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崖海棠種子是很特別的種子,室內種子盆栽,整年都翠綠且耐命,雖然我已連續種了2年,種出不少漂亮的瓊崖海棠種子盆栽,今年還是想種一些,所以還是很留意我們家附近公園的那棵"瓊崖海棠",今年同樣的結滿果子,8底月份第一次去的時候,成熟果不多,樹下都還是空包彈,第二次(2012/10月中旬)去,發現幾乎都掉光光,而且也被"打掃"得很乾淨,所剩不多,但還是撿了不少回來。

▼瓊崖海棠成熟的落果,撿回後泡水、去皮及洗淨晾乾,圖為帶殼的種子(2012/11/4拍攝)
01瓊崖海棠種子.JPG   

        以下是我種"瓊崖海棠"的經驗分享,從去殼、泡水、孵芽、長根、展葉,到移盆、移株等,一些小技巧,以圖文解說方式,分享給大家,有機會都可以試試。

▼瓊崖海棠種子有"硬殼",用鐵鎚"適力"的敲,"ㄅㄛ‧"一聲,裂開後,剥開殼,取出黃色的種子
02瓊崖海棠-種子去殼.JPG

▼泡水約一週,每天固定換水,要保持水的乾淨
03瓊崖海棠種子泡水.JPG

        泡水後的種子,用盒子+水草進行孵芽,水草要保持潮濕,但不積水,若發現種子有長小蟲子,要趕快洗一洗,若種子發霉,就要種子去除,而且有污染的水草也要移除。

▼盒子+水草,進行孵芽
04瓊崖海棠種子-盒子孵芽.JPG

▼長根後,將根插入(埋入)麥飯石水耕,如果土耕,就將根插入土中
05瓊崖海棠種子-長根及植入麥飯石中.JPG

▼發芽、展葉後,若想移盆,可以將整棵小苗慢慢輕輕的從麥飯石中抽出,找個適合的盆器,準備移盆
06瓊崖海棠移植準備-1.JPG

        移盆前,通常會將小苗的葉子及根沖洗乾淨,再移入盆子,先做預排位置後,以手固定,再加入麥飯石固定根部,再搖一搖或抖一抖盆器,讓石頭在盆器裡紮實一點。

▼固定好位置,加入麥飯石,再加水即可
07瓊崖海棠移盆步驟.JPG

        麥飯石水耕的種子盆栽,放室內只要加水即可以存活,但有些原則要記得,第一"水位不要超出石頭",多餘的水就倒出來,太多水盆口或瓶口容易長"水垢",久了會變很難看,而且不易清洗。第二"加水的時機",水耕的很好照顧,一週加一次水,或天天加水都沒關係,只要不要全部乾掉就可以了,因為麥飯石的小氣孔比較多,只要盆子裡有水,水自然會吸到上面的石頭,讓整盆都是潮濕的,如果是不透明的盆器,可以搖一搖,有水聲,表示裡面還有水,如果很輕或看到上層的石頭乾掉,就表示裡面已經全乾了,要立即加水。

▼加水方法及原則,多餘的水要倒出,不然"盆器"及"泡在水裡的根莖部"很容易長出"水垢"08換盆完成.JPG


瓊崖海棠在的的"種子森林"文章裡,有幾篇分享文章,想要多瞭解者,可以連結看看:
瓊崖海棠~水黃皮~福木-種子歷程
瓊崖海棠~種法的錯誤決擇
分享的種子小盆栽~紀錄篇
瓊崖海棠-種子盆栽

▼小盆器的種子盆栽,擺在桌上很賞心悅目
08瓊崖海棠移盆-加水注意事項.JPG

        以上是我種"瓊崖海棠"種子盆栽的經驗分享,這次撿的種子,除了自己留一些種之外,其它將分享給格友及同好,這些種子都已經清洗乾淨、晾乾,將它們分成4包,每包15顆種子,分享給有緣人。

▼瓊崖海棠種子分享~
09瓊崖海棠-種子分享.JPG

        如想要分享者,只要留下您的寄件地址及收件人就可以了(記得要隱藏回覆喔~)。
瓊崖海棠:  1. 林事成      2.小山      3. 摩比       4.Emily    5. chou   6.Andrew      7.雞媽媽     8.fang         9.嚕米     10.信媽   (分享結束...等明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