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106年)所種植的"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又叫~幸運樹)是我第二次種植,早在2012年11月,我就曾經種植過,只不過那時候格友分享時,只告知這是"進口幸運草"的種子,當時候我也不太懂,反正就把它種下去再說了,結果只存活了幾棵,於是拿到頂樓野放。今年3月份,好心的格友又分享給我這"進口的幸運草"種子,這回我就很認真的到網路上查資料,原來它叫做"墨西哥鐵樹",它的別名很多~鳳尾葉蘇鐵、美葉鳳尾蕉、墨西哥蘇鐵、美葉蘇鐵、闊葉鐵樹,也有幸運樹。總之~我就稱它為"墨西哥鐵樹"。以下是我今年種植的過程及成果。


▼墨西哥鐵樹(幸運樹)種子盆栽(2016/6/5拍攝)
01墨西哥蘇鐵(幸運樹)種子盆栽(20160605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種子的種法沒什麼不同,一樣泡水一週,每天換水及洗淨種子,之後,以"赤玉土"土耕方式種植,另一個重點是找一個盆器來種植。另一個種法,是將泡好的種子,直接進行草水孵芽,效果好像比較好,因為以整盆土耕的那2盆,發芽率大約只有一半,有些都無聲無息。

▼墨西哥鐵樹種子泡水一週,另外選了2個盆器
02墨西哥鐵樹種子泡水一週及盆器準備.jpg

▼墨西哥鐵樹種子~赤玉土土耕法(2016/3/27拍攝)
03墨西哥鐵樹種子~赤玉土土耕法(20160327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的種子很硬,泡水一週後,種子都沒什麼變化,所以我就把它們全部種下,我選了2個盆器,以赤玉土~土耕~,這回種了2個大盆,其他就放到種子孵芽盒中孵芽。

▼墨西哥鐵樹種子~將種子種下~蓋上麥飯石及保鮮膜保溼
04墨西哥鐵樹種子~將種子種下~蓋上麥飯石及保鮮膜保溼.jpg

▼墨西哥蘇鐵種子發芽了(2016/4/30拍攝)
05墨西哥蘇鐵種子發芽了(20160430拍攝).jpg

▼等了快2個月才開始冒出芽(2016/5/15拍攝)
06等了快2個月才開始冒出芽(20160515拍攝).jpg

▼終於等到墨西哥鐵樹~展枼了(2016/6/5拍攝)
07終於等到墨西哥鐵樹展枼了(20160605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小時候展葉,很像幸運草的葉子
08墨西哥鐵樹~小葉時很像幸運草的葉子.JPG

▼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的欣賞
09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的欣賞.jpg

 

另外以草水孵芽成功的過程如下:


▼墨西哥鐵樹~種子草水孵芽成功(2016/4/30拍攝)
10墨西哥鐵樹~種子草水孵芽成功(20160430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單棵小玻璃瓶種植
11墨西哥鐵樹~單棵小玻璃瓶種植.jpg

▼小小盆器都可以拿來種植~
12小小盆器都可以拿來種植~.jpg

▼所有小苗都種到個別的盆器中~
13所有小苗都種到個別的盆器中~.jpg

▼一下子就有8小盆~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2016/4/30拍攝)
14一下子就有8小盆的~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20160430拍攝).JPG

▼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展葉~這些都已經分享給好友了
15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展葉~分享出去的小盆栽.jpg

▼欣賞墨西哥鐵葉的小嫩葉~很像一隻綠蝴蝶(2016/7/6拍攝)
16欣賞墨西哥鐵葉的小嫩葉~很像一隻綠蝴蝶(20160706拍攝).JPG

      看了上面的墨西哥鐵樹種子盆栽~一定很想帶一盆回家,其實以上都只是墨西哥鐵樹小時候的樣子,真正長大後,它的葉型及成長方式都不一樣了。上面的種子盆栽的葉子都是像幸運草一樣有3~4片葉子,而長大後,它就會像鐵樹一樣,成長的方式與一般的鐵樹相同,只不過墨西哥鐵的樹葉比較大葉,而且較厚實,以下是我野放在頂樓的墨西哥鐵樹盆栽。

▼我家頂樓的墨西哥鐵樹(2012年11月由小種子培育而成的墨西哥鐵樹盆栽)(2016/5/14拍攝)
17我家頂樓的墨西哥鐵樹(2012年11月由小種子培育而成的墨西哥鐵樹盆栽)(20160514拍攝).jpg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