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色的種子,是今年(2011年)8月份,海鷗分享的種子,鐵色,是我第一次種,剛聽到名字,好像有一種男兒本色的意味,不過種出來葉子厚厚圓圓的,一點都沒有陽剛的意味。這盆鐵色是用存"赤玉土"種的,是一盆乾乾淨淨的"鐵色-種子盆栽",除了土耕,剩下的種子,就試試水耕,不過水耕成功率不高,可能還沒有抓到訣竅。

▼鐵色-種子盆栽--已經分享給同事了(2011/9/10拍攝)


        鐵色種子,先泡水一週,種子就有點開了,也就是芽快跑出來了,決定用土耕,決定用"赤玉土"種,這赤玉土是盆景用土,乾乾淨的,因為我的盆子是有洞洞的,如果用一般的培養土,水漏出來,可能會黑黑的,所以我才會試著用赤玉土來種,以後如果長大一點,還可以野放到陽台,下雨也沒關係,有洞可以漏水,不過這盆,現在已經送人了,只能PO文分享它的成長成果。

▼泡水後的鐵色,排列在盆子內,九分滿的土,由外向內排列


▼排好了,再蓋上麥飯石,噴水即可(2011/8/16拍攝)


▼種下後,一週就開始發芽了,把種子往上頂(2011/8/24拍攝)


        鐵色,這種植物,我當然不認識它,但只要有名字,到網路上找一下,就有它的資料,摘錄一些,讓大家更認識它,它是屬於"大戟科",學名Drypetes littoralis(C. B. Rob.)Merr.別名"鐵色樹",臺灣原產,分布恆春半島及蘭嶼,是常綠小喬木。葉短柄,互生,革質,長橢圓形或長橢圓形狀卵形,略作鐮刀狀彎曲,先端鈍或銳,基部銳,全緣,長6~10公分,寬3.5~5公分。

▼鐵色種子大大,有向光性,有點歪頭


▼歪頭轉個方向,又回復到正常的位置(2011/9/2拍攝)


▼與上一張照片,才差一天,葉子就展開了,很快喔~(2011/9/3拍攝)


        不到一個月,鐵色種子盆栽就有點小成就了,決定分享給同事,因同事常送我小瓶子,無以回報,只好回贈種子盆栽,同事收到也滿高興的,帶回家擺在客廰欣賞。

▼鐵色種子盆栽,從上面看,滿滿一盆(2011/9/10拍攝)


         分享盆栽的樂趣就在這裡,看到收到盆栽的人,高興的樣子,以及後來聽到它的主人,照顧的成果,我都很替這些植物高興,可以找到照顧它們的人,照顧得好,也算是植物的福氣,也是另一種幸福。

▼鐵色種子盆栽-送出前的拍攝(2011/9/13拍攝)


        土耕的鐵色長得很好,可是剩下的種子,用水耕,確長得不好,有大約一半發霉,沒成功,而且長得很慢,一起種下,土耕長很快,水耕的鐵色,種得稀稀落落的。對了,如果遇到發霉的種子,就馬上夾掉丟掉,不然會整盆會臭掉,會有"一顆屎,壞了一鍋粥",要特別小心。(小叮嚀~)

▼水耕的鐵色,種子易發霉,不過長出來後,也可以適應水耕,不過長得比較慢(2011/8/29拍攝)


▼水耕的鐵色,經過一個多月,沒什麼動靜,長了第二葉,葉子不像土耕的那麼圓潤(2011/10/27拍攝)


▼來個特寫,水耕鐵色,種子殼掉了後,有一層咖啡色的外膜,很像戴鋼盔


        為了近一點看鐵色的樣子,今天(2011/10/29)一大早,特別"拔"了一棵水耕的鐵色,拍了連根特寫,它的根長得細細白白的,很健康的樣子。拔出來拍完後怎麼辦,種回去??~~~~想了想~,來個組合盆栽,找盆、準備材料、找種子盆栽的同伴,於是DIY就變成一盆"種子組合盆栽"。

▼麥飯石水耕的鐵色,要連根拔起並不難,往上抽,邊抽邊抖,一下子就起來了,這鐵色的根系很健康


鐵色~種子組合盆栽(純水耕)
        早起拍鐵色的特寫,拍完後,就順手將它與其它植物組合,與它人為伴,比較不會孤單。除了原有的鐵色,又找了"龍眼"、"毛柿"、"瓊崖海棠"、"牛油果",再搭配一顆爸爸去台東旅行撿回來的石頭(撿了一大包石頭,要給我做盆栽造景用的),DIY、東弄弄、西弄弄就變成一盆漂亮的種子盆栽,邊PO文邊欣賞。

▼由左到右依序--1.鐵色  2.龍眼  3.瓊崖海棠  4.毛柿,另外"牛油果"後來才加的,所以沒拍到

▼組合盆栽前先配一下位置,大棵的儘量擺後面,小的擺前面


▼加入麥飯石、固定植物,再擺上一顆大石頭當裝飾,另外有架上一點細鋁線,讓它固定及到想要的位置


▼從上面看,各自有各自的位置


        這盆種子組合盆栽,鐵色就在最前面,眼尖的人會發現,我又加擺了一顆瓊崖海棠的種子(長根的),這是要讓收到的它人有所期待,看到種子發芽的過程,比較容易從中得到"等待"的樂趣。

▼組合起來,別有一番風味,植物有大有小,又可期待植物長大及種子發芽的過程(2011/10/29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