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我的家鄉~彌陀區,特有的"虱目魚文化節"熱鬧開鑼了(2013年11/2~11/3),每年我們都會來參與這個具有意義的文化節日,因為透過這個節日,可以推廣家鄉文化,把家鄉的持色介紹給更多人,我們在地人也能更了解自己的故鄉,所以我都會帶孩子來參與,當然是有吃又有玩,所以小朋友也都很樂意來虱目魚文化節,但我覺得它的背後文化意義及讓下一代瞭解故鄉,這才是最重要的。

▼2013年彌陀虱目魚文化節(2013年11/2~11/3)
01-彌陀區2013年虱目魚節.JPG  

        每年我們都會來參加"虱目魚文化節",來之前都會先講好要先搭文化列車、牛車或搭遊艇,先預排好行程,走得比較順利,往年都是一大早到會場,搭早班的比較沒人,不然人擠人,排隊要排很久,但這次因早上沒空,只好下午才來,會場人真的超多,還有舞台節目表演,而且我們剛好遇到市長"陳菊"來到會場,好熱鬧,大家爭相拍照留影。

▼虱目魚文化節熱鬧登場,市場"陳菊"也到會場同歡
 02-虱目魚節熱鬧登場.JPG

▼虱目魚文化節的看板及活動行程表

03參與虱目魚節.JPG


        一開始我們先搭遊艇,每人50元,從港口出海,遊彌陀海岸邊,走一回約20~30分鐘,當天,有點風大,所以浪也滿大的,船搖晃的厲害,還好我們都不會 暈船,是一趟很不錯的體驗,下船後,原本可以用搭船票根,加價20元,購買一條大的虱目魚,超便宜的,但因為還沒有馬上回家,所以就沒買虱目魚。

▼海上觀光遊艇,搭的遊艇是"墾丁之星"

04搭遊艇.jpg


▼每年也就只有在虱目魚節,才有機會搭船出海

05搭遊艇及海岸漁船.jpg


▼ "虱想起"是活動的標語,很有涵義

06虱想起.JPG


▼虱目魚的特產,有魚丸、虱目魚酥,還有虱目魚餅乾

07特產-虱目魚產品.jpg


▼虱目魚丸~我們從小吃到大,很好吃

08魚丸.JPG


▼ 彌陀~是"虱目魚的故鄉",沿海大部份的漁溫都是養虱目魚,而且都是半海水的,也就是塩水的虱目魚,肉質比較好

09虱目魚的故鄉.JPG

        搭完遊艇,就搭"文化列車",文化列車有2個景點,一個是"蔦松文化館",一個是"漯底山"(唸ㄊㄚˋ底山),公車都免費,每10分鐘就一班車,很方便,而且重點還免費送一碗好吃的"虱目魚丸湯",真的好玩又好吃。

▼文化列車~漯底山之旅,參觀蔦松文化館

10文化列車-蔦松文化.JPG


        蔦松文化主要分布於臺南、高雄及屏東北部地區,在彌陀的漯底山山腳下,發現大批的文物,但因為早期農耕,把很多文化陶器,都破壞掉了,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蔦松文化,發現它是南部地區史前時代最晚一期的文化,約出現在距今2000-550年,遺址常發現大型貝塚,由豐富的食物殘留可推斷當時生活除了旱田耕作外,還包括狩獵、捕魚、撈貝。陶器以泥質紅陶、夾砂灰陶、黑桃為主,器形以罐、缽、碗為主,另有炊煮用的陶支腳,其中以鳥頭狀器最具特色,一般推測為宗教祭祀器具,可能跟西拉雅平埔族的生活習俗有關。遺址中另發現少量鐵器殘片、玻璃環殘片,可印證此時已進入金屬器時代,墓葬則為仰身直肢葬。

▼ 在彌陀的漯底山山腳下,發現不少蔦松文化的遺趾

11蔦松文化.JPG


▼看完蔦松文化館,重點項目,吃免費的"虱目魚丸湯"

12免費吃虱目魚丸湯.jpg


        參觀完蔦松文化館及吃完虱目魚丸湯,接下來再繼續搭車到"漯底山",它是在我的家鄉~高雄彌陀區(「漯」唸ㄊㄚˋ),漯底山又稱「凹底山」,標高53公尺,屬於像田寮月世界般的惡地形,是台灣最靠海濱的惡地形,由大小泥岩山群組成,四周有幾座小山圍繞著中間由駐軍構建的碉堡,因長期為軍事管制區而未對外開放,直到漯底山下的蔦松文化層被發現,使得這座台灣區最靠近海濱獨特的惡地形漸漸受到矚目。在軍方撤哨並交由彌陀區鄉公所代管後,現在已經成立了「漯底山自然公園」

▼漯底山的介紹

13漯底山介紹.JPG


▼以前的漯底山是軍事重地,現在已經撤哨了,由區公所接管,並改建為「漯底山自然公園」

14參觀漯底山.jpg

▼漯底山自然公園規劃很好的步道,是登山健行的好地方

15漯底山-登山步道.jpg


▼很天然的"惡地形",保存的非常好

16漯底山惡地形.JPG

 

▼天然的惡地形"拱橋",解說員說形成這個拱橋,至少也要1~2百年,沒想到這麼久
17惡地形.jpg

 
▼ 漯底山自然公園~步道規劃及設施都做的很完善,解說介紹也非常詳細

18漯底山地形介紹.JPG


▼漯底山公園也"太陽能的藍球場"、水池、活動設施,相當完善
19漯底山公園.JPG
       

▼小朋友第一次玩到這新玩意~樂不可支
20玩設施.JPG
        
        從漯底山又搭文化列車回到會場,那時候已經快5點了,原本還想搭牛車,但牛車已經收工了,要休息了,大家也沒有失望,因為牛實在太辛若了,從早上10點,一直拉牛車,每次都滿座,很重,而且又在柏油路上走,很熱又很燙,真辛苦,所以我們有都很同情"牛"。

▼牛準備休息了
21牛車之旅.jpg


▼回到會場,看"辦桌",全部是"虱目魚大餐",看起來滿好吃的樣子,這是要預定的,每桌3000元

22虱目魚大餐.jpg
        
▼虱目魚丸~現做現吃,很鮮甜
23虱目魚丸.JPG

        一年才辦一次的"虱目魚文化節",好玩、好吃,又具文化傳承的意義,所以才會每年都參與,人潮也不斷增加,讓更多人認識"彌陀"這個地方,地方文化也能傳承下去,虱目魚及相關的產品,也能推廣給更多人,這是一個深具意義的節日。

ivr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