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3歲囉~每年的5/20就是我家格子的生日,因為我在2010年5月建立了我自己的部落格,且在5/20日,PO了第一篇文章"我家陽台變花園了!",也因為這個520的日子是總統就職日,好記又不容易忘記,所以就將這天做為我部落格的生日。在部落格中我常常分享我家陽台、頂樓的花草盆栽及室內種子盆栽的點點滴滴,以及我家生活遊記趣事等等,希望將這些好的經驗及成果與大家分享,感謝常來我家部落格逛逛的格友,不管您有沒有留言或只"潛水"來看文章、照片,都很感謝您的棒場。

▼黑王子(多肉植物)是家儀的"個人相片"代表照,有沒有發現不一樣?(2013/5/19拍攝)
01.jpg                    

▼去年養大的黑王子(左圖)不幸升天,現在又重新栽培一棵小黑王子(右圖)
02.jpg


        部落格滿3週歲,不免還是要來看看這一年來的格子狀況,去年(2012年)的5/20,當時PO文數量共有108篇,現在則有154篇,共增加了46篇,累積人數從87,492人次,到現在的15,5212人次,多了67,720人次,哇~一年多了6萬7千多人,成長速度還算快的。我發現部落格有提供自己格子的統計資料,在"管理部落格/查看統計資料"中,可以查到相關的統計資料,其中還有記錄"被訂閱數",原來我的格子被訂閱了303次,也就是有3百多位格友曾經訂閱過我的部落格,人氣不錯喔~

▼我的部落格統計資料(2013/5/19下載)
03.jpg


        這一年除了原本的陽台、室內種子盆栽外,頂樓花園也成長不少,現在我都要分配好顧照花花草草的時間,因為頂樓只能在早上太陽不大時,上去整理,太陽大的時候,頂樓太熱,就整理半日照的陽台或室內種子盆栽,這些花花草草的盆栽除了定期換盆、拔草外,每天固定工作就是澆水,土乾了就要澆水,偶爾還要給肥料,發現病蟲害,還要抓蟲或噴藥,就這樣,它們長得都頭好壯壯,我家的盆栽花草,總是會增加,不大會減少,雖然已經常常分享給朋友,但種子盆栽、插枝繁植的速度,還是比分享出去的多,雖然花較多時間來照顧它們,但我也發現它們的回饋,有的開花、結果,有的展長綠葉,看著花草的成長,實在另人開心。

接下來,來看看我家頂樓花園、陽台、室內種子盆栽的現況,與大家分享~

▼我家頂樓狀況(2012/12/9拍攝)
04.jpg


▼頂樓花園近況,因連日下雨,放任盆栽盆栽生長(2013/05/19拍攝)
05.jpg


▼我家的陽台是我種植的花草起始點~有沒有發現,萬綠叢中一點紅,有一朵特別的"紅粉撲花"(它是種子盆栽演進的)
06.jpg


▼室內種子盆栽狀況
07.jpg


        這一年來,種子盆栽的數量算是進展最多,生長也最快速,依據我的統計資料,有關種子盆栽的照片資料夾,已經有103種了,有的長成送人,有的沒有成功,有 的有PO文,有的沒有PO文,這103種,還不含我另外做組合盆栽送人的盆栽,所以盆栽數量成長的數度相當驚人。

▼種子盆栽DIY,愛怎麼組合就怎麼組合,做好了,就與人分享,替種子盆栽找新主人~
08.jpg

▼照片管理滿重要的,利用電腦檔案總管分類儲存

09.jpg

▼用EXCEL做好分類及編碼管理,才不會找不到照片
10.jpg

        除了新種植的種子盆栽、買回來的盆栽或親自插技存活的植栽,都要經過整理、換盆、修剪、澆水、給肥、拔草...好多事,接下來就來小小的回顧一下,我家頂樓多肉區的整理、拔草大作戰、換盆作業的照片。

▼整理好的多肉區(PO文:整理頂樓荒蕪的多肉盆栽整理頂樓荒蕪的多肉~續篇)11.jpg



▼春天來臨前及秋天後,都是幫盆栽換盆的時節,忙碌的很~換盆作業(2013/3/9拍攝)
12.jpg

▼每當看到雜草滿整盆~都要來個拔草大作戰(PO文:拔草大作戰)
13.jpg

        這一年中的盆栽書籍並沒有增加很多,除了固訂閱的雜誌外,只買了一些,其它就上圖書館找書,可以找不少園藝及盆栽的書籍喔~

▼書架上的盆栽園藝書籍
14.jpg

        除了園藝、花園、盆栽外,最近我在忙什麼呢~大家來猜猜看,照顧花花草草都在假日或白天,晚上空檔時段,都在加緊趕工我們全家的"家庭相本的製作",這一個相本是我們全家重要的回憶紀錄,每當我們全家出遊或生活點滴拍的照片,我都會洗一些照片出來,整理在相本中,這樣家人、小朋友在看,不用打開電腦,直接翻相本就好了,這一項整理相本的過程,在未來,我會找時間PO文與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家庭相本製作
15.jpg


▼最近也迷上看棒球比賽(為義大犀牛隊加油~加油~哈哈~)
16.jpg


        再來看看我部落格的幕後功臣之一~數位相機~,以往都是它拍下照片,讓大家欣賞照片,從來沒有入鏡,今天就讓它亮亮相,我家這台用好多年的數位相機Sony DSC-M1(2005年購買的),效果不錯,但沒有防手震,夜拍完全不行,只要光線不佳,都要用角架,不然很容易拍到模糊照片,最近上ㄚ虎網拍一台二手的數位相機(Canon S95),希望能補足原來相機的功能,讓夜拍能好一點,讓模糊失敗率降低。

▼幕後功臣-Sony_DSC-M1數位相機(以新購的二手相機Canon S95拍攝的)
17.jpg


▼新網購的二手數位相機Canon S95(以Sony DSC-M1拍攝的)
18.jpg


        家儀的陽台種子盆栽~在網路上如何找到位址呢,我常常跟親朋好友說:只要在GOOGLE的搜尋列,打上"家儀",第一筆資料就是我的部落格,或者在Yahoo搜尋"家儀陽台"嘿~嘿~都是第一筆,這就是我的部落格,這表示我家格子人氣還不錯,讚~

▼GOOGLE及Yahoo搜尋,只要打上"家儀"或"家儀陽台",第一筆資料就是我家部落格
19.jpg

延申點閱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2週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