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回"2012柚子種子盆栽(上)"的成果分享後,因柚子(大白柚)吃多了,種子頗多,所以也種了不少柚子種子盆栽,這回我有試了2次剝皮水耕法,這方法不僅欣賞種子初長過程,還可以欣賞到種子翠綠的模樣,有別一般種子盆栽初長的樣子,以下是我試種的結果。

▼柚子種子泡水5~7天,每日換水洗淨,種子殼變軟,即可開始剝殼


▼第一次剝殼


▼剝殼後,即可種下,可用培養土或砂石土(下圖是用河砂種的)      

       
        有沒有人發現,上面這盆的種子種錯邊,原來要尖尖的朝下,圓白頭朝上,我卻顛倒了,不過發現早,發芽後,即馬上換過來,下面這張照片是換頭的樣子,有點亂,不過沒關係,因為還要做第二次剝皮,此時只是要讓它長根而已。       
 
▼開始長根了


       二次剝法並非是我創的,而是看到種子盆栽的前輩們種出來的柚子,怎麼不大一樣,種子都是綠油油的,而我的總是咖啡色的,於是在格友家看到此法,就自己來試試,試出好成績,就拿出來分享。

▼二次剝皮法不難,造下圖做法即可


▼花了點時間,小心的用夾子,把柚子種子皮剝下來


       即第一次的"二次剝皮"後,另外也用培養土種柚子,也具同樣的效果,用砂的好處,是在拔起清洗根部時,不會像培養土那樣,黑黑髒髒的,比較容易洗乾淨,但最終結果都一樣。

▼培養土和砂種出來,長根效果都一樣,洗淨,泡水一天,再做二次剝皮


▼第一次用夾子,夾了老半天,這回直接用手,手指用力一捏,很快就脫皮,快速很多


        長根的柚子有什麼好處?它比較可以自由變化,要合植、種一小搓都可以,由其是插瓶法,相當容易,以下是小小的應用,有興趣的,可以試試。
 
▼一小搓,可先用小橡皮筋綁著,比較不會散掉
 

▼這樣可以插在小瓶口的盆器上,記得要常觀察水位,不要失水了~(長成了,再將像皮筋剪掉)


▼不用像皮筋,也可以一個個插入小瓶口的容器


▼在小瓶子中,根可以筆直的往下長


▼另一瓶小瓶裝的柚子水耕種子盆栽,把根插入瓶口,相互頂著


▼小瓶裝種子盆栽,送人很方便,天天看它成長,此為樂趣所在~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