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肯氏蒲桃-種子盆栽"已經順利長大囉~與大家分享它的成長過程。這"肯氏蒲桃"是去年(2010年)剛認識豆媽的時候,豆媽分享給我,當時拿到種子的時候,還不知道它是什麼植物,只能上網查,看看如何種,長出來會變成怎樣,如今,除了去年豆媽分享的之外,今年更有"想休息的羊"及"Linda~"的分享,讓我可以嘗試以另外麥飯石水耕方式,種出漂亮的"肯氏蒲桃-種子盆栽"。

▼肯氏蒲桃-種子盆栽~水晶碗+麥飯石水耕(2011/10/27拍攝)


         先從今年(2011年)種的肯氏蒲桃開始介紹起,今年第一批的種子是羊分享的,很新鮮,泡水1週(天天換水),種子就會漲大裂開,就可以種下了。還有另外一個方式,是先孵芽,等根及芽長出來,再依"根朝下、芽朝上"的方式,種入盆器的麥飯石中,不過這個方式,要注意的是"根不要長太長",因為太長,很難插入麥飯石中。

▼種子泡水一週後,選個盆子,裝八分滿麥飯石,將種子種下(2011/9/28拍攝)


         種子種下後,因沒覆蓋麥飯石,為了保溼,通常會加蓋一層保鮮膜,但不會全部密封(不是食物的保鮮法),要留點空隙,讓它呼吸,等長根發芽就可以拿掉了,另外也要注意石頭裡的水位,水不要泡到種子為原則,初期先加水一半就可以了,如果盆器看不到水位,就先加水到滿,再倒出來,這樣石頭會全溼,但種子不會泡在水裡,比較不會爛掉發霉,如果發現有發霉的種子,要立即的去除,不然會擴散,就像一顆@(ㄕˇ),壞了一鍋粥(記得要用夾子夾掉,不要傻傻用手去拿,會足恐佈)。

▼種子種下很快就長根及發芽


▼肯氏蒲桃-不久就變成茂盛的種子森林


        這盆"肯氏蒲桃-種子盆栽",是用水晶碗種的,它有個好處,就是在種植過程中,可以看到它的水位,水到一半的時候,就加水,加到快到種子的時候就停,清清楚的,種子不會因為失水而枯萎。

▼肯氏蒲桃-種子盆栽(2011/11/12拍攝),此盆已經分享出去,送給爸爸的好友囉~


         再來,介紹去年(2010年)豆媽分享的肯氏蒲桃種子,其實這篇應該老早就要PO文分享了,可是因為排隊要PO的文章實在太多,一直積壓,所以併在今年的一起PO,豆媽分享的種子所種出來的這盆,已經一年了,還長得很好,是一盆很健康的種子盆栽,小森林一片~

▼肯氏蒲桃種子泡水後,找個盆子種下(2010/11/21拍攝)


         其實這肯氏蒲桃種子有個特性,是豆媽去年教的,我一直記得,就是把泡開的種子,一一的剝開,讓種子裂到最小,每顆大約可再分成2~4顆小顆種子,當時也是半信半疑,種子分割後還可以發芽?結果是真的,每一小塊的種子,竟然都可以發芽。

▼肯氏蒲桃,以土耕方式,用的是乾淨的赤玉土


▼種下後,覆蓋麥飯石,再噴水


▼很快的,就開始發芽及展葉(2011/1/8拍攝)


        有時候,有人會說用"赤玉土"種,會不會"足粗本"(很貴的意思),其實不會很貴,一大包也才300元左右,大約18L(太約6~7公斤)用不完的。因為我有些盆器是有洞,我沒有把它用"速利控"(膠)填起來,我會用"不織布"墊在洞口,再加土下去,如果水不小心加太多,水可以從洞口漏出,依經驗,如果用"培養土",有可能會漏出黑黑髒髒的水,如果用赤玉土,第一次可能會有黃土色水出來,之後就不會有了。以上是經驗談,供參考~

▼肯氏蒲桃-展葉囉~像片種子小森林


▼今天(2011/12/3)補拍一張"肯氏蒲桃~種子盆栽"


        以下是今年(2011年)的另外一盆麥飯石水耕"肯氏蒲桃",也已經分享給同事,還沒看到它葉子展開就先送了,讓收到的人,可以看到它成長的過程。

▼盆器是同事送的,後來我將它種下"肯氏蒲桃",發芽發,又回送給他(2011/10/10拍攝)


▼肯氏蒲桃發芽的模樣


        再次感謝分享種子給我的人,種子在我家,有時候有成功,有時候有失敗,有時候不是失敗而是沒PO出來分享。其實種子或種子盆栽分享給別人,有緣的,它就會長得很好,但有時候失敗,就要把它當做"不適應我家環境"或著想"以後再接再厲,有機會再種回來",也可以看看別人的經驗、技巧或植物的特性,下一次才不會失敗,最重要的"得失心不要太重",成功固然高興,失敗也不要灰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