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神奇的豆子叫--紅鳳豆(藤蔓科),是同事去花博的紀念品,因為同事常看我的部落格,覺得我對種子盆栽相當有興趣,所以分享了2顆他們去花博的紀念品,希望種子在我家能順利發芽長大。以前我也曾經在紀念品店看到這種有字的種子,但以為只是裝飾品,沒想到還可以種,現在同事分享給我,當然要試試囉~


▼有字的種子--還有印上花博的標誌


        這花博紀念品,有個美美的名字--"花精靈種子-小鬱",在說明書上寫了一些注意事項:
1.選個適當的盆器(有孔較佳);2.種子可不必泡水,直接撥種;3.種子種下後,稍微蓋一層薄薄的培養土;4.澆水或噴水,讓培養土保持濕潤;5.種植後約2兩期星左右,即會長出嫩芽。

▼花精靈種子罐-小鬱~有說明書介紹


        紅鳳豆~我在網路上查的一些資料,它的原名叫"刀豆",豆科植物刀豆Canavalia gladiata (Jacq.) DC.,一年生半直立纏繞草質藤本,高60~100cm,莖無毛。三出複葉互生,葉柄長8~120cm;小葉片闊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長約8~20cm,寬約5~16cm,全緣。種子橢圓形,粉紅色或紅色,種臍約佔全長的3/4,扁平而光滑。花期6~7月,果期8~10月。

▼滿心期待的種下神奇的種子,培養土~土耕(2011/1/9拍攝)

 



        真是期待越深,失望越深,等了2個星期,都沒動靜,覺得好奇怪,結果挖開一看,哇~種子"生菇了"(發霉),失敗了~我想可能是我澆水澆太溼了,而且遇到一連好幾個寒流~低溫太冷的結果吧~種子可能泡在冰冷的水裡,沒辦法"發芽",反而是"發霉"了,真是辜負了同事的好意 (拍謝啦~)

▼種子發霉~升天了~(2011/2/24拍攝)


        我把我失敗的消息告訴同事,跟她Say Sorry! 沒想到好心的同事,又分享了另外2顆的神奇的種子,這次的種子叫"魔豆",同樣是在種子有烙印字,是"大吉大利"和"榮華富貴",而且豆子是白色的,與之前的紅鳳豆不大一樣,它還附上一張"魔豆種植管理"的紙,這次我有仔細的研究它的種法,可以說是"照書養"。

▼2顆小魔豆,上面有字- "大吉大利"和"榮華富貴"


        拿到種子,找一天天氣暖和的日子,把神奇的魔豆種下,依照"魔豆種植管理"說明書上的指示,先泡冷水讓豆子吸飽水份,約20~30分鐘後,再把它種下,並用保鮮膜蓋起來保溼。有鑑於上次用培養土太溼而生菇,這次改用"赤玉土"來種,沒想到,不到三天就發芽了,1週就長高10公分了,真的很像"傑克與魔豆",一眠大一吋

▼種子先泡一下水(不要泡太久),我找一個"愛心"的盆子把種子種下(感謝同事的愛心)(2011/3/13拍攝)


▼先將水噴溼,再蓋上保鮮膜~保溼


        3天就發芽,很快吧~可能天氣回暖,剛好適合它的生長溫度(發芽適溫25~35度),一週就長高10公分了,白色的外皮很快就掉了,但它上面的字還想當明顯,這兩顆種子同時間發芽,但"榮華富貴"比"大吉大利"長得快。

▼發芽了,很快吧~(2011/3/15拍攝)

 


▼一週內就長高10公分了,另一顆慢吞吞的~(2011/3/20拍攝)

 


        再來就開始展葉了,看看下面圖就可以知道葉子長得有多大,但有沒有發現,為什麼它會在盆子下???這是有原因的,往下看就知道了~

▼葉子很漂亮,葉子紋路很清晰,但它的位置有點怪怪的~!??

 

        因為我又失敗了~本來是要幫它做點造型,但一不小心就折斷了~,最近真的很粗魯,不小心就弄斷小幼苖的莖,常它斷的時候,真是欲哭無淚~希望小種子能原諒我,也希望它能繼續長大。

 

▼一不小心就弄斷了。


         總之這次還是感謝同事的分享,試我有機會賞試種到這神奇的豆字,這上面的字應該可以保持很久,大家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