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是我在2004年11月投稿公司"聚心網"的文章,我覺得不錯,拿出來分享給大家,上班族、學生都很合適,其中介紹的"工具-釘書機",現在來看可能是古董,但還是很好用。

        職場上工作,或多或少都會用到的工具--「釘書機」,相信每個人一定都用過,只是很少人對釘書機會注意或研究,一支釘書機的好壞真的差很多,從一支三、四十元,到一支三、四百元的都有,相同的「10號釘書針」,可釘的紙張數量也不一樣,釘的型式又可分「倒勾針」、「平針」。

        一支好的釘書機除了材質之外,最重要的是可釘多少張紙,且失敗率也是很重要的,常常因為釘下去失敗,又要拔釘重釘,很費時又浪費釘書針。所以,寧可多花一些錢,買個好用的釘書機,在工作上使用也能順利、美觀又可減少失敗除針時間。以下是我的釘書機簡介(到現在2010年了,還在服役中):
 
▼我的10號針釘書機(型號:MAX HD-10DFⅡ)
1.jpg            


▼它使用的是10號針(一般最小的釘書針),打平針,最多可打30張紙
2.jpg3.jpg


▼可裝2排釘書針(50*2=100支)
 4.jpg

▼同樣5份文件打5針釘書釘,一般倒勾針厚度比平針厚
5.jpg
  除了10號針所使用的釘書機外,另外自己也在網路上買了一支可釘較厚紙張之3號針專用的釘書機(五百多元),可釘到45~65張,而且打的是平針。

▼MAX(美克司)、MAX HD-50DF,打平針,隨著針的長度可打到65張紙
 
6.jpg
 

◎釘書機的好朋友--「除針器」
介紹一下我用過的除針器提供做參考,每一種都有其優點及缺點,可依針的大小、釘的紙的厚度來區分使用。

 ▼相當好用的除針器,一般用在少量單一除針上,除10號針,紙張10~30張,但30張以上或3號針建議不要用,因前端的結尖嘴容易壞(PS:我用壞了好幾支)7.jpg

  
    
▼下圖的除針器較適用於5張以下(可連續多份文件連續除針),也可除3號針和更大的針。
 8.jpg9.jpg

它的用法如下:
1. 少紙的文件用尖頭直接深入往前推,一下子就可除掉了。多份文件時,可以排一排,一直推推,一下子全部都可以除掉喔!
2. 30張以上的紙,或用3號以上的針,因針的硬度大,用前端凹槽部位,先把釘頭兩邊扳直,再翻過來,用前端深入並夾住,左右搖一下,均勻用力即可輕易除針

  
 
▼這一支我比較不常用的除針器,用力拔時,易只拔一邊起來,另一邊要再拔一次,但在辦公室相當多人用,大該用久了就習慣了吧!
10.jpg



◎另一種釘書機--「非釘書機」
         夾針的類型有2種大小,分別30張與50張的,只要一堆即可夾住,非釘書機後端有一勾槽,可輕易勾除夾針,且此夾針一定要用「非釘書機」才能夾進去,夾針還可回收再利用

▼非釘書機,可回收再利用喔!但比較不實用,存檔文件就比較不適合
 11.jpg

        每一種工具都有它的好處,只要抓到訣竅,就可得心應手,但如果用到不好用的工具,可能會影響效率,也可能讓你的心情Down到谷底,所以花點小錢,自己買一支好用的工具吧,犒賞一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