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曇花盆栽"終於開花了,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曇花,真的是大開眼界。這一盆曇花是在2014年11月所種植的,當時候是我看到格友在分享曇花文章時,看了好心動,於是好心的格友就分享了曇花的"枝葉",這枝葉是沒有根的,當時收到時,曇花枝葉都乾癟癟的,心想~不知道會不會成功,於是於找了盆器,做了"扦插",沒想到成功存活了,於是這曇花就在我家陽台持續的成長,但等很久就是沒看到它開花,等了一年多,終於在今年(2016年)的7/1晚上11點多開花了,是我晚上澆花的時候發現的~真的好開心。

▼我家曇花~開了第一朵花(2016/7/1晚上11點02分拍攝)
01我家曇花~開了第一朵花(20160701晚上11點02分拍攝).JPG 
      7月1日當天晚上,一如往常,在陽台將洗好的衣服脫水、晾衣服及幫陽台盆栽澆水,這時突然發現一個白白的東西,平常在陽台看到的大多只有綠色植物,這回多了一個白色東西,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朵花,是我種植在陽台的"曇花盆栽"開花了,真的另人又驚又喜,趕快拿起相機,一直拍~一直拍~


▼在陽台發現曇花~開了一朵花(2017/7/1晚上10點54分拍攝)
02在陽台發現曇花~開了一朵花(20170701晚上10點54分拍攝).JPG

      從來沒有親眼看過曇花,總是聽到"曇花一現",通常只有在網路上或書本上才能看到,這回有幸能欣賞到,而且把曇花盆栽拿來拿去,又能親手碰觸到曇花花朵,而且聞到它淡淡的花香,真的太幸運了。

▼驚奇又驚喜~發現曇花花朵
03驚奇又驚喜~發現曇花.JPG

      在陽台看到曇花開花,除了在陽台一直拍照,又將這盆栽拿到房間,好好的欣賞一番,並且與家人分享,看看難得一見的曇花花朵,雖然沒有看到它全部花開綻放的樣子(全開好像要到三更半夜),但能看到它的身影,我們全家都好開心。

▼曇花盆栽~拿到房間拍照
04曇花盆栽~拿到房間拍照.JPG

▼曇花~巴掌大小
05曇花~巴掌大小.JPG

▼曇花特寫
07愛不釋手~曇花一現~.jpg

      曇花~它是屬於肉質植物,原產於南非、墨西哥等地區,是屬於熱帶沙漠裡的旱生性植物,莖扁柱形,花大型,盛開時如碗口大,生於葉狀枝的邊緣,花重瓣、純白色,花瓣披針形,白色花形,花有一股淡淡的花香。

▼愛不釋手~曇花一現~
06曇花特寫.JPG

      曇花為了適應在乾旱、炎熱的環境中,只好改變結構及習性,經過長時間的進化演變,它不僅具有開花後很快凋謝的特性,只在傍晚後開花,以躲白日高溫的炙曬。 

▼拿回陽台~讓曇花繼續開放(2016/7/1晚上11點05分拍攝)
08拿回陽台~讓曇花繼續開放(20160701晚上11點05分拍攝).JPG

    我家這棵曇花,是格友分享的枝葉,是沒有根的,是以扦插方式繁殖成功的,在網路上找的扦插方法,扦插在3-4月取健壯、肥厚的葉狀莖,剪成20~30公分長,等切口乾燥後插入土砂中,保持濕潤,約20天左右生根,用主莖扦插,當年可以開花,用側莖扦插需2~3年開花。(我等了1年半多才開花~)

▼在陽台拍攝~曇花特寫
09在陽台拍攝~曇花特寫.JPG

      在晚上11點半睡覺前,將曇花盆栽放回陽台原來的位置,原本想半夜再起來,看看曇花花朵全開的樣子,但睡著了就沒有起來了,一直到隔天5點多起床,趕快到陽台看看,哇~花朵已經合起來了,要看可能要等下回了~

▼隔天(7/2)早上5點32分~曇花花朵已經合起來了~
10隔天早上5點32分~曇花花朵已經合起來了~.JPG

▼曇花一現~早上花朵已經開完合起來了
11曇花一現~早上花朵已經開完了.JPG

▼曇花花朵的中間還有一小花蕊~好特別
12曇花花朵的中間還有一小花蕊.JPG

      早上看到的曇花花朵只是合起來,顏色還是很潔白的,但到了中午,整個都凋謝了,花期不到12小時,真的好快~難怪要稱為"曇花一現"。

▼曇花花朵已凋謝(2016/7/2下午1點44分)
13曇花花朵已凋謝(20160702下午1點44分).JPG

      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曇花開花時大約4~5個小時,凌晨前就凋謝,所以用"曇花一現"來形容時間很短、稍縱即逝的機遇,因開花的時間短暫,並且在晚上才晚上開花,所以許多人認為能看到曇花綻放是奇蹟。

▼曇花一現~不到半天就結束了~凋謝
14曇花一現~不到半天就結束了~凋謝.JPG

      真的很開心能親眼目睹難得一見的"曇花"開花的景象,也要好好的感謝格友的分享,歷經扦插成功,並經過1年半載的時間照顧,每當曇花盆栽的土乾了就要澆水,偶爾還要施施肥、除除草,才能讓這盆"曇花"好好存活,終於開出第一朵花。這就是我心中常在想的盆栽理念~"植物的回饋"~植物雖然無法言語感謝,就用花朵、果實、茂盛健康的根莖葉及樹型,來回饋給細心、費心照顧植物的主人。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