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種植盆栽的經驗將近6年了,從陽台盆栽到室內種子盆栽,再種到頂樓花園,越種越多,經過了幾年的時間,有不少花花草草變成"盆栽",也有不少植物開花結果,這回就將最近春天我家裡植物盛開的花朵,一次PO文分享,不出門也可以欣賞美美的花朵,而且除賞花外,很像花朵的多肉植物,也可以當"花"來欣賞。

▼春天不出門也可以在家賞花~槴子花、紅粉撲花、李氏櫻桃花、水蓮木花(2015年4月拍攝)
01春天不出門也可以在家賞花~槴子花、紅粉撲花、李氏櫻桃花、水蓮木花.jpg                        
      槴子花(又稱~春玉堂)是我家盆栽中常開花的盆栽植物,它是個優等生,除了開花外,插枝也很容易活,它的花朵有股清香的味道on09.gif  ,相當好聞,下面照片中的槴子花(單瓣)是2012年夏天,在台南的南門花市買回來,幾年下來除了把它整枝變成"盆栽"外,另外也繁植不少小棵的小盆栽,它是屬於"單瓣"的槴子花,槴子花有分單瓣及重瓣,重瓣(多瓣)又有分大花及小花,種類好多種,但一樣都有一股清香,很另人討喜。

▼春天準備盛開的~槴子花(2015/4/1拍攝)
02春天準備盛開的~槴子花.JPG

▼槴子花-單瓣~小小一盆花開盛茂
03槴子花-單瓣~小小一盆花開盛茂.jpg

      除了上面單瓣的槴子花外,去年(2014/4/17)同事分享了2枝槴子花的"枝條"給我插枝,成功後經過一年的照顧,今年的春天開始陸陸續續的開花,這是重瓣(多瓣)的品種,味道一樣很清香,但這個品種的花瓣會翻轉,如下照片。今日我到花市,看到另一品種重瓣楄子花,花的型態比較規則,很好看,我已經買一盆回家,準備來種看看,改天有成再PO文分享。

▼槴子花-多瓣~2014/4/17插枝存活(2015/4/18拍攝)
04槴子花-多瓣~20140417插枝存活.jpg

      紅粉樸花~是我從"種子盆栽"種成的,可以連結到紅粉撲花-家儀陽台的"萬綠叢中一點紅",從小看到大,移到盆器中一樣會開花,它的花很像紅紅的"刺刺球",很奇特的花朵。

▼紅粉樸花(2015/4/20拍攝)
05紅粉樸花.jpg

      水蓮木是在2013年10月,在岡山籮筐會購入的,是盆栽型的水蓮木,開花也很好看,紫色的花朵,很像蓮花展開的樣子,一整年幾乎都會不定時開花,現在春天也開了不少花。

▼水蓮木花(2014/6/2拍攝)
06水蓮木花.JPG

▼水蓮木花(2015/4/20拍攝)
07水蓮木花.jpg

    李氏櫻桃~可以看看我之前PO文"李氏櫻桃盆栽~結果紅通通"及"誰偷了我的小櫻桃~李氏櫻桃盆栽",這李氏櫻桃一年開花2~3次,秋天會結果,開花也是一片,也是有特色的小花,至於結果,是可以噴些著果劑,結果的果實會紅通通的,小鳥很喜歡~

▼李氏櫻桃小盆栽~開花囉!
08李氏櫻桃小盆栽~開花囉!.JPG

▼李氏櫻桃小花(2015/4/18拍攝)
09李氏櫻桃小花.jpg

      狀元紅~去年和水蓮木一起買回來的狀元紅,原本以為是紅花,但開出來是"白花",而且很會結果,以下這棵是插枝存活的狀元紅,同樣的也會開花。

▼狀元紅~原本買的時候以為是"紅花",後來開出的是白花(2015/4/25拍攝)
10狀元紅~開白花及結果.jpg

      我家的"雞蛋花"是在2013/5/1勞動節,到同事家剪了2條雞蛋花的枝條回來插枝存活,去年沒有開花,今年準備要開了,花苞今天已經有點開了,這幾天就全開了,等了2年才等到開花,這雞蛋花每到冬天,葉子就掉光光,都很怕它會掛點,但到了春天,葉子又會長出來。

▼雞蛋花-2013/5/1同事家剪枝及插枝存活
11雞蛋花-20130501同事家剪枝及插枝存活.JPG

▼雞蛋花準備開花了
12雞蛋花準備開花了.jpg

      接下來是多肉植物,多肉其實也會開花,只是大部份都小小的,沒有什麼特色,也沒什麼看頭,倒不如欣賞它的葉型,會更像花朵一般,以下幾個就是我家多肉~葉型像花朵,整體來看,不輸給真正的花朵。

▼銘月~開花
13銘月~多肉開花.jpg

      黑王子~黑黑的一朵花,當時候迷上多肉時,就是給它的"花型"深深的吸引,我的個人照代表,就是~黑王子,很像一朵花吧~

▼黑王子~多肉很像花朵一樣(2015/4/25拍攝)
14黑王子~多肉很像花朵一樣.jpg

▼在頂樓晒太陽的多肉植物~火祭~春天的"火祭"葉片紅通通的,更像一朵花
15多肉~火祭~像紅通通的花朵.jpg

▼同場加映~毛絨絨的月免耳,葉片邊緣黑黑的,毛毛的,有點像"熊童子",但這月兔耳比熊童子好種多了,很容易活~
16毛絨絨的月免耳.jpg

▼唐印~葉片也是紅紅的,有點粉白~粉白的17唐印~多肉.jpg

      接下來是福建茶,沒拍到它的花朵,現在確拍到它結果的樣子,結了不少顆,順便拍拍照片,賞花的同時,也欣賞一下果實~

▼福建茶結果(2015/4/25拍攝)
18福建茶結果.JPG

      以下的台灣真柏,我就分不清楚花在那裡?只看到白白的果實,這真柏大部份都是用插枝或高壓繁殖法,而"種子發芽"~聽盆栽店老板說,幾乎是不可能的,很少很少會發芽,我有試過,沒成功半顆。

▼台灣真柏~花果
19台灣真柏~花果.jpg

      接下來是牛港刺,以下這棵是插技繁殖成功,又經移盆成功,現在正開花小花,牛港刺有分有刺的及沒刺的,我購回的是屬於沒刺的,插枝也滿容易存活的~

▼牛港刺(無刺)~開小花(2015/4/26拍攝)
20牛港刺(無刺)~開小花.JPG

▼牛港刺小花
21牛港刺小花.jpg

      苿莉花(重瓣)~是一位愛種盆栽的"格友"分享的,小小一盆也會開出很香~很香~的苿莉花,只可惜最近還在"含苞待放",之前開的花都沒拍到照片,一開花就會被我剪下來,拿到房開"聞香",真的很香~

▼含苞待放的~重瓣苿莉花(2015/4/26拍攝)
22含苞待放的~重瓣苿莉花.JPG

~結婚紀念日~玫瑰花束,紀念日沒送什麼特別的禮物,只有到花店買一束花回來,有個不一樣的氣氛~

▼同場加映~結婚紀念日~玫瑰花束
23同場加映~結婚結紀日~玫瑰花束.jpg


click here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