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龍眼的種子盆栽,算是速成班的種子,新鮮的種子,很容易就發芽,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已經長得很高,葉子也展得很茂盛。這番龍眼的種子是今年(2102年)7月份嚕咪分享的種子,光看這"番龍眼"的名字,就直覺它與龍眼很像,上網查資料,才知道它也可以吃,且而也是美味的水果。

▼番龍眼~種子盆栽(2012/8/12拍攝)


       剛收格友分享的"番龍眼"到的時候,有些種子已經去除果肉,有些則保留果實的原貌,是要讓我自己處理,其實處理不難,就像龍眼一樣,皮和果肉去除後,僅留下種子,再將它洗乾淨就好了。

▼番龍眼有著綠綠的果皮,果肉與龍眼很像(2012/7/19拍攝)


▼番龍眼的種子泡水,它的皮很快就會裂開,表示種子膨脹的很快


▼因為知道番龍眼會長很高,所以找了一個大一點的盆子,這盆是以"赤玉土"種植(2012/7/19拍攝)


       番龍眼,在網路上查了資料後,才知道它與"蘭嶼"也有關係(來自蘭嶼的種子都特別好~大家常說的一句話)。在蘭嶼,番龍眼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植物,達悟語(雅美話)叫做「achai」 ,它的果肉是可以吃的,而且樹幹與板根都可用來供做屋內的宗柱、牆板、地板...等,用途很多,所以番龍眼對蘭嶼達悟人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植物。

▼番龍眼初展葉,剛展葉是呈現紅棕色的,長大一點才會變綠色(2012/7/31拍攝)


▼番龍眼小葉子,有點毛毛的,它的種仁被撐到半空中,很特別


▼葉子長出來後,不到半個月,就開得很茂盛,變成綠色小森林(2012/8/12拍攝)


       番龍眼的葉子是奇數羽狀複葉,互生,新葉呈紅棕色,小葉有4~10對,葉子是長橢圓形或長披針形,它的種子是棕褐色,被透明粘質的假種皮包裹著,而這層假種皮甜蜜多汁,就像我們吃的龍眼肉一樣,所以大家現在知道又叫做「蘭嶼龍眼」。

▼番龍眼-展葉很茂盛


▼番龍眼~種子盆栽(2012/8/12拍攝)


        感謝格友種子的分享,讓我又種出一盆漂亮的番龍眼種子盆栽,成果與大家分享。另外,在此特別感謝曾經分享種子給我的格友,這些種子,有成功、有的失敗,失敗的種子盆栽,我當然沒辦法拍攝分享,但有些確實是有種成功,只是沒有時間一一的PO文分享,但不論成功或失敗,我都很感謝分享種子給我的人~謝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