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盆栽在盆栽界都統稱為雜木盆栽,只要不是"松柏盆栽",其他都叫"雜木盆栽",如果會長果實的就叫"花果盆栽",另一種山林的"山野草盆栽",盆栽的範圍很廣,凡事拿回家種在盆子中,可以存活的都可以叫它為盆栽,有的人種的好看,有的人只是要種的綠綠的,種下去就不管它,真到他升天枯萎為止,就終其一生在一個塑膠盆中,但有的經過修剪、換盆、澆水、施肥,讓樹維持一定的大小,在小小盆器中看起來就像山林的大樹一樣,那就是"樹小相大"的義思。這回來分享我家的"鈴木盆栽",在2011年9月份岡山籮筐會購入,屬雜木盆栽,以下是從買回來到現在的樣子,經過幾次的修剪及換盆,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樹的枝乾變大、變粗,但還是可以活於小小的盆器中。


▼鈴木種子盆栽(2015/10/7拍攝)
01鈴木種子盆栽(20151007拍攝).JPG

      首先來看看這棵"鈴木"剛買回來的樣子,真的是很"素材"的樣子,根部還用麻布袋包著,這種叫素材,就是可以用便宜的錢買回家,自己DIY換盆,成功了就有屬於自己的盆栽,這種換盆及看著盆栽成長的過成,也是一種樂趣。

▼剛購入的鈴木素材~連盆器都沒有(2011/9/12拍攝)
02剛購入的鈴木素材~連盆器都沒有(20110912拍攝).JPG

▼剛買來的鈴木模樣~葉子油亮亮的
03剛買來的鈴木模樣~葉子油亮亮的.jpg

      這鈴木的素材,買的時候已經有初部的模樣,配枝都已經有了,根部雖然很亂,盤根也不太好,但不會很貴,當時候就就是想帶回家慢慢種看看。

▼鈴木配盆(2011/9/12拍攝)
04鈴木配盆.JPG

▼準備移盆~鈴木
05準備移盆~鈴木.jpg

▼根部的整理
06根部的整理.JPG

▼鈴木換盆完成
07鈴木換盆完成.jpg

      經種入盆器後,經過半年的時間,葉子長了不少,但就是長不太好,因為長了小蟲子,白白粉粉的,不太清楚得了什麼病蟲害,只好剪去大部份的枝葉,讓它重新再長葉。

▼經過半年之後的鈴木盆栽(2012/4/15拍攝)
08經過半之後的鈴木盆栽(20120415拍攝).JPG

▼鈴木長了不少葉子,但葉子有病蟲害(2012//4/15拍攝)
09鈴木長了不少葉子~葉子有病蟲害(20120415拍攝).jpg 

▼將有病害的葉子修剪掉(2012/4/15拍攝)
10將有病害的葉子修剪掉(20120415拍攝).JPG

      因為自己重的盆栽都沒有在噴藥,有病蟲都是透過修剪或剔除蟲子的方式在處理,所以就會長得比較不好,有時候蟲子長太多,植物的養份會被吸光,就會長不好或枯萎,所以在病害就要優先處理。

▼又經過半年葉子長了不少(2012/10/6拍攝)
11又經過半年葉子長了不少(20121006拍攝).JPG

▼修剪前及修剪後的鈴木盆栽(2012/10/10拍攝)
12修剪前及修剪後的鈴木盆栽(20121010).jpg

▼鈴木盆栽~再度移盆 (2012/10/10拍攝)
13鈴木盆栽~再度移盆 (20121010拍攝).jpg

       這次的移盆,其實沒有換到其他的盆器中,只是從原來盆器,取出這棵鈴木,再將根部修剪整理後,再種回原來的盆器中,加入新的土,就等同是換盆一樣。

▼鈴木移盆完成
14鈴木移盆完成.JPG

       從2012年後,也經過了幾次的修剪、換盆、施肥,現今2015再來檢視這棵鈴木盆栽,它還是長得不錯,葉子小枝都長了不少,於是利用假日這幾天,好好的修剪及整理一番,讓它又有個好盆栽的樹型及樹勢。

▼鈴木盆栽~長了不少葉子(2015/10/7拍攝)
15鈴木盆栽~長了不少葉子(20151007拍攝).JPG

▼鈴木小樹枝長了不少~該修剪了
16鈴木小樹枝長了不少~該修剪了.jpg

▼修剪中的鈴木盆栽
17修剪中的鈴木盆栽.JPG 

▼修剪前後的樣子~鈴木盆栽
18修剪前後的樣子~鈴木盆栽.JPG

▼將固定樹的鋁線移除
19固定樹的鋁線移除.jpg

▼鈴木盆栽整理完成(2015/10/9拍攝)
20鈴木盆栽整理完成(20151009拍攝).JPG

      種植盆栽雖然有些基本知識,但只要了解了樹的習性,透過時節換盆、修剪,再經過定期澆水、施肥,真的可以種得美美盆栽,在修剪的過程可以慢慢的欣賞樹木盆栽的樣子,很適合"慢活悠閒"的日子,也可以舒解壓力,多看綠色的植物,也有益於眼睛,怡情養性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