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種子盆栽~今年(2016年)7月份我家所種植的沉香種子盆栽,已經是第四次種植了,每年都有種沉香種子盆栽,但大部份都分享給親朋好友了,我自己只留一些而已。在前年(2014年)我有將一盆"沉香種子盆栽"放養在陽台,但因為我不熟悉沉香的習性,最後一整盆只剩1~2株,所以去年又加入種子,種成一盆"沉香小盆栽",而且我在去年,也等別留了一大盆的小苗,等到今年2月份,將它們全數移入大大的塑膠盆器中,準備將沉香小苗養大,因為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很想知道,沉香的種植過程及它的習性,以下就是我沉香小苗移植、合植及小盆栽的成長過程。

▼沉香子苗移植(2016/2/10拍攝)
01沉香子苗移植20160210拍攝.JPG       

以下這一段是我在網路上査到的沉香幼苗種法~
      沉香小苗成長的環境不宜日曬,溼度要高、通風良好、土質濕度不宜過高。第七片葉子長出後才可慢慢接受少量日曬,才不至於樹葉泛黃停止成長。高度超過30公分以上才可以接受全日曬,否則會萎縮無法存活。


▼沉香種子盆栽~2015年7月份所種植的沉香小苗
02沉香種子盆栽~2015年7月份所種植的沉香小苗.JPG

▼沉香小苗準備分株種入大盆器中
03沉香小苗準備分株種入大盆器中.JPG

▼將沉香小苗一一拆分及種入大盆器中
04將沉香小苗一一拆分及種入大盆器中.jpg

▼一下子就種好一大盆~期待沉香小苗長大
05一下子就種好一大盆~期待沉香小苗長大.jpg

      這次的移盆後,還剩下一些沉香小苗,於是就將它再種入其他小盆栽,一起合植,合植好的小盆栽,送人是最好的小禮物,但放室內的沉香,總是長不大,但有同事放在窗台有陽光、有通風,沉香活過一年以上,而且長得頭好壯壯,所以我也想抓著沉香的習性,也要把沉香種得很健壯。

▼大盆種滿了~還剩一些沉香小苗
06大盆種滿了~還剩一些沉香小苗.JPG  
▼將原來的瓊崖海棠+柚子~種子盆栽拆解種新合植
07將原來的瓊崖海棠+柚子~種子盆栽拆解種新合植.JPG

▼瓊崖海棠~以鋁線整枝做造型
08瓊崖海棠~以鋁線整枝做造型.JPG

▼整枝後的瓊崖海棠~配上沉香小苗(2016/2/10拍攝)
09整枝後的瓊崖海棠~配上沉香小苗(20160210拍攝).JPG

▼完成了~瓊崖海棠與沉香小苗的合植
10完成了~瓊崖海棠與沉香小苗的合植.JPG

▼李氏櫻桃(小盆器摔破了)與沉香小苗合植
11李氏櫻桃(小盆器摔破了)與沉香小苗合植.jpg

      移盆到大塑膠盆的沉香小苗,我是將它們放在盆架下,沒有直晒大太陽,於是每一棵沉香都長很很好,長了不少葉子。

▼看一看成長中的沉香小苗(2016/6/26拍攝)
12看一看成長中的沉香小苗(20160626拍攝).jpg

▼沉香小苗~在頂樓大盆器中已經快8個多月了(2016/10/1拍攝)
13沉香小苗~在頂樓大盆器中已經快8個多月了(20161001拍攝).JPG

▼沉香小苗~長大了不少~被颱風吹得亂七八糟(2016/10/1拍攝)
14沉香小苗~長大了不少~被颱風吹得亂七八糟(20161001拍攝).jpg

▼沉香小苗都是放在盆架底下~避免陽光直射
15沉香小苗都是放在盆架底下~避免陽光直射.JPG

      以下這盆沉香,就是前年(2104年)移到陽台的沉香種子盆栽,當時就是讓它西晒,所以最後只剩1~2株,在去年又加種沉香種子進去,所以才會看起來比較密實,而且我是將它放在陽台比較內側,沒有晒很多太陽,等小苗大一點,才又放到陽光比較多的陽台上,但有些葉子還是會被晒焦。

▼欣賞我家陽台種了2年多的沉香小盆栽~亂亂的沒修剪16欣賞我家陽台種了2年多的沉香小盆栽~亂亂的沒修剪.JPG

▼從種子開始種植的沉香小盆栽~大棵是前年種植,小棵是去年追加種進去的沉香
17從種子開始種植的沉香小盆栽~大棵是前年種植,小棵是去年追加種進去的沉香.JPG  

▼沉香的葉子特寫~很好看18沉香的葉子特寫.JPG

▼沉香小盆栽~很值得養大的小盆栽
19沉香小盆栽~.JPG  

      沉香~佷多人一看就會想到是很貴的"沉香木",但我家的是種沉香的種子盆栽,從小苗到長大,不知到要等幾十年才會成樹,而且沉香樹還要"結香",木頭才會香,而'結香"這又是另一個層面,我要邊種邊學習,有成果或好的經驗,再持續PO文分享~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