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器是種植盆栽的好搭擋,有好的"盆器"能為盆栽加分,不論是種子盆栽、松柏雜木盆栽或者是盆景,都需要有搭配的盆器,才能襯托出盆栽的美,所以盆栽~盆栽,其中有一個字就是"盆",盆器佔盆栽的一半。

        以下的盆器,都是曾經種植過"種子盆栽"的盆器,這些都不是全新的盆器,都是用過的,種子盆栽經過一陣子後,盆器幾乎都會變得髒髒的,而且水垢很多,有的還會長黑色的青苔~足恐佈~,但經過換盆清洗後,它又會回復到原來乾乾淨淨的模樣,又可以重新再利用了。

▼這些盆器都是曾經種植過的,把它們清洗後,重新再利用
01盆器回收清洗再利用.JPG   

        種植盆栽的人,很多人都是剛種下去,很新鮮、很漂亮,愛不釋手,常常為植物澆水,但久而久之,盆子開始髒了,植物也長高或變醜了,開始就不喜歡了,丟在一旁棄之不理,但有沒有想過,將它重新種植,換個盆器,修剪一番,讓它又重新回復原來的面貎,或者變得更好看。


▼剛回收的盆器,黑黑髒髒,不討人喜歡
02種植盆栽的盆器髒兮兮.JPG

▼先用刷子初步將黑垢刷掉
03初步清潔一下.jpg


▼真的很髒~ 
04杯子卡了不少的水垢.JPG   

        因為是水垢,所以要使用去除水垢的"利器"~檸檬酸,以下這包是同事團購時買的,一包就用很久,我發現它是"食品級檸檬酸",不過清東西應該不用到"食品級"。

▼檸檬酸~用途還不少
05天然的檸檬酸.JPG

        檸檬酸的特色:能中和鹼性污垢,並清鬆清除水漬、皂垢、水垢,能溶解水中鈣質,防止水垢產生,還能去除菸味、魚腥味及廁所臭味、抑制微生物繁衍,功效很多。但這裡我只拿來洗盆器,很好用。

▼將檸檬酸倒一些在水桶裡,攪拌一下,就會溶解(量大約是一個奶粉茶匙就夠了)
06加入水中溶解.JPG


▼將盆器泡入水桶中,泡水1~2天,泡水後,過幾天等有空再去洗它
07盆器泡水.JPG

▼泡檸檬酸後的盆器,用菜瓜布刷洗一下,就變乾淨了
08泡水後用菜瓜布清洗.jpg

▼洗前與洗後,真的差很多~亮晶晶,跟新的一樣
09泡水後容易清洗.jpg

▼全部清洗完成
10清洗完成的盆器.JPG  

▼晾乾~又變成新的盆器,可以再使用
11乾乾淨淨的盆器1.JPG

▼剛成長不久的"羅望子",搭配好看的盆器,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哦
12盆器搭配種子盆栽.JPG  

▼羅望子配上盆器後的樣子,很速配
13羅望子種子盆栽.JPG

 

        種子盆栽~以麥飯石水耕法為例,為了避免盆器上緣長出難看的水垢,我都會建議,加水的水位不要超過石頭,若超過,就再倒掉一些水,這樣比較不會長水垢而變髒、變難看,但日子久了,難免會變髒的,所以分享了這篇文章,將清洗的經驗分享,如有遇到這種情形,可以快速、有效的清洗盆器。

 

click here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