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有做多肉組合盆栽,自從進入夏季後,就不是多肉繁植及換盆的季節,很多的多肉植物都會進入"夏眠"的階段,而且有的多肉沒辦法順利渡過夏天,所以我之前種的多肉盆栽,在今年夏天,有不少"升天"(),今年的夏天,曾經出現好幾次連續大雨、又出大太陽,在又濕又熱的情形下,多肉就容易掛掉或者是長不好。其實,今年我也是疏於照顧多肉盆栽,連日下雨時,沒有讓它們躲雨,所以才會這樣。不過好格友"青"知道我的狀況,就說等到秋冬多肉的季節,要分享一些給我,果真~我收到來自"青~ㄅㄨの小格子"的一盒多肉,連忙將它們組了一個新家,變成盆漂亮的"多肉組合盆栽"。

▼不同的多肉組合成一大盆,各有各的特色(2011/12/3拍攝)


        多肉植物的種類實在太多,而且有的多肉長得都很像,它的"名字"一直都是愛好多肉植物者的頭疼問題,如果沒有名字,要上網或到多肉植物的網站,查閱資料、比對,都很困難,但有了名字,在網路上就很容易查到及比對。所平建議,不常在網路上看到不認識的多肉植物,就把它存檔下來,標示它的名字,當做是自己的圖鑑資料庫,下次如果忘記,也很容易查詢。

▼多肉植物的特寫,有"黃麗、紅星、樹狀石蓮"


        像"黃麗",只要GOOGLE一下,就有很多的資料可以查,黃麗~學名:Sedum adolphii,英名:Golden Sedum、Adolph's Sedum,日名:オウレイ(黄麗)、ツキノオウジ(月の王子),它是屬於"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原產墨西哥。莖葉多肉質,全株披有薄白粉。莖粗壯且較直立。互生寬披針形葉片寬厚,葉身彎曲似船底。葉色翠綠帶黃色,葉端常泛紅色。低溫季葉片轉黃,葉端呈橘紅色。
        銘月與黃麗這兩種長得有點像,葉片都是黃色的,有人會將這兩種搞混,簡單的分辨就是銘月細瘦,黃麗肥厚。(銘月我曾經有PO文"銘月-粉粉綠綠的花朵",可以連進去看看就知道)。

▼多肉植物的特寫~錦晃星、茜之塔、碧雷鼓、秋麗(註:是"茜"之塔,不是"西"之塔)


        這麼多的多肉植物,要幫它們找個新家,就要找個大一點的盆子才行,東找找、西想想,於是找到之前組合的一盆多肉,因為受到夏季大雨及艷陽的摧殘,而變得殘破不堪的多肉組合盆栽,將它換掉及重新整理一下,又變成一盆漂亮的多肉組合盆栽。

▼舊盆的多肉組合,多變得亂七八糟(沒有好好照顧的結果)


        曾幾何時,這盆多肉組合盆栽,也長得很好,還很健壯,以下就是2009年10月剛完成的樣子,剛開始第一年還長得很漂亮,但今年夏天連續幾大雨又大太陽,結果.....,如今只好重新來過。

▼2009年的多肉組合盆栽(2009/10/10拍攝)


▼經過半年的樣子(2010年5月),多肉植物都長得很好,有月兔耳、熊童子、茜之塔(2010/5/30拍攝)


        往事只能回味,換一些"新生"(多肉植物),重新來過,首先將原來的植栽及土給"拔"起來,再將盆子洗乾淨,並準備好"換盆用的土"、盆底用的"發泡煉石","肥料(基肥)"、裝飾用"小石頭",還有一些工具,就可以開始了。

▼舊盆去除舊植栽


▼脫盆後的多肉,整理一下,種到別的盆子,等待明年春天,再做繁植(扦插或葉扦)


▼盆子洗乾淨,重頭再來~~先來個"換盆四連拍"~底部要先墊一塊"不織布",再加發泡煉石,再加土


        多肉植物的用土,我曾經有PO文過(多肉介質(用土)介紹及多肉組合盆栽應用),有興趣可以連進去看看。首先,盆器先填入2/3的土,再將多肉一一擺入,先預排好位置,再一一的將多肉植物,依照"高大的先種、大的擺後面、小的擺前面"的原則種下,其實,原則也只是參考用的,也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愛種那裡就種那裡,喜歡就好。

▼配盆準備~把要種的多肉植物都準備好


▼先植物較大的多肉,依序由中間的"黃麗"、左邊的"紅星"及右邊的"雅樂之舞"種下,邊種邊填土固定


▼植入過程


▼全部定位好了


▼加入白色小石做為裝飾,我的"自製盛土器",發揮功用了,小石頭很容易就填入了,不會掉滿地了


▼多肉組合完成


▼最後步驟,就是"澆水",拿到浴室,用蓮蓬頭,小心的噴水(水量小),噴到水從盆底漏出為止


        經過一個星期,再拍一次,發現多肉都有些變化,不像剛移植時乾乾癟癟的,都有變的粉粉肉肉的,表示水份有被吸收,其實因為天泠而且太陽不大,所以自從移盆澆水後,1個星期都沒澆過水,盆土也都沒乾,所以就多肉的澆水,是要等盆土乾才澆水。

▼移植組合盆栽一週後的樣子(2011/12/10拍攝)


▼來幾張多肉特寫,有沒有發現"紅星"顏色變得比較綠,希望過一陣子葉緣可以變紅色


        再次感謝格友"青"的分享,改天如果有種植有成,側芽、扦插、葉扦的小苗多一點,會分享給各位好格友,分享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