土耕(移至陽台)蘭嶼楜桐+武竹+鐵樹(20131214拍攝).JPG

▼土耕-蘭嶼楜桐(長不大)+武竹(非常茂密)+鐵樹(已移到別的盆器中)
13土耕-蘭嶼楜桐+武竹(非常茂密)+鐵樹(已升天).jpg

▼整理時意外的小發現~月兔耳(葉片掉落而發芽長成的)
14意發的小發現~月兔耳.JPG

▼武竹的修剪
15武竹的修剪.jpg

▼整理好的小盆栽~可以送人了
16整理好的小盆栽~可以送人了.jpg

▼武竹+蘭嶼楜桐~完成囉
17武竹+蘭嶼楜桐~完成囉.JPG

ivr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