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看到-文珠蘭種子,會有一種”哇”驚奇的感覺~怎麼這麼大顆,要不是格友分享時已經發芽,真的很懷疑它是種子嗎?它的外表及顏色有點像木頭做的石頭,我同事還說它像”大腦”(很誇張吧~)

▼文珠蘭的種子大大顆,但長出來的葉片卻很清秀-有點像蘭花的樣子(2011/2/12拍攝)


        有這麼特殊的種子-"文珠蘭",都要感謝格友-"想休息的羊",後來又有海鷗林達老師的分享,讓我”種子滿滿”,也讓我分享這些小文珠蘭(小瓶裝)給我同事(當然自己也留了不少),長成中的文珠蘭,真是賞心悅目。

▼想休息的羊-分享的第一批種子(2010/11/4拍攝)


         這文珠蘭原本我也不認識它,我是在想休息的羊的部落格看到的,覺得好特別,看到有分享的機會,當然要來試看看囉~

▼林達老師(左-2010/12/9拍攝)與海鷗(右-2010/11/24拍攝)分享的文珠蘭種子


        當時收到種子,有些種子已經發芽,有些還沒發芽,經過便當盒孵芽,陸陸續續也都發芽了,我都是等發芽長根後,才種到盆子,而且全部都是麥飯石水耕,有些連麥飯石也沒有,就直接加水而已。

▼種法簡單到不行,只要把發芽長根的種子,小心的埋入裝有麥飯石的小盆子中就好了


        文珠蘭,學名Crinum asiaticum L. Crinum asiaticum L. var. sinicum Bak.是屬於石蒜科 ( Amaryllidaceae )文珠蘭屬(Crinum),別名:允水蕉、羅裙帶、文殊蘭、濱木綿、濱萬年青、水笑草、裙帶草、郁蕉、郁金葉、海帶七、腰帶七、秦瓊劍、牛黃傘、千層喜、文蘭樹、扁擔葉、海蕉、裹腳葉、裹腳蓮、朱蘭葉、白花石蒜(參考網路資料)~好多別名喔~很多人都直接說這是"石蒜"。

▼種下種子成長速度快,一天一天的長大(2010/11/14拍攝)


▼三顆種子擠在一個小瓶子(很擠喔~),還沒找到適合的瓶子,共體時艱,就忍忍吧


        文珠蘭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它是屬於大型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具有皮鱗莖,圓柱形,株高約 1 公尺。葉基部抱生,平行脈,無柄,深綠色的葉呈長線形,葉肉厚而多汁, 葉緣波狀,長 50~80 公分,寬 6~12 公分。蒴果近球形,通常頂端具突出喙;有海綿組織,可漂浮於水面,藉以傳播繁殖。喜歡溫暖有陽光及水份充足的地方,卻也耐風、耐潮,在海岸地區常有零星分布。花朵雖然美麗,但全株有毒。(發現有毒~不過種子盆栽只種不吃,應該沒問題的)

▼小芽顏色翠綠,小芽從種子冒出,每天都往上長(2010/11/20拍攝)


▼另一瓶小玻璃瓶裝的文珠蘭只加水,後來又加了一些麥飯石(可以固定一下根喔)


▼單棵文珠蘭,小小一瓶就很漂亮了


        文珠蘭有網路資訊說它是台灣的原住民(台灣土生的),也說文珠蘭中有個「蘭」字,但它卻不屬於”蘭科”植物,而是石蒜科的。文珠蘭不只葉子綠油油,花也碩大潔白,還能結實累累,幾乎朵朵花及果實都能擔負起傳宗接代的任務。

▼文珠蘭的葉片展開,漂亮吧~(2011/2/12拍攝)


        上週過年第最後一天下午,我的電腦掛了~早上還開機在格子到處遊走,下午就開不了機,自己測了很久,記憶體、顯示卡、硬碟都沒事,唯獨螢幕沒有任何訊號~心裡出現~完了~應該是主機板掛了~,只好送修了。果真,電腦公司測了結果,真的是主機板問題,要花錢了。
        還好家裡還有筆電及一台舊電腦(8~9年了~慢),勉強還可以上網,看來現在生活都離不開電腦,沒有它是不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