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次岡山籮筐會(2013/5/1)新購入的"翠米茶"半成品素材,來到我家頂樓不到2個月就開始枯枝、枯葉,讓我很訝異,翠米茶看起來很健壯,葉子也很翠綠,為什麼會枯萎呢?往下看看就知發生了什麼事了。不過要有心裡準備,如果在吃飯或吃東西的人,可能要避一避,不然會倒胃口喔~

▼翠米茶(2013/5/1籮筐會購入)翠綠有活力(2013/5/25拍攝)


▼過了快2個月,發現這盆翠米茶開始有枯萎的狀況(2013/6/29拍攝)


        翠米茶購入後,對它充滿了期待,連盆器都幫它想好了,等他再強健一點,再來換盆,但就在購入不久後,發現盆土常有一堆紅色顆粒狀的小土粒,一顆顆的,而且還不少,將它移除,隔天又一堆,所以當下覺得可能有蟲蟲或蚯蚓,有一次我還試著挖看看,發現樹幹下方有個洞,於是用鐵線戳一戳,看看會不會戳到裡面的蟲,結果洞實在太深,只戳了一下子,也不確定有沒有戳到蟲。

▼發現有紅色土團-原來是蟲蟲的便便


       樹下每天都有新的紅土團,應該可以確定樹裡面有蟲蟲,當下我心裡還在想,如果蟲蟲長大了,說不定會變蝴蝶,飛走了就不會傷到我的翠米茶,還有它的便便說不定也可以當肥料,讓土壤更肥肥沃,但我的想法錯了,到了6月底,翠米茶開始出現萎葉,而且一天比一天多,到了枯一半的時候,我決定要把"罪虧禍首~蟲蟲"給糾出來,看看可不可以救回翠米茶。
   
▼將枯枝剪斷,發現樹幹變空心了


▼蟲蟲到底吃了多少,一段一段的挖,結果連樹枝內部也變中空


▼繼續挖,愈挖愈誇張,我的心也愈堅決,一定要抓出這支蟲,因為它把樹幹內部全部吃光光~氣~


        挖了一陣子,發現好多都空心了,下面到上面,挖的洞都沒看到蟲蟲,只剩中間,再剪下去,樹就斷了,結果拿了小鐵線往洞洞戳,這次發現,戳到軟軟的東西,@~賓果~@,應該找到兇手了~

註~註~小心~不敢看蟲蟲的人,就到此為止,以下畫面是蟲蟲的真面目~   
   
▼蟲蟲現形了~慢慢的爬出來


▼原本蟲蟲還不想出來,是我拿小鐵線在後面戳趕,它才爬出來的


▼終於看到它的真面目了~可惜我不知道它的名字~有誰可以告訴我它的名字   


       這隻蟲蟲叫什麼名字?有誰知道,有名字我就能在網路上找到相關資料,一定有辦法防治,下次如果有遇到,就可以避免蟲害。

格友來解答了~蟲蟲的名字叫<<咖啡木蠹蛾幼蟲>>(它的相關資料可以連結)
  
▼把蟲蟲抓出來後,原本的翠米茶,沒有枯葉的僅剩這樣而已,當下還希望它能活過來(2013/6/29拍攝)


▼經過了一個星期,結果就是整株枯萎,沒有半點綠葉(2013/7/6拍攝)


        早知如此,當初發現有蟲蟲時,就應該儘可能的抓出來,等到後來樹開始枯萎後,就已經來不及了,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這隻蟲是叫什麼名字,它會不會變蝴蝶?好蟲還是害蟲?
        不管好蟲或害蟲,害我的翠米茶升天了,就應該是害蟲~
   
▼再來看看翠米茶在我家頂樓的短暫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