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儀的盆栽小世界-部落格10週歲囉~搬到新家的頂樓花園,很快的又過了一年,每年5月20日是我家的部落格的生日,我的部落格是在2010年5月20日開始建立的(起初是在YAHOO部落格,後來搬到痞客邦),當時PO了第一篇文章~"我家陽台變花園了!",從那時候開始建立了這個部落格,一下子就來到了第10年了,這過程中,我在這個部落格中,記錄了很多我家的陽台花園、種子盆栽及頂樓花園的點滴及過程,還有一些生活記趣、全家旅遊記錄...等等。而我家頂樓花園最大的改變是從前年(2018年底)搬來新家,重新建構出新的頂樓花園,2019年又很快的過去了,2020年的頂樓花園沒幾乎沒有新成員(新的盆栽),沒什麼變化,除了按時澆水外,除草、修剪、整枝、換盆、繁殖...很少做其他事,要慢慢的把盆栽顧好,找時間再好好的整理一番。
 
▼家儀頂樓花園~(2020/5/17拍攝)

01家儀頂樓花園~(2020516拍攝).JPG

▼幾個角度來拍攝我家的頂樓花園~早上七點太陽就很大(很熱)
02幾個角度來拍攝我家的頂樓花園~早上七點太陽就很大.jpg
 
部落格10週年生日,我還是要記錄一下我格子的一些記錄,我的格子累積人氣已到達2,266,901人次,較去年的1,951,193人次,多了約31.5萬人次;目前文章共有501篇,較去年的今天增加了46篇文章。
 
▼部落格10週年慶記錄(2020/5/17記錄)
03部落格10週年慶記錄(20200517記錄).jpg
 
頂樓花園沒有什麼新成員,所以就在現成的花園中,尋找好看的盆栽、花花草草或多肉植物,與大家分享。
 
▼尋找頂樓花園的多肉植物~黑王子、銘月、不知名多肉
04尋找頂樓花園的多肉植物~黑王子、銘月、不知名多肉.jpg
 
▼欠整理的頂樓花園
05欠整理的頂樓花園.jpg
 
頂樓花園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要除草,要打掃,要澆水,要花不少時間,又因為現在早上太陽很快就升起,早上七點,太陽就很大,沒什麼遮蔽物,一下子就很熱,所以澆完水,就趕快下樓了。
 
▼雜草一堆的盆栽
06雜草一堆的盆栽.jpg
 
▼頂樓風大~盆栽被吹得東倒西歪
07頂樓風大~盆栽被吹得東倒西歪.jpg
 
▼枯萎待處理的盆栽
08枯萎待處理的盆栽.jpg
 
當然,除了枯萎的盆栽花草外,當然也有生命力旺盛的植物,在這個春天剛過的時節,也是有新葉子長出來。
 
▼生氣勃勃的盆栽~長出新芽及小花朵
09生氣勃勃的盆栽~長出新芽及小花朵.jpg
 
▼生命力旺盛的無患子~主樹幹枯掉後,又長出新芽
10生命力旺盛的無患子~枯掉再長出新芽.JPG
 
▼長得像花一樣的金鑽羅漢松
11長得像花一樣的金鑽羅漢松.JPG
 
▼欠整理及移盆的系魚川真柏
12欠整理及移盆的系魚川真柏.JPG
 
▼這時候的羅漢松~長出新葉很好看
13這時候的羅漢松~長出新葉很好看.jpg
 
▼防止小鳥來挖土~頂樓花園常有小鳥來光顧
15防止小鳥來挖土.JPG
 
頂樓花園打掃的工作不能中斷,不然落葉或廢土會積的滿地,很不好,對排水孔也不好,而且排水孔的清潔也很重要,以下是花園的打掃及排水孔的清潔。
 
▼打掃及清潔排水孔
16打掃及清潔排水孔.jpg
 
▼清掃乾淨的排水孔~這個清掃很重要~下大雨才不會積水
17清掃乾淨的排水孔~這個清掃很重要.JPG
 
▼打掃完成
18打掃完成.JPG
 
頂樓花園澆水很重要,盆栽裡的水就是它們生命的泉源,沒有水,很快就會乾枯,我通常是看盆栽的乾溼狀況澆水,冬天大約2天澆一次水,夏天就要天天澆水,如果有下雨,當天可以不澆水,但也要看盆栽表面上的土而定,乾了就一定要澆水,要顧好盆栽,澆水是很重要的。
 
▼把水管架好~開水龍頭~澆水囉~
19把水管架好~開水龍頭~澆水囉~.jpg
 
▼澆完水了~幫盆栽解解渴
20澆完水了~幫盆栽解解渴.JPG
 
                頂樓花園搬到新的環境,經過一年多,可以適應的就存活下來,不能適應的就結束,當然重要因素還是在我自己,我也想找到新的生活模式,要找到時間來整理盆栽,要整理及打掃,很多事要做,上頂樓整理花花草草的時間都很短,頂樓太熱也是一個因素,下回要等秋冬,天氣涼一點,再好好的整理一下。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