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春不老,感覺春天的腳步近了,這幾天南台灣吹起"南風",外頭大太陽,室內確很潮濕,牆壁和地板都在"冒汗",2月天吹南風,還滿奇怪的,不過卻可以感覺"春天"快來了。今天特別將這盆有"春"字的"春不老"-種子盆栽,PO文與大家分享。

 

▼春不老-種子盆栽(2012/2/24拍攝)

        春不老的種子是在進入冬天的時候種的,剛好遇上一波波的寒流,感覺種子發芽很慢,稀稀疏疏的,不過最後還是冒出了小芽,一顆一顆的小種子發芽囉~

 

▼春不老的種子發芽情形

 

        春不老,由於她的葉子四季總是呈現綠色,故有此名,另外春不老亦象徵著長春不老、多子多孫的意涵。她的花朵粉紅色至白色,開花後果實會由深紅轉為暗紅再變為褐色。春不老是屬於"紫金牛科",學名:Ardisia squamulosa Presl.,別名:山豬肉、蘭嶼紫金牛、東方紫金牛,是常綠小灌木、小喬木,全株平滑。種子是扁球形漿果,成熟時由紅色至紫黑色,平滑,具極小的線點。(參考網路資料)

 

▼剛開始這盆春不老,稀稀落落的,不是很整齊

 

 

▼經過一個冬天,不知不覺得長出很多,已經快爆盆了

 

        下面這盆小狗盆器裡的春不老,是麥飯石水耕,而且比較特的別的是,這些種子是在便當盒+水草中發芽長大的,長得像小荳苗一樣,後來我才將它"整搓"拔起來,移至這個小狗盆器,用麥飯石水耕,至今活得滿好的。

 

▼小狗狗盆器的"春不老"

 

▼妹妹背著洋娃娃~~改成"狗狗背著春不老",要去那??

 

        另一小盆的春不老,主要是種子一棵"瓊崖海棠",因為旁邊還有空位,所以就放了些春不老的種子,結果發芽率不佳,只有少少幾棵,下次再有種子,再補進去,還是爆盆比較好看,感覺比較有活力。

 

▼瓊崖海棠與春不老

 


▼瓊崖海棠與稀疏的春不老

 

 

        春不老的種法,補充說明一下,以下面這爆盆的春不老盆栽來說,是土耕的,種子先去除果肉,再泡水約7天,找個適當的盆器,裝土(我是用赤玉土)約8~9分滿,將種子滿滿的鋪下去,我比較偷懶,沒有一顆一顆夾,是用倒的,再將種子撥散,平均分散在土上,再填入麥飯石,要將整盆填的滿~滿~滿~再壓一壓,噴水使整盆濕透即可。

 

▼想不想來一盆爆盆的"春不老-種子盆栽"?

 

 

▼心動了吧~下回等秋天種子成熟時,記得摘一些回家種,當然有格友分享,那更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