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在整理盆栽的時候,都會用到一個工具,就是"轉盤",將盆栽放在轉盤上,前後左右旋轉很方便,但只能在桌上或地上使用,不然就是要找個小椅子或小架子放,有點不方便。有一天,在書本上看到"盆栽工作台",就是一個有架子、可以調整高度,上面又有轉盤,很方便作業。當然,看了很心動,很想擁有一個。

▼DIY自製的盆栽工作台的成果照(2011/10/10拍攝)
01自製盆栽旋轉工作台.JPG             

        本來想在網路或園藝資材行找看看,有沒有"盆栽旋轉工作台",園藝資材行只能找到塑膠的轉盤,就是我原本買的(2百元多一個),另外,在網路上找很久,找到都是不銹鋼製旳盆栽工作台或轉盤,而且很貴,要好幾千元,雖然很心動,但買不下去。 

▼這個塑膠轉盤,是在去年(2010年)在盆栽資材行買的,也很方便使用
02轉盤.JPG

        這塑膠轉盤,是滿方便的,但如果在室內放在書桌上修剪盆栽,很容易弄髒書桌,到室外使用,就要找個架上或平台,放在上面才能使用,如果放在地上,也只能蹲在地上作業,也很不方便。

▼轉盤放在地上,再放盆栽,雖然可以旋轉,但也只能蹲在地上修剪(左圖修剪前、右圖修剪後)
03轉盤上修剪.jpg

        在網路上找很久的我,東想想、西想想,要買,買不下去,要做,要如何做?原本構想,用原來的塑膠轉盤,下面再釘個木架,可是我對木工又不懂,有一次還差點留言,向格友訂製木架,但因電腦中YAHOO的888,所以又作罷。
        就在某一天,在想如何把找個可以架高的架子,突然想到,可以用三角架,於是找出我塵封以久的"賞鳥用望遠鏡",東看看、西看看,還滿適合的。

▼塵封以久的"賞鳥用望遠鏡"
04賞鳥用望眼鏡及腳架.JPG

        這個"賞鳥用望遠鏡"是大學時期,我大姑姑送我的禮物,是個望遠鏡,但我只用了1、2次,沒看到幾隻小鳥,就把它放在櫃子裡"封存",沒想到這次要做"盆栽工作台",被我找出來,拿它的腳架來用,剛好符合我的需求。

▼望遠鏡的腳架特寫,要如何放個圓盤,也要動一下腦筋
05腳架特寫.jpg

▼假想一下,拿原來的塑膠圓盤來試擺看看
07木製圓盤.jpg

        再來就是要找個木製圓盤,這個圓盤是到木材行,找老板做的,老板的材料是找店裡的圓型剩料,所做成的,原本很厚,用機械刨了幾次,就變薄了,之後還幫忙磨圓、磨平,最後幫我挖個剛剛好的洞,讓我將金屬塊鑲入圓盤中,這個金屬塊是腳架與與望遠鏡連接的地方,有這個,兩個才能順利連結。

▼金屬塊鑲入木製圓盤,再用"速利控"(台),把它黏上去,固定在裡面
06腳架+轉盤初部構想.JPG

▼鑲入後,只要將"腳架"架好,再將圓盤鎖上就好了,就變成一個"盆栽工作台"了
08自製腳架圓盤盆栽工作台.JPG

▼這個腳架有三層,中間還有可以升降的裝置,要高要低都可以
09盆栽工作台(自製)自行調整高度.jpg

        以下這張照片,是我想很久的畫面,終於可以實現了,做在椅子上欣賞盆栽,東看看、西看看,要剪、要架鋁線都可以,只不過這個是在頂樓,如果太陽很大,就沒辦法停留很久,不過架子很輕,要移到室內,也很容易。

▼"盆栽工作台"再配上休閒椅,可以方便移動,到頂樓作業,也很方便(2011/10/15拍攝)
10休閒椅及盆栽工作台.JPG

▼架在平台上,可以自由轉動,來個盆栽四連拍(這盆是我的杜松)
11小盆栽旞轉了.jpg

        這個自製的"盆栽旋轉工作台",雖然不像網路上專業工作台那麼堅固,也沒那麼大,可是夠用就好了,小品盆栽放上去,還撐得住,而且花了很少的錢(訂製圓盤200元+小瓶亮光漆30元+腳架不用錢),就達到自己想要的。

▼自製的"盆栽旋轉工作台"
12盆栽架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