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年(2014年)在岡山籮筐會上,看到一盆小小的"杜鵑花",叫做"紫寶之月",很好奇的問老板這是什麼品種,老板只回答是很少看到的品種,叫紫寶之月,它的花是"白底紫色斑紋",看起來就很特別,於是就買了這小小盆的杜鵑,回家沒多久就將它移盆了,不過它一直長太不好,也長不大,隔年(2015年)的春天,印象中都沒看到它開花,而今年(2016年)它終於又開花了,而且花苞很多,時常看到杜鵑花,以下就來看看這盆"杜鵑-紫寶之月"的種植、移盆、修剪及開花的過程。

▼杜鵑-紫寶之月~終於又開花了(2016/2/9拍攝)
01杜鵑-紫寶之月~終於又開花了(20160209拍攝).JPG 
      這盆杜鵑是在2014年第一次岡山籮筐會時購入的,品種很特別,叫做紫寶之月,當時就有開花,心想買回家種種看,長大應該可以開很多花,買回家後,沒幾天就將它換盆。

▼杜鵑(紫寶之月)~剛購入的樣子(2014/4/23購於岡山籮筐會)
02杜鵑(紫寶之月)~剛購入的樣子(20140423購於岡山籮筐會).JPG

▼杜鵑~紫寶之月
03杜鵑~紫寶之月.jpg


▼杜鵑~準備移盆要先配好盆器(2014/4/26拍攝)
04杜鵑~準備移盆要先配好盆器(20140426拍攝).JPG

      準備將這塑膠盆的杜鵑移盆,先找了一個紫砂盆,將它放到裡面看看,角度看好後,就開始換盆,盆底要使用防蟲網,並固定在盆底,防蟲網除了防蟲外(我家沒什麼蟲),另一個就是防止小砂土從盆底洞口漏出來,而且又能裝上固定用的鋁線,可以固定植物。

▼杜鵑移盆準備(2016/4/26拍攝)
05杜鵑移盆準備(20160426拍攝).jpg

      先將塑膠盆移除,再進行鬆土,修一些根後,就能種下去,先加土到一半,就要把植物固定好,在小盆栽的移盆作業,這個動作是很重要的,因為沒有固定,很容易因外在因素,如風、雨或外力,造成它的傾倒或連根拔起,而且沒有固定好,有震動就會影響盆底"根"的生長,所以要用鋁線固定好,之後再加入土,土也要用小棍子戳一戳,讓土能填滿及填實,之後再澆水就可以了。

▼杜鵑移盆過程(2016/4/26拍攝)
06杜鵑移盆過程(20160426拍攝).jpg

      自從前年移盆後,就一直感覺這盆杜鵑長不好,都沒開花,後來查網路資料,才知道杜鵑都是在春天開花的,但期待了一年,也就是去年2015年春天,都沒有發現它開花的身影~好失望,但今年春天就不同了,一開始它就開了很多花苞,陸陸續續花了不少花朵,有時候就修剪一下,也順便拍拍照。

▼期待以久的杜鵑~開花了(2016/2/9拍攝)
07期待以久的杜鵑~開花了(20160209拍攝).JPG

▼杜鵑~去年2015年都沒開花,今年春天終於開花了
08杜鵑~去年2015沒開花,今年春天終於開花了.jpg

      杜鵑花的花朵,從開花到花謝掉,很快,大約一天多就會凋謝,所以要抓拄時機拍照,不過也因為它的花苞很多,所以凋謝後,又會開新旳花朵。


▼杜鵑花期持續到4月份
09杜鵑花期持續到4月份.JPG

▼開花~白底紫色斑紋
10開花~白底紫斑紋.JPG


      杜鵑花的品種很多,在日本的雜木類的盆栽中,盆栽書裡面很常看到,但在市面上不多,日本又叫"皋月杜鵑",花的顏色很多種,有紅色、白色、粉紅、還有像我這種紫色斑斑紋的,也都很特別,只可惜我這盆長得很慢,小小一棵,但想像多種幾年,它也會長大的,花也會愈開愈多。

皋月杜鵑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