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松~在盆栽樹種裡,也算是常見的盆栽,而羅漢松品種有很多,有蘭嶼羅漢松、金鑽羅漢松、雀舌羅漢松、珍珠羅漢松...好多種,有的葉子大,有的是小葉子的品種,有深綠,也有翠綠,在花市裡都可以找到一些,而特殊的品種就比較難找,而且比較貴,而貴也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長得非常慢,不易繁殖。今天就來看看我家的"綠鑽羅漢松",這一棵是2013年5月在岡山籮筐會買回來的,當時還是小小的3吋盆,買回家經過移盆種植,經過5年多的時間,才長成這樣,枝條都細細的,長不大,還好都有持續的展葉中,而在去年10月分,我找了一枝來做高壓繁殖,高壓包覆,半年後有長根,再將它剪下種植,如今又長出新的葉子出來,表示成功的繁殖,一棵又變兩棵了。

▼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法~一棵變兩棵(2017/10/21拍攝)
01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法~一棵變兩棵(20171021拍攝).JPG

▼高壓的綠鑽羅漢松~經過大約半年的時間~沒有枯萎~表示有長根了(2018/4/4拍攝)
02高壓的綠鑽羅漢松~經過大約半年的時間~沒有枯萎~表示有長根了(20180404拍攝).JPG

▼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環狀剝皮及水草包覆
03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環狀剝皮及水草包覆.JPG

經過大約半年,包覆的枝條沒有枯萎,表示還存活著,再水草中,隱約可以看到新的根系,所以就可以大膽的將它剪下來,種植在新的盆器中。

▼從高壓的前端剪下~準備種植到別的盆器中
04從高壓的前端剪下~準備種植到別的盆器中.jpg

▼剪下高壓枝後~不傷及原來的羅漢松~高壓繁殖的好處
05剪下高壓枝後~不偒及原來的羅漢松~高壓繁殖的好處.JPG

▼剪下來的羅漢松~已經有長根了
06剪下來的羅漢松~已經有長根了.JPG

▼小心的去除水草
07小心的去除水草.JPG

▼去除水草後~明顯的看到根系
08去除水草後~明顯的看到根系.JPG

▼剪下來的羅漢松~種植到培育盆中(2018/4/4拍攝)
09剪下來的羅漢松~種植到培育盆中(20180404拍攝).jpg

▼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又多了一棵小苗
10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又多了一棵小苗.JPG

今年(2018年)的4月份,將小苗種植到培育盆中,放在頂樓花園,經過了2個多月,今天早上到找頂找到它的身影,隱藏在花園裡,又長出新葉子了。

▼頂樓尋找~綠鑽羅漢松小苗(2018/6/17拍攝)
11頂樓尋找~綠鑽羅漢松小苗(20180617拍攝).JPG

▼發現躲在眾多的盆栽中~很不起眼
12發現躲在眾多的盆栽中~很不起眼.JPG

▼綠鑽羅漢松小苗~取出拍拍照
13綠鑽羅漢松小苗~取出拍拍照.JPG

▼綠鑽羅漢松小苗盆栽~除草及整理一番
14綠鑽羅漢松小苗盆栽~除草及整理.JPG

▼綠鑽羅漢松小苗盆栽~枯葉修剪
15綠鑽羅漢松小苗盆栽~枯葉修剪.JPG

▼綠鑽羅漢松小苗盆栽~鋁綠整枝及條剪
16綠鑽羅漢松小苗盆栽~鋁綠整枝及條剪.JPG

▼給一些顆粒肥料
17給一些顆粒肥料.JPG

▼綠鑽羅漢松小苗盆栽~整理完成(2018/6/17拍攝)
18綠鑽羅漢松小苗盆栽~整理完成(20180617拍攝).JPG

一棵植物要繁衍下一代的方法有很多種,有種子、葉插、插技、稼接、高壓...,好多種繁殖法,植物在大自然裡真的是不可思議,也因為如此,植物的物種才不會被淘汰,而盆栽的小小世界裡,透過這些特性,繁殖下一代,一盆變兩盆,這也是盆栽的樂趣之一。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