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儀陽台花園的"萬綠叢中一點紅"~紅粉撲花,這盆紅粉撲花盆栽,是由種子一點一滴所種成的,從來沒想過它會開花,如今確開得很茂盛,真讓人驚喜,而且是目前在我的陽台小花園中,是唯一開花的植物。

▼紅粉撲花~開花的樣子(2013/5/26拍攝)
01紅粉撲花.JPG    

        這"紅粉撲花"是格友Jennfier在2011年所分享的種子,當初只道它的名字是有個"花"字,因為是要種成種子盆栽,所以從來沒有想過它會開花,但因種植過程中,它的發芽率實在不好,只長出來2棵,在小盆子中長得不好,所以移盆到頂樓大盆中,長得特別快,在幾次的修剪的整枝後,又移盆到小盆子中,就變成"紅粉撲花~盆栽"了。

▼紅粉撲花的種子,好像是右邊的種子,我已經忘另一邊是什麼種子了(2011/5/12拍攝)
02紅粉撲花的種子(右邊).JPG

        在2011年5月種下的紅粉撲花種子,其實與另一種"種子"一起種下,另一種我也忘了它是什麼種子,反正種下去就只有長出2棵"紅粉撲花",後來又將Jennfier分享的五指茄種子種下去,也沒有發芽半顆,所以這盆就只有孤伶伶的2小棵紅撲花。

▼2011/5/12種下,5/22發芽1顆,右下角長出2小棵有葉子的是6/15拍攝
03紅粉撲花的種子發芽.JPG

▼2棵"紅粉撲花"在小盆中成長(2011/8/6拍攝)
04紅粉撲花-展葉.JPG

        因為只有2小棵,而且剛好頂樓花園正在擴展,所以就將它們2棵拿到頂樓種到大盆中,看看它們會不會長大一點。

▼由小盆子種到大盆裡(2011/8/6拍攝)
05紅粉撲花-準備種下大盆.JPG

▼小苗種到大盆中,另外也和另一棵小苗一起種下,那一棵小苗沒有活下來(我也忘了它的名字)
06種下大盆子中.JPG

▼小苗成長的過程,2個月就很有進展了
07紅粉撲花-快速成長.JPG

▼2個月抽長不少,大盆果然不一樣(2011/10/30拍攝)
08紅粉撲花的成長.JPG

▼幫小苗架上鋁線,整個型(2011/10/30拍攝)
08紅粉撲花-塑型.JPG

        自從2011/10月後,就很少去動這盆紅粉撲花,任由它們自己去成長,鋁線也早就拿掉了,經過幾次的修剪,今年(2013年)4月,在整理頂樓的時候,就將它移盆了。

▼紅粉撲花和瓊崖海棠同住一盆,已經長得很大了(2013/4/5拍攝)
09長大的紅粉撲花.JPG

▼紅粉撲花與瓊崖海棠"挖出來",因為根很多,處理滿久的
10紅粉撲花-移盆.JPG

        紅粉撲花從大盆,又移到小盆,首先要準備好盆器,從大盆中挖出來後,剪除粗根,將它種下小盆,過程如下。

▼準備盆器,要先固定好防蟲網,再穿一條固定植物的鋁線
11換盆準備.jpg

▼種植前的留影~葉子很多,長得很茂盛
12紅粉撲花-移盆前.JPG

▼先在盆器中放土,再種下,固定好植栽,再填入土(赤玉土+砂)
13紅粉撲花-移盆過程.JPG

        紅粉撲花又叫"凹葉合歡/凹葉紅合歡"(Calliandra tergemina var. emarginata)(網路上找的資料),它的葉子是二回羽狀複葉,具有一對羽片,小葉對生各3枚,葉歪長橢圓狀披針形,夜間會閉合,白天再開展。(晚上葉子會合起來,好像在睡覺) 。

▼換盆後,開的第一朵花(2013/5/19拍攝)
14紅粉撲花-開花.JPG

▼花朵好像"刺蝟",但一點都不刺,軟軟的~
15紅粉撲花-一朵花.JPG

▼花包越來越多,小花苞到花開,很快, 一個晚上就可以全部展開
16紅粉撲花-花苞.JPG

▼很多小花苞
17紅粉撲花-開花前的花苞.JPG

        紅粉撲花的花朵,開得很快,也謝得快,往往一個晚上還是小花苞,隔天早上就開得好像刺刺球一樣,但到了晚上或隔天,花就開始謝掉了~

▼花開到花謝
18紅粉撲花-開花與花謝.JPG

▼欣賞一下"紅粉撲花"盆栽~全景
19紅粉撲花-盆栽.JPG

▼欣賞花朵~用新網拍的二手相機(Canon S95)拍攝的,效果不錯(2013/5/26拍攝)
20紅粉撲花-賞花.JPG

        另一棵的紅粉撲花,長得就沒那麼快,一樣種在大盆,但它就是比較矯小,所以也就種在比較小的圓盆裡,慢慢長吧~

▼另一棵的"紅粉撲花",種在圓盆中
21紅粉撲花-圓盆.JPG

▼移盆後,到現在還沒有開花,可能要等明年,長大一點,看看會不會開花
22圓盆盆撲紅花.JPG

        種植"種子盆栽"原以為只能在室內觀賞,都是長不大的種子盆栽,但改變一下,種到室外,讓植物自己成長,變大後,再移到小盆觀賞,又是另一種味道,種植盆栽,還真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